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

燕龙餐厅重张菜价基本不变

位置还在原来的地方,菜目基本不变;目前还在试营业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燕龙餐厅,工作人员正在捞油饼。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韩舒雯
顾客正在排队买早餐。
一对老年夫妇正在餐厅内吃早餐。

  燕龙餐厅重新开张,老餐厅回到老地方,还是不是老味道?

  曾在今年8月25日宣布闭店的燕龙餐厅又回来了!还在原来的地方,菜目基本不变,饭点时分,这里的场面和以前一样红火。

  燕龙餐厅成立于1985年2月18日,这家餐厅不做外卖生意,不欢迎手机支付,晚上8点就打烊,被许多人称为“方庄的第一家餐厅”。今年8月25日,卖完午餐后,燕龙餐厅这家有个性的老国营餐厅,在陪伴了方庄人30多年后宣布闭店。便宜得不可思议的早点,焦熘丸子、爆三样等招牌菜,漆面斑驳的老旧餐桌椅,都是不少方庄老住户们如数家珍的念想。有人说,燕龙餐厅的关张,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如今重新开门迎客的燕龙餐厅让附近居民打量半天后,会忍不住进门问上一句:“又开了啊?”“卖的东西不变吧?”“早上几点开门啊?”

  店员耐心地回答大家的疑问:“东西还是原来的,没有变。”“早上还是5点营业,以前晚上8点打烊,现在往后延了。”

  自从8月底关张后,燕龙餐厅都经历了什么?店长姜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家餐厅归所属公司管理,8月闭店是因为当时餐厅的6位老员工都到了退休年龄。用当时餐厅负责人宗春娥的话来说,“大家都是三四十年的交情了,大家一块儿退休回家,餐厅也就自然关门了。”之后店内进行了1个多月的重新装修,才在11月29日低调开门营业。

  推开玻璃门,燕龙餐厅的老旧桌椅不见了,24张崭新的木桌椅,除了可容纳10余人的大圆桌、规矩的6人桌,还新添置了4张四方桌,两个人可以专享。小包间撤了,整个空间变得更加敞亮。除此之外,服务员的工作服、燕龙餐厅的菜单,还有餐盘、碗筷全都焕然一新。

  姜先生过去也是燕龙餐厅所属公司的员工,这次接手管理燕龙餐厅,他需要接待无数比他更熟悉这家餐厅的老街坊。看得出来,他的压力不小。他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餐厅处于试营业阶段,服务员还需要再招10个。现在的状况是,就餐时段客流量一大,大家就忙不过来了。

  12月1日晚上,姜先生专门把过去餐厅的两位经理人请来吃饭,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宗春娥是其中一位经理人,没等服务员上前记单,她主动要来一张纸条,让另一位经理人的孙女写菜名。小姑娘翻了几页菜单,没细看,最后往纸上写下的,还是以前常吃的“砂锅丸子”。宗春娥连菜单也没翻,直接喊话,让小姑娘接着往下写:醋熘土豆丝、松仁玉米和爆三样。

  “您觉着现在餐厅跟以前比有什么变化呢?”面对新京报记者的提问,宗春娥礼貌回应:“年轻人的管理方式,肯定和我们老年人不一样。”

  午餐价格没太大变化 支持手机支付

  试营业的燕龙餐厅涨价了吗?从菜单比对可以看出,餐厅的早餐供应和以前别无二致,依旧是人们熟悉的火烧、油饼、豆腐脑、包子、豆浆、茶叶蛋。

  价格方面,除了豆浆从5毛涨到1元,炒肝从8元变成10元(小碗)和20元(大碗)外,其他还和原来一样。火烧、油饼卖1元1个,包子、茶叶蛋都是1.5元一个,豆腐脑3元一碗。

  炒肝的价格为什么涨了这么多?姜先生解释道,这跟今年猪肉涨价有很大的关系。至于中午和晚上提供的菜目和价格,新京报记者比照发现,与过去也没有太大的变化。

  除了价格,燕龙餐厅的支付方式也有所改变,过去只能用现金支付的规矩被打破。当一位老顾客走至前台结账时,被前台询问“微信还是支付宝?”居然愣了一会儿,最后还是缓缓掏出腰包,告知前台“还是用现金吧”。

  店长:菜价肯定不会涨得太高

  至于大家最最关心的味道问题,不同的食客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人觉得味道还和原来一样,有人感叹价格依旧“良心”,也有人觉得菜量变小了,新来的服务员业务还不太熟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现在还在店工作的老员工,有后厨的两位主厨和一位早点师傅。春节过后,可能陆续还会来几位老员工。

  前来就餐的肖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路过方庄时,看见燕龙餐厅熟悉的招牌重新亮灯,不假思索地带着一帮亲朋好友进店吃饭。七八个人刚一进店,就把两张长方桌拼到了一起。烧茄子、爆三样、鱼香肉丝、宫保虾球、葱烧海参、干炸丸子……一桌十七八样菜,还不到500元,全是熟悉的家常口味。

  肖先生说,他是这家店的老主顾,哪道菜是原来主厨做的,他都能尝出来。他说,新开张的燕龙餐厅还是不错的,不过现在菜量貌似比以前明显少了。他希望餐厅重视菜量问题,即使涨价也愿意接受。

  新京报记者就此询问店长姜先生,他表示燕龙餐厅一直以来就是以经济实惠的口碑走到今天,因此菜价肯定不会涨得太高,“目前餐厅还处于试营业阶段,业务还不太熟练,不希望受到过多关注,还请顾客能多些体谅。”

  新京报记者 余华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