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体育新闻

2019中超 这5部剧你看了吗?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9赛季中超大戏上周日落幕。从3月1日到12月1日,从青春剧到怀旧剧,从励志剧到荒诞剧——中超的故事不仅仅是冠军落位、降级球队离开,更多人和更多事串联起了全年剧情。

  

  青 春 剧

  初次登上中国足球赛场的入籍球员被视作生力军,90后的李可、侯永永们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年龄稍大的艾克森也刚过而立之年;中国足球未来的另一支生力军是U23球员,因政策变化,这一年龄段球员在联赛上下半程有截然不同的生存状况。

  ●入籍代表:李可、侯永永、艾克森

  李可引领联赛“归化潮”

  2月23日,侯永永代表北京国安在超级杯中替补登场,这是入籍球员首次在中国足球赛场上亮相。中超第3轮,李可在国安与人和的“京城德比”中首发,成为首位在联赛中亮相的入籍球员。

  中国足坛的“归化潮”随即掀起:上海申花的钱杰给以恢复国籍方式成为内援;山东鲁能宣布德尔加多完成入籍,他成为中国足坛首位没有中国血统而入籍的球员;埃尔克森8月以中文名艾克森入选国足。此外,完成入籍的还有广州恒大的布朗宁。罗伯特·萧已提交了入籍申请,河南建业则透露正在为伊沃办理入籍。

  入籍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各有不同。李可在国安证明了能力,德尔加多则淡出鲁能主力阵容,侯永永的出场时间同样不多。回归恒大的艾克森在联赛最后阶段不复神勇状态,国足40强赛不敌叙利亚后,他遭受外界质疑。

  ●U23代表:张玉宁、张修维、朱辰杰

  申花U23登场时间最多

  今年中超上半程的U23政策为U23上场人数不再和外援人数挂钩,变为至少3人,其中首发1人。从第16轮起,中国足协调整政策,改为每场比赛上场的U23不少于1人。

  上半程联赛,“糊弄政策”的情况屡有发生。第15轮,在与江苏苏宁的比赛里,天津天海开场仅15秒就换下首发U23球员文俊杰,创下U23球员出场时间新低。

  这一局面在第16轮实施“新政”后改观,该轮共有21名U23球员代表各队首发,人均出场时间达到86分钟,远高于上半程。替补出场的U23球员大幅减少,只有12人。

  各队开始更为注重U23球员的“质量”,不再因政策需要而用离奇的方式满足数量要求。

  上海申花与广州恒大对U23球员的使用位居中超前列。其中,申花U23球员的登场时间以超过6400分钟居中超各队之首。在表现方面,申花的朱辰杰,恒大的杨立瑜、张修维以及国安的张玉宁、王子铭等都已得到认可。

  怀 旧 剧

  联赛结束时向来是告别季,不少老将和外援都在慢慢淡出中超舞台,因为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不过,郑智等“化石级”球员仍在坚持,且看且珍惜吧。

  ●本土代表:曹阳、郑智、杨智

  “国安门神”合约到期

  目前中超最著名的3名老将是大连一方的周挺(40岁)、广州恒大的郑智(39岁)和江苏苏宁的汪嵩(36岁),不过“三老”并没有在今年选择退役。

  汪嵩希望未来几年仍做“球员汪嵩”;恒大队长在收官战后表示,还将继续踢球,外界认为他在新赛季可能向助教转型;刷新中超最年长出场纪录的周挺已与俱乐部续约,很可能再战一年。

