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哥伦比亚骚乱为什么会持续升级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此轮拉美之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解决好贫富差距、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民生和社会问题,陈年旧疾积重难返,星星之火一朝点燃,即如火山般喷发。

  抗议浪潮席卷拉美多国之际,又一个国家卷入骚乱之中。

  连日来,哥伦比亚工会和学生团体接连策动全国性罢工,超25万人涌上街头反对政府推行的削减养老金、下调最低工资、国企私有化等改革措施,部分参与者同时抗议政府反腐不力,指责政府落实与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所签和平协议时态度消极。

  游行示威最初尚和平有序,但不久即演变为警民冲突和暴力破坏活动,造成至少500人受伤,4人死亡,至今未见平息苗头。

  今年10月以来,拉美多国集体生乱:秘鲁爆发严重府院之争;厄瓜多尔因取消油价补贴引发近十年最严重社会动荡;智利因地铁涨价爆发持续骚乱,不得不取消两场主场外交;玻利维亚出现大选争议,政坛恶斗引发街头对抗,总统莫拉莱斯败走异国寻求政治庇护;年初开始的委内瑞拉危机未见平息。哥伦比亚骚乱持续升级,则为此轮拉美之乱平添全新注脚。

  拉美此轮动荡不同以往,具有普遍性、传导性和冲击性,既有地区大国,也有蕞尔小国;既有“拉美绿洲”智利,也有“动荡之源”委内瑞拉;既有典型贫困国家,也有加入经合组织的准发达国家;既有左翼执政国家,也有右翼掌权国家。

  各国国情难以一言以蔽之,动乱演绎却多因循相似路径:民生牵动旧疾沉渣泛起,游行示威迅速演变为打砸抢烧暴力,民生诉求扩大至政治层面,社会失序,朝野恶斗,各种矛盾集中爆发,动乱难平。

  拉美之乱,看似偶然,实则有其必然,既有世界经济恶化与外部势力插手等外因,更有自身多方面的内因。

  从政治参与层面来讲,拉美多国缺少有使命担当的政治力量。回顾拉美近年来发生的林林总总乱象,各大政治力量扮演了并不十分光彩的角色。面对层出不穷的经济社会问题,朝野政党大多无暇顾及,多为一党一派一人私利,一门心思搞政治斗争,每至大选更是相互攻讦拆台,不仅令政治生态乌烟瘴气,更促使民意对立,加剧社会撕裂。一旦政权更替,所有决策规划即推倒重来,政策延续性荡然无存。

  从发展模式层面上讲,拉美国家普遍未找到符合国情的国家发展道路。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世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契合国情的才是最好的。在拉美,无论是左翼主张的强化对国家经济的掌控,还是右翼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改革,均难有效解决“有增长,无发展”的问题。

  拉美一些国家的改革亦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法推动包容性增长与社会均衡发展。不少拉美国家陷入发展道路的迷思,呈现“经济波动-社会动荡-政局不稳”的恶性循环,各派政治力量束手无策,在“左”“右”政治标签斗争中更加失去方向。

  从民生社会层面来讲,政府回应民生疾苦不够及时到位。这一轮拉美之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解决好贫富差距、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民生和社会问题,陈年旧疾积重难返,星星之火一朝点燃,即如火山般喷发。

  当前,拉美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的重要关键节点。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发展痼疾,在经济增长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平衡发展,才能尽早实现由乱到治的嬗变。

  □严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