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深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深读

3万元学搭讪 学员诉老师涉“PUA”

原告称“搭讪”培训没效果涉嫌欺诈,被告辩称帮助部分人解决社交问题,本案当庭未宣判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图为庭审现场。本版图片/法院提供
被告网站的宣传资料。

  在交了三万元学费,并进行了8次授课后,陶先生认为自己被骗了,不仅女朋友没有找到,而且自己的钱也打了水漂。在讨要对方退回学费被拒后,将授课老师告上法庭。

  通过话术套路让女性产生信任,从而对女性进行情感和思想控制,一直以来,PUA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在这起案件中,学员和老师互相指责对方与PUA有关。而在今年5月份,江苏省警方成功查处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教程,这也成为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新京报讯 31岁的陶先生花费3万元参加顾先生组织的培训,目的是想找一个女朋友。7天后,顾先生认为自己已经教授了全部培训内容,却被陶先生诉至法院要求退还学费。昨天上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该案,两人互指对方是“PUA”,即通过“套路”让女性产生信任,进而对女性进行情感和思想上的控制。

  教授搭讪 8次授课学费三万元

  31岁的陶先生从事设计宣传工作。他起诉称,2017年开始知道顾先生的网站,上面显示关于教授搭讪口才专业的网站招生信息。2018年对顾先生的网站进行了进一步关注。通过视频网站及多个平台文字介绍,同时参考其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承诺后,陶先生主动加了顾先生微信,2018年10月5日,陶先生报名参加了学费为30000元的培训。

  2018年10月6日上午,顾先生在家里教授理论课,下午带陶先生去西单商场教授搭讪口才,在随后课程中,顾先生先后带着陶先生去其他学校和商场,教授搭讪口才业务。以上8次授课时间不超过72小时。

  陶先生表示,经过自己多方求证得知,顾先生教授搭讪口才与宣传的教学内容不一致。其招收的多名同学都表示未达到宣传承诺的效果,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上当受骗。在此后多次交涉中,顾先生态度蛮横,毫无退款之意,并多次辱骂和诽谤自己。

  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返还学费

  陶先生多方打探得知,顾先生从属行业性质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但其并没有办理《办学许可证》与《营业执照》。且在此期间招收多名学生,部分学生学费从30000到46000元不等。

  陶先生表示,因为自己年龄大了,到30岁了,当时想到快过年了,想找个女朋友结婚,于是才参加顾先生的培训,但参与之后,他才发现顾先生擅自开展教学的行为违反了《教育法》、《合同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顾先生培训中违反社会公德和善良风俗。在培训和聊天系统中,顾先生告诉自己与女生牵手、拥抱和上床为目的进行交往,在明知道教授无结果的情况下,引诱自己交费,涉嫌欺诈。

  陶先生诉至法院,认为顾先生涉嫌“PUA”教学,请求法院判令确认双方合同无效同时返还全部学费30000元。

  根据此前的报道显示,“PUA”(Pick-up Artist)是男性根据心理学理论等知识,通过包装等技巧与女性搭讪获取信任,实现对女性情感与心理进行操控的一门新兴文化。2019年5月9日,江苏省厅网安总队、连云港市局网安支队成功查处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教程,传播涉及实施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案件。这起案件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被告:教授课程为挽救原告

  作为被告的顾先生在法庭上准备了大量的证据,他将印有“北京大学”字样的红色毕业证和自己反对“PUA”的文稿向法庭展示。顾先生称,自己在北京大学毕业后,曾经在不少大规模房地产公司工作过,从2010年左右开始教授搭讪技巧。2013年,创办关于人际关系交流的个人网站。“很多人内心很闭塞,因为小时候家里和同学的压力,不能正常和别人交流”。顾先生说,自己有一部分学员年龄在36岁左右,却没有过恋爱经验,自己的课程是帮助这部分人解决社交问题。

  顾先生认为原告陶先生的指控是“无稽之谈”。他表示,陶先生在参与自己的课程前,已经违反了社会公德心,学习了两三年“PUA”课程,“我在试图挽救他,我拍了一个纪录片,名称《觉醒》……我十多年的经验,就是为了反对‘PUA’,我是‘PUA’的死对头!”顾先生称,陶先生来找自己的目的是想找个女朋友,而陶先生却将自己起诉,这种行为属于“恩将仇报”。顾先生表示,陶先生本人从事“PUA”多年,自己想通过授课来挽救他,因此不同意陶先生的诉讼请求。

  由于顾先生不同意调解,法庭宣布休庭,并未当庭宣判。

  ■ 焦点

  被告称原告报名为“偷师”

  法庭上,陶先生反复强调自己参与顾先生课程,是出于结婚目的。同时,他承认自己在接触顾先生前,曾经研究过“PUA”,但目的也是希望能借此找到女朋友。参与顾先生培训后他发现,顾先生教授的理论与“PUA”并没有不同。

  “他承诺我3到7天找到女朋友!”陶先生说。

  “他是找到了,是我学员里效果最好的一个!”顾先生马上反驳。

  对此法官向双方询问:“找到一个女朋友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你们怎么判断找到了一个女朋友?”

  陶先生表示,自己是以结婚为目的交女朋友,而顾先生教授自己的技巧是以牵手、拥抱和上床为目的。

  陶先生说,每次授课场合由顾先生决定,一般选择在人多的场合。顾先生会怂恿他:“看,那个女孩!赶紧上!”随后,陶先生会按照顾先生教授的,先夸女孩身上某个东西挺好看,或者临时找个话题搭讪,然后要求加微信,顾先生此刻在现场跟拍。“开始提高了我的自信心,但后来发现这无非就是给人洗脑,通过概率与女生搭讪”。陶先生说。

  “他之前搭讪过500多人,都没成功,在我这里几天就找到了女朋友。”顾先生说,每个人对找女朋友的标准不同。他认为成功地帮助陶先生找到了女朋友,两人成功牵手并发生了两性关系。

  顾先生认为,自己是教授正常的交往规律,而“PUA”则是通过一些假包装对他人进行欺骗。在法庭上,顾先生认为陶先生才是真正的“PUA”,到自己这里进行“偷师”。

  对于是否交到女朋友,陶先生表示,他只是在顾先生教授下与女生吃过三次饭,但他按照顾先生教授的理论,对女生采取肢体上的强制动作,比如拥抱等,就遭到了女生的反感,目前,陶先生已经没有与女生进一步发展,自己还是没有女朋友。

  新京报记者 王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