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陈戈 责任和创新驱动菲仕兰持续发展

菲仕兰新任中国区总裁陈戈亮相“爱育未来”公益活动,中国市场将展开更多产品和营销的创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1月28日,荷兰皇家菲仕兰新任中国区总裁陈戈在“爱育未来”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首次公开亮相,谈企业发展创新动力。 资料图片

  11月28日,由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发起的“爱育未来”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在家庭早期教育发展较为滞后的地区,面向家庭、幼儿园和社区进行0-3岁为主的学龄前儿童早期教育干预,解决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启动仪式上,荷兰皇家菲仕兰新任中国区总裁陈戈首次亮相。她表示,持续关注和助力欠发达地区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是菲仕兰的企业责任所在。同时,她还透露菲仕兰今后的重点是提高运行效率,在丰富品类、拓宽渠道、更有效地触达终端等方面发力。

  关注贫困儿童早期教育

  在“爱育未来”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0-3岁是儿童发展的黄金期,这一时期的家庭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启蒙教育,也是教育的起点和开端。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生儿数量约为1600万,但早期教育现状不容乐观,教育内容、方法、服务质量、服务队伍等难以满足家长和儿童成长的需求,亟须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改善。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表示,“爱育未来”项目经过妇基会、菲仕兰两个团队及专家、顾问前期大量的实地走访、调研论证,最终确定内容涵盖“健康、营养、安全、教育”四个主题。项目以关注儿童为第一位,以服务家庭为立足点,希望能切实地帮助父母和抚养人科学早教,让孩子身心更加健康、有创造力和发展潜力,同时赋能当地,完善儿童早期教育体系和资源平台。

  项目开展第一年,菲仕兰计划投入500万元,在河北、云南、内蒙古等地的贫困地区和欠发达的城乡接合部搭建8个爱育空间、打造早期教育课堂体系、开展家庭早期教育家访服务等行动,提升家庭早期教育意识和育儿水平,预计直接受益家庭超过800个,早教课堂和相关培训受益超过15000人次,有效提升早期教育的规范化、科学性,同时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十届、十一届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表示:“享有优质家庭早期教育服务,是每个父母和孩子的共同期盼。‘爱育未来’项目为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促进家庭幸福、推动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谈及“爱育未来”项目的初衷,陈戈说,“菲仕兰以‘自然滋养’为使命,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为全世界提供生命不同阶段的营养。菲仕兰热衷公益,并以‘关爱儿童’、‘赋能妇女’、‘支持奶业’为三大支柱,回馈社会和社区。持续关注和助力欠发达地区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是菲仕兰作为优秀企业公民的责任所在。”

  多项公益回馈中国社会

  资料显示,荷兰皇家菲仕兰是世界五大乳制品公司之一,每天向全世界10亿多消费者提供乳制品,围绕“为全世界提供更好的营养”“为奶农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三大愿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15年以来,菲仕兰中国在赋能女性、儿童关爱、支持奶业、营养研究与教育等方面做了诸多努力。

  2016年,菲仕兰发起“爱心月嫂”项目,开展至今已将1000多名贫困地区的妇女培训成为专业家政人员,并实现100%安置就业,上岗月收入可达4500元-8000元,显著改善了贫困女性的生活和社会地位,同时减轻了城市职场妈妈的育儿压力。

  在“关爱儿童”项目上,菲仕兰通过物资捐赠、营养课堂等方式帮助弱势儿童改善营养和生活环境。近年累计向全国SOS儿童村、藏区弱势儿童和北京、上海孤儿院、打工子弟学校捐赠物资价值超过150万元;2019年向全国范围的困境儿童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奶粉,共有约3000名儿童受益;同时在成都SOS儿童村开设“菲仕兰爱心之家”,助养来自阿坝等地的孤儿。

  除关注贫困地区人群的营养状况和经济收入,菲仕兰还持续推动中荷乳业合作交流,提升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2013年,菲仕兰联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发起创立中荷奶业发展中心;2017年在安徽省临泉县开展了第一个中荷奶农结对帮扶项目并延续至今,为当地规模化农场提供免费学习交流机会。

  2018年,菲仕兰还在京成立“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首期投入1000万元用于持续开展“造血式”扶贫。2019年,菲仕兰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持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

  陈戈表示,“菲仕兰在荷兰有2万名农场主股东,因此对农村和农民有深厚感情。中国有一句话叫‘饮水思源’,既然在中国市场做运营,就应该回馈社会,这就是我们做公益活动的初衷。”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提速

  “爱育未来”启动仪式后,陈戈以菲仕兰中国新任掌门人的身份首次接受了媒体采访。她认为,中国消费升级给菲仕兰培育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未来可以充分发挥菲仕兰的研发优势,整合本土资源和全球资源,在丰富品类、拓宽渠道、更有效地触达终端等方面发力。

  资料显示,陈戈2019年6月1日加入菲仕兰,8月正式接替高瑞宏出任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在快消品行业拥有丰富经验,此前曾在利丰英和、易达文具、宝洁公司、卡夫亨氏就职,加入菲仕兰之前担任卡夫亨氏大中华区商务总裁。

  对于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是否给菲仕兰带来影响,陈戈援引尼尔森数据称,菲仕兰在中国市场份额位列第五,美素佳儿继续位列高端奶粉市场份额第一。具体而言,美素佳儿发展平稳,市场份额一路攀升;子母奶粉继续布局乡镇和县级市场,增长符合预期。截至目前,子母奶粉已进入60多个城市,在广东已开发将近400个乡镇,总分销网点数量达1237家。

  陈戈表示,菲仕兰婴幼儿营养品业务的当务之急是提升效率,打造敏捷型的创新组织,并通过产品创新触达更多消费者。目前菲仕兰荷兰工厂和沈阳秀水工厂均有未使用的配方注册名额,未来将重点考虑推出羊奶粉、有机奶粉等超高端奶粉。

  在渠道布局上,陈戈透露,菲仕兰将继续加深与大客户的合作,通过更多营销创新赢得上线城市的消费者。与美素佳儿不同的是,子母奶粉在3-5线市场的操作模式与国产奶粉十分相似,更侧重与母婴渠道的合作。在跨境购渠道上,菲仕兰连续几年取得了超过50%的增长,同时为畅销产品寻求一般贸易机会。

  此外,菲仕兰还将加速发展专业餐饮渠道,强化“黑白”淡奶和“廸比克”淡奶油等品类的优势地位,为中国消费者的餐桌提供更多的美食和营养。对成人营养等品类,菲仕兰也将孵化一系列创新项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