  不过,38岁的天津泰达队长曹阳在本赛季结束后挂靴。36岁的国安门将杨智与俱乐部的合同将于今年年底到期,届时昔日的“国安门神”是选择退役还是转会,还是未知数。

  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为中国足球坚守这么久,他们值得尊敬。

  ●外援代表:马斯切拉诺、拉维奇

  “幸福二老”告别中超

  2019赛季中超结束后,不少外援也说了再见,比如曾是中超“最大牌外援”的拉维奇正在考虑退役,马斯切拉诺也已离开中国赛场。

  2016年加盟河北华夏幸福的拉维奇在2018年迎来阿根廷国家队队友马斯切拉诺,两位阿根廷球星的中超之旅在2019年画上句号。第29轮主场迎战广州恒大是华夏幸福本赛季主场收官战。拉维奇表示,与恒大的比赛可能是职业生涯最后一战,因为他已考虑退役。马斯切拉诺则叶落归根,明年重返阿根廷联赛。

  除了阿根廷双星,昔日的巴西“金童”帕托在赛季初就与天津天海解约。大连一方的比利时国脚卡拉斯科在赛季中就多次爆出转会消息,被认为有很大概率在冬窗开启后离开。

  悬 疑 剧

  不论是赛场上还是赛场外,中超都需要顶层设计和远景规划。中国足协在2019年为中超引入了职业裁判,与此同时,多项新政也对中超投资环境产生影响。

  ●职业裁判:马宁、克拉滕伯格、马日奇等

  职业名哨亦惹争议?

  经过多年运作后,中国足协今年正式推出职业裁判,首批被聘任的职业裁判为马宁、傅明、张雷、克拉滕伯格和马日奇。

  中国足协希望以此完善国内职业赛事的裁判工作,提高中国裁判业务水平。不过纵观全年联赛,中国首批职业裁判出现的争议判罚并不少。

  联赛第2轮,傅明在山东鲁能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出现多次争议判罚,鲁能赛后向足协申诉,成为一时热点。除了傅明,马宁和张雷也均“制造”过多次争议判罚。克拉滕伯格与马日奇两名“洋哨”同样不乏判罚抢镜的操作。

  要求裁判在所有比赛中的判罚均无懈可击并不现实,但不论是球队还是球迷,都不会希望“职业裁判”仅是个头衔而已。

  ●中国足协:推行中超新政、召开投资人会议

  “金元泡沫”能否挤掉?

  2018年底,中国足协宣布多项2019赛季新政,关乎球员薪酬、投资人注资限额的“四大帽”出台。

  新政对2019赛季前的冬季转会窗口影响不小。中超诸强在冬窗的引援花费1亿欧元出头,低于2017赛季接近2亿欧元的引援投入。不过,各家俱乐部在夏季转会期发力,据不完全统计,中超16家俱乐部在夏窗的总支出达1.06亿欧元,远高于此前同期。好在各中超俱乐部正走出“迷信外援名气”的怪圈,而是根据球队需要做出更实用的选择。

  在赛季结束前的投资人会议上传来消息:明年中超将施行“史上最严限薪”等一系列政策。若政策落地,或许会挤掉不少中超多年以来的“金元泡沫”。

  励 志 剧

  主教练是各支球队每场比赛前的“首位亮相者”。这个赛季,几位中超“土帅”表现优异,而占主导地位的洋帅们,却命运各异。其中,“学习”归来的卡帅率恒大夺得中超第8冠,强势占据这出励志剧的C位。

  ●洋帅代表:卡纳瓦罗、崔康熙、施密特

  卡帅完成“励志逆袭”

  2019赛季,共有9位主教练10次“下课”。韩国老帅崔康熙在天津天海和大连一方各下课一次。天海也以3次换帅成为本赛季换帅最频繁的俱乐部。此外,今年提前降级的北京人和也有两次换帅。

  在下课主帅中,北京国安宣布施密特离任时引发轩然大波——尽管当时国安输掉了包括足协杯在内的3场比赛,但球队排在联赛第3,仍是争冠热门。德国人的离开成为当时“最具争议的下课”。

  带领广州恒大取得13连胜的卡纳瓦罗也险些帅位不保。恒大主场战平河南建业后,恒大俱乐部第一时间发布卡帅要去集团总部参加学习班的通告。在外界认为意大利人的上课要变成“下课”后,卡纳瓦罗却学习归来,随后率队第8次夺得中超冠军,完成“励志逆袭”。

