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南锣鼓巷商户月内将停用超薄塑料袋

推行以环保材料为主的“素包装”;餐饮商户根据自身产品特点指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南锣鼓巷南口,游客和垃圾分类展板合影,游客将照片发微信朋友圈后可以获得奖励。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志愿者帮助游客使用手机扫码关注垃圾分类公号。

  南锣鼓巷166家商户中,餐饮企业有50余家,每家餐饮商户都要根据自身的产品特点指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下一步南锣鼓巷垃圾分类的工作重点是垃圾减量,从现在起用一个月时间逐渐禁用超薄塑料袋。此外,南锣鼓巷商会已经购买了先进的设备,从源头上将厨余垃圾减量。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南锣鼓巷商会了解到,南锣鼓巷商户将在一个月内逐渐禁用超薄塑料袋,推行以环保材料为主的“素包装”。

  换用“四色”垃圾桶 志愿者引导分类

  今年10月中旬,“垃圾分类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扮靓南锣”环境美化挑战赛在南锣鼓巷开幕,南锣鼓巷80余家商户和社区共计150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如今,这项活动已经常态化。

  南锣鼓巷南口或北口设有活动站点,记者昨日在活动现场看到,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很多游客都会停下与吉祥物合影。游客与吉祥物合影并喊出3遍“垃圾分类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扮靓南锣”口号,上传参与活动的照片到朋友圈,即可领取活动纪念品。

  南锣鼓巷的垃圾桶都由原来简单的垃圾桶换成了四分类垃圾桶。

  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岩介绍,南锣地区有对称的八条胡同,分类垃圾桶也相应设置了八组。商会组织商户志愿者作为垃圾分类引导员在此值守,在游客扔垃圾时进行引导。

  “现在大家都讲文明,垃圾都会投进垃圾桶,但仍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分类。引导员一般是在午饭和晚饭时段上岗,因为游客吃完小吃的竹签子、一次性碗等物品不知道扔在哪类垃圾桶,志愿者会引导游客正确分类。”

  商铺设“垃圾分类提示”指示牌

  每家餐饮企业也在店铺的明显位置悬挂了具备自身特点的垃圾分类指示牌。记者在一家果汁店看到,一块木质的“垃圾分类提示”牌挂在收银台上方,上面标明香蕉皮、橙子皮为餐厨垃圾,茶汤纸碗、吸管、塑料碗、塑料袋、塑料杯等为其他垃圾,易拉罐为可回收垃圾。

  徐岩说,南锣鼓巷的这一做法在全国首创。南锣鼓巷166家商户中,餐饮企业有50余家,每家餐饮商户都要根据自身的产品特点指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

  目前,南锣鼓巷商户签署了《南锣鼓巷商户垃圾分类自律公约》,该公约是全国第一个特色商业街的垃圾分类公约,共有12条条约,要求商户必须按规定配备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必须对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等。

  1 禁用超薄塑料袋

  垃圾减量 提倡商家使用“素包装”

  11月2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提出更高要求,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修改后的《条例》提出垃圾减量的新要求,规定禁止在北京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袋;明确超市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使用超薄塑料袋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徐岩表示,下一步南锣鼓巷的垃圾分类的工作重点是垃圾减量。

  “对于超薄塑料袋的使用,我们将在修改后的《条例》实施前就完成,从现在起用一个月时间解决这个问题。”徐岩表示,商会提倡商家使用“素包装”,就是包装越少越好,用环保的材料替代塑料袋,比如用各种有机材料替代。

  2 厨余垃圾就地处理

  购置专业设备从源头处理厨余垃圾

  修改后的《条例》提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快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并按照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进厨余垃圾源头就地处理,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给予指导和经济补助。

  徐岩表示,南锣鼓巷商会已经购买了先进的设备,从源头上将厨余垃圾减量,目前设备正在调试。

  “该设备可以把厨余垃圾中的油水分离,剩余的固体垃圾能做成有机肥料。经过处理,厨余垃圾可减量60%左右。”徐岩说。

  记者从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了解到,南锣鼓巷餐饮商户众多,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南锣鼓巷平均每天人流量8万左右,运出40车垃圾,每车300公斤,进行再分类后,才能送到垃圾回收点。

  今年7月,南锣商会召开全体商户大会,全面动员和布置垃圾分类工作,特别要求垃圾分类知晓率百分百、参与率百分百、减量化百分百、餐厨垃圾环比减量10%以上,餐饮企业对顾客告知率百分百。

  据统计,今年8月至10月,垃圾实现同比减量15%左右。徐岩表示,下一步,南锣商会将继续深化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使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努力使餐厨垃圾减量20%以上。

  ■ 声音

  专家:厨余垃圾堆肥技术值得推广

  “社区厨余堆肥在中国是否可行?中国、欧洲和印度案例分享会”昨日下午举行,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雪华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她认为,厨余堆肥技术值得推广。

  张雪华表示,从环境影响的角度来说,焚烧和填埋对环境影响最大,其次是堆肥,沼气厌氧发酵对环境影响最小,“堆肥管理得当是非常有效的利用方式”。

  “园林绿化垃圾+厨余垃圾是非常好的堆肥方式,堆肥产品品质较好。不完全建立社区堆肥和大型堆肥厂,欧洲大型堆肥厂都是园林绿化+厨余堆肥。”她说,家庭堆肥可从源头解决厨余分类,实现资源利用,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因为厨余量很小,升温不易,实现堆肥无害化。

  张雪华建议,应该通过宣传教育,鼓励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堆肥,管理可以适当放宽。“要让大家理解生物化处理究竟是什么样的概念,虫子和臭味是正常的过程,管理好就不会有,这是意识的普及。”

  她认为,社区堆肥作为分散式厨余资源利用的方式,需要严格的堆肥管理过程,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定期检测产品质量,堆肥产品一定要根据检测的结果分级使用。家庭和社区堆肥推广将为中国居民接受厨余生物化集中处理打下基础。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