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中超大戏 台上火热台下冰冷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在喧嚣与热闹中,2019赛季中超落幕了。当然,今年联赛呈现了很强的戏剧性,比如在争冠过程中的一波三折和几度反转。

  联赛最终积分榜或许可以从侧面验证这种戏剧性。广州恒大72分夺冠,北京国安70分获得亚军,第3名的上海上港66分。冠亚军得分同时达到或超过70分,在中超史上还是第一次;前3名积分都在60分以上,也是中超首次。从2004中超元年至今,有9个赛季的联赛冠军得分都没有超过今年季军上港,国安70分的成绩则能力压以往13届冠军的分数。

  几大豪门与老牌球队的混战造就了争冠大戏,场外投入则是争冠大戏的底气。冬夏两个转会窗口,中超各俱乐部的投入超过2亿欧元,高于前两个赛季,大手笔投入的俱乐部依然是外界熟悉的那几家。

  中小俱乐部的日子却不那么好过。全年仅拿到14个积分的北京人和以历史最低分降级,另一支降级球队深圳佳兆业的积分也仅有21分。综合来看,两支降级球队的分数也是历年来最惨淡的。

  从2006赛季恢复升降级至2018赛季,最低降级分数是16分(2013年武汉卓尔),最高降级分数是32分

  (2016年杭州绿城、2018年长春亚泰),天津天海能以25分保级,在以往多个赛季是难以想象的——除了2006年和2007年,那两个赛季中,青岛中能与深圳上清饮都以25分保级——那两年中超都只有一个降级名额。

  两极分化在今年的中超愈演愈烈,不论是投入、上座率还是最终战绩。尽管从整体来看,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呈现出一派红火景象,但中甲和中乙呢?从今年开年起,关于中甲、中乙俱乐部举步维艰甚至中途退出的消息就屡被爆出,中超的热闹并没有惠及下一级别赛事。

  同样没有因中超受惠的还有国字号球队。从年初“国家集训队”参加中超的传言到为国足比赛让路而被切割得支离破碎的联赛赛程,联赛与国家队的交集似乎仅限于此。2019年,各级国字号球队兵败如山倒,这与中超联赛的整体投入、影响力严重脱节。

  距离2020赛季揭幕还有几个月,在新政即将到来之前,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发展方向还是未知数。但若将中超舞台置身于中国足球大环境下,今年舞台上下形成了鲜明反差——舞台上再火热,舞台下却一片冰冷,又有什么意义?

  新京报记者 周萧

  详见C02-C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