  ●土帅代表:李铁、李霄鹏、王宝山

  “二李”竞争最佳教练

  本赛季伊始,16支中超球队呈现4位本土教练对抗12名外籍教头的局面。除了沈祥福中途下课,李霄鹏、李铁和王宝山3名“土帅”均取得不错战绩,在与洋帅的对抗中不落下风。

  李霄鹏本赛季帮助鲁能完成战术升级,球队长时间排名第4,但因收官战被北京国安绝杀而被苏宁反超,获得第5。除了在联赛中继续保持竞争力,亚冠晋级、再次进入足协杯决赛的表现证明了李霄鹏与鲁能的互相成就。

  2019赛季中超最佳教练评选被视作李霄鹏和李铁的“二李相争”。在少帅李铁率领下,升班马武汉卓尔收获第6名。鲁能与卓尔的净比赛时间分列联赛第1和第3,主教练的调教能力可见一斑。此前李铁已经挂帅国家选拔队,在里皮辞职后,他与李霄鹏成为国足新任主教练的热门人选。

  上赛季率领河南建业保级成功的王宝山今年依然没有让人失望,建业以第8名结束今年联赛。赛季下半程胜鲁能、国安,客平恒大,在事关保级的关键一役中3比3战平深圳队……王宝山的球队赢得了尊重。

  尽管中超依然以外籍教练为主,但李霄鹏、李铁和王宝山用球队的表现和成绩捍卫了本土教练的尊严。

  荒 诞 剧

  2019中超赛季,有球员以身试法,触犯队规队律甚至是法律的“高压线”,也有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剧,比如因草皮质量问题导致的比赛日程一再延期。

  ●草皮闹剧:河南建业与武汉卓尔比赛陷入“草皮门”

  赛程因草皮一拖再拖

  今年联赛的一幕闹剧出现在第4轮,武汉卓尔主场与河南建业的比赛本应在4月6日进行,但因场地草皮质量无法满足比赛要求,中国足协在4月5日发布了比赛延期至5月8日举行的公告。4月30日,足协宣布比赛再度延期至6月8日。

  这场比赛的第一次延期招致外界广泛质疑,赛前一天因草皮质量问题宣布延期极为罕见,何况已有一千多河南球迷远征军在4月5日抵达武汉。河南建业向中国足协上报了抗议函,认为根据联赛相关规程,这场比赛应判武汉卓尔0比3告负。

  武汉卓尔主帅李铁对此同样不满,他在社交媒体上向球迷道歉,并直言:“我都觉得丢人!弄好一块场地这么难吗?”此后,寻找武汉五环体育中心的草皮负责人的过程几经反转,最终确定为是草皮中标者。

  场地草皮问题在中超赛场上屡见不鲜,足协在联赛规程中有关于比赛场地的相关规定和处罚措施。可惜当问题出现时,处罚却变成了“和稀泥”的闹剧。

  ●场外丑闻:天津天海门将张鹭“酒驾门”

  国门张鹭被拘4个月

  2019年,中超联赛最大的场外丑闻当数天津天海门将张鹭因酒驾被刑拘一事。

  作为现役国门,张鹭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天津警方查获,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多方处罚随后到来,天津河东区法院判处张鹭拘役4个月,并处罚款10000元;中国足协做出取消其国脚资格一年、禁赛一年的决定;天海俱乐部则做出“三停”处罚。

  2018年重返国足后,张鹭成长为球队二号门将。但在保证竞技状态的同时,他在场外的自律性却大幅滑坡。两年前张修维酒驾出事时,陪同在旁的正是张鹭,但这位32岁的老将显然没有吸取教训。这一事件发生后,中国球员自律性缺位的问题再次成为外界探讨的热点。

  C02-C03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周萧

  C02-C03版图片/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