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老师监督食堂被打被罚:到底是谁影响学校声誉?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学校既然如此爱惜声誉,就应该事先妥善解决食堂的卫生问题才是。

  双层小汤碗破碎的边缘中流出洗涤剂的泡沫,未经高温消毒的盘子里有水渍,筷子上甚至有干菜叶……近日,发生在淮安的“老师监督食堂卫生问题反被打,还被学校处罚”之事,引起舆论关注。

  据媒体报道,江苏淮安启英外国语学校生活部主管王凤梅称,因认为学校食堂卫生存在问题,与食堂工作人员交涉时,食堂负责人却因此与她发生冲突,并在她吃早餐时抢走了碗。她报警后,却与食堂负责人一起遭到学校处罚。

  该校《关于对生活部主管、膳食部主管处理的文件》中称,虽然所有员工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学校食品安全,但员工们应该在正常渠道反馈问题。11月24日早饭时王凤梅与膳食部发生肢体冲突,没有顾忌师生在场,更不应该打电话报警,给学校声誉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该校工会主席也称,王凤梅未经允许就报警了,给学校带来比较恶劣的影响,把个人荣誉凌驾在学校名誉之上。

  都知道,民以食为天。保证餐具和食品卫生,是食堂的第一要务,更何况是学生食堂。该事件中,当事人拿出了照片等“实锤证据”,但主要涉及的是细节性卫生问题。校工会主席称,并不是食堂卫生不过关,未必不实。但即便如此,针对食堂卫生,也该勿以问题小而不重视。

  令人遗憾的是,当涉事生活老师发现这些问题并向食堂反映之后,有关食堂人员不仅没有任何反省和歉意,一怒之下竟然对一二年级的孩子“断供”,也是咄咄怪事了——按常理,涉事老师反映的问题就在那,就算问题不大,也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耐心解释,或及时澄清。采取“断供”和限制生活部主管吃早饭并抢夺其饭碗的“反戈一击”,让人不禁发问:这还是为师生服务的食堂吗?

  而校方反应也让人无语:有老师指出问题,也是好事。可校方有关管理者却发文件,称她“未经允许就报警”,直指她这样是给学校抹黑,这般讳疾忌医的心态才是真的“自我抹黑”。再说了,老师监督食堂卫生是其权利,凭什么还得“经允许”才能报警?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曾获得“民办先进学校”“淮安市人民满意的民办学校”等称号,但这样的管理心态显然与此称号不匹配。

  退一步说,学校既然如此爱惜声誉,就应该事先妥善解决食堂的卫生问题。很多时候,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掩盖问题。想维护“声誉”,却欲盖弥彰,做出真正损害学校名誉的事,也算是“百因必有果,苦果需自食”了。□胡欣红(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