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建“老街坊导览队”让“黑导游”没市场

  据报道,经过腾退修缮,北京多条胡同的风貌与环境都得到极大提升,古老的城市肌理重新绽放出生机与魅力。然而,胡同风貌的提升不仅引来了游客,还有三五成群的“黑导游”。他们避开胡同口的管理人员,不蹬三轮改步行,以便招揽游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人“满嘴跑火车”,道听途说,张冠李戴,既不懂历史也不懂古建。更可气的是,他们竟然冒充居民,歪曲腾退修缮政策,误导游客,也有损首都城市形象。

  对此尴尬局面,相关社区应邀请北京胡同文化的专家,梳理胡同的历史、征集居民故事,写成讲解词,以便给参观的人讲解。同时积极组建“老街坊导览队”,让老街坊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发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介绍讲述自己胡同的历史。如此,既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也让那些“黑导游”失去了市场。 □杨龙(市民)

  挖沟机当街揽活不该占用人行道

  昨天中午,我利用午休时间,来到了位于北京月坛南街32号的工商银行办理业务。当我走到月坛南街与三里河南巷路口右侧人行道时,发现在此停放着一辆黄色的大型挖沟机。由于这条人行路只有5米多宽,其沿途都是超市、饭店、银行等单位,在此经过的人流就比较大。如果赶上早晚上班高峰时段、午休时间和旁边再停有卸货的车辆时,中间就只有1米的间距可供人们通行。这样一来,在这里通过的人和自行车、电动车都拥挤在一起,其混乱场面,可以想见。

  这台挖沟机占地约3米多长2米多宽,不仅影响了路人和车辆的通行,而且还侵占了非机动车的停放位置,致使自行车、电动车无处可放。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巡视和管理,及时通知司机把车挪走,以保证道路畅通。 □王女士(市民)

  过马路玩儿手机依法治理才有效

  据报道,河南将出台相关条例,对日常文明行为进行规范,涉及公共秩序、文明出行等多个方面,其中,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拟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而此前浙江温州、嘉兴等地已出台类似规定,但罚款金额不大。

  事实上,普遍存在的过马路玩手机现象,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更是一种危险举动,不仅危及自身,也是公共安全的隐患。而其之所以成为顽疾,一方面是行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又心存侥幸;另一方面则是“违法”成本太低——长期以来,对此现象都仅停留于批评与警示,确需及时立法治理。希望能有更多地方,把相关立法提上日程,也认真总结部分地方先行先试的经验教训,让立法更科学、更切合实际,进而以严格执法来杜绝诸如“过马路玩手机”等危险行为。 □春彦(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