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首届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开幕,欧洲与中国顶尖戏剧人齐聚,展开多场戏剧行业研讨

中外戏剧家“论道周”探讨好戏的品格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主持人张越、王可然、蒋迎春、让·瓦雷拉、安娜伊思·马田、李雪敏、许秀玲、胡智锋、宋甘澍(从左至右)共同启动“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活动。 富宇 摄
让·瓦雷拉
埃吉迪尤斯·斯坦奇卡斯
埃里克·拉卡斯卡德
司徒慧焯
张亮
富宇 摄

  12月3日,由北京保利、央华戏剧、新京报、北京师范大学与欧洲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正式开幕。本届论道周从2019年12月3日至6日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及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围绕“态度、深度、温度”三个方向探讨戏剧行业发展话题,展开为期4天共7场大型主题活动。开幕式上,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雪敏,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北京文艺广播台长许秀玲,保利·央华国际戏剧展演季项目秘书长安娜伊思·马田等人出席,并从剧院经营者、戏剧传播者、戏剧教育者和戏剧创作者的不同视角提出了对于本次论道周的期望。

  五大主办方之一、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在开幕发言时表示,“戏剧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能够和当下时代的观众达到精神的共振,论道周最难能可贵的,是打破了圈层的限制,面向社会、大众、普通的观众,打开讨论和参与的空间,希望这次论坛活动能够真正把业内外带动起来,大家一同来思考中国戏剧的现状、困惑和未来。”据悉,本届论道周除进行各种有关戏剧最尖锐问题的深度探讨,开启青年戏剧创作人才孵化工程外,还将发布中国戏剧领域与国际戏剧一次开拓式的合作——北京保利和央华戏剧将在此次论道周最后一天隆重发布保利·央华2020年国际戏剧展演季项目。届时代表国际顶级水准的戏剧作品以及保利和央华携手与国际顶级戏剧导演、国际戏剧节合作出品制作的多部作品将在12月6日对外公布。在昨日开幕式后进行的第一场对话中,中外嘉宾就“好戏在哪里?”展开了讨论。

  开幕现场

  旨在连接创作者和观众

  “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嘉宾阵容由来自法国、西班牙、以色列、立陶宛等欧洲顶尖戏剧节主席、剧院院长、戏剧导演、演员等艺术家组成。在开幕式现场举行的“保利央华中欧戏剧展演季艺术顾问、央华戏剧艺术顾问团的聘任仪式”上,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与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王可然,一起向向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欧洲导演、法国国立人民剧院院长让·贝洛里尼,法国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立陶宛国立考纳斯剧院院长、立陶宛戏剧、电影导演埃吉迪尤斯·斯坦奇卡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拉佩拉29剧团艺术总监、制作人奥里奥尔·布罗吉,中国香港导演、编剧和演员司徒慧焯,以色列特拉维夫卡梅尔剧院的总经理朗·古埃塔七位艺术家颁发了受聘书,他们将与保利剧院和央华戏剧展开全面合作,继续进行戏剧创作,并将这些剧目带去欧洲的戏剧节和剧院,同时共同培养中国青年戏剧人才,开展戏剧教育。同时,这7位艺术家也将分别参与到本届论道周三场主题论坛中,围绕《戏剧的春天——好戏在哪里?》、《戏剧与少年——全民戏剧教育方向探讨》、《戏剧影响力对话》展开探讨。

  同为本次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主办方之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智锋在开幕式上发言指出,“本次活动的关键词是好戏,我觉得中外的好戏都离不开一个字‘情’,这个‘情’用中文来说有三个含义,一是情怀,二是情结,三是情感,戏剧带给我们最大的魅力都在这里,我们‘论道周’表达的不仅是对戏剧内部结构形态的一种展现和探究,也包含对它推动戏剧外在力量的一种关注,这是我们做中国观众论道周非常重要的一个动机。”

  论道周的策划人、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王可然则认为,“我们与各大主办方达成一个共识:戏剧的生命力一定在于戏剧的创作者,创作者就是戏剧的生产者,只有他们才能与戏剧观众的灵魂产生共鸣,这也是戏剧生命力之源。这次论道周我们用4天的时间,密集策划了如此多的活动,都是为了当下的戏剧观众,以及他们以外的观众,它的专业性在于探讨戏剧和每个普通人的生命关联到底在哪里,应该将他们最终带到哪里。这不是戏剧业者的卑微,而是戏剧本身荣光之所在。”

  对话观点

  好戏的标准就是“念念不忘”

  ●让·瓦雷拉(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其实我很难用好坏来评判戏剧,尤其是有一些艺术性的戏剧,它不一定是非常成功的作品,但在很长时间里,它会停留在观众的脑海和心灵中,让观众不断地提出疑问。如果我们想要有非常好的艺术性戏剧,就需要我们每天都携着观众的手,让他们去参与、面对我们每天所要面对的风险,共同学习冒险精神,让双方都具有极大的好奇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去创作,能深入完全不了解的无人之地,在舞台上有更好的表现。

  ●埃吉迪尤斯·斯坦奇卡斯(立陶宛国立考纳斯剧院院长):我觉得好的戏剧是它能让你看过戏之后,还会持续地去思考,在剧场里面你可能不会想很多,但在第二天甚至是很多个月之后,你还是会想“那个戏到底带给我们什么”?这是我认为好的戏剧应该有的状态。

  ●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法国戏剧导演):艺术性戏剧是一种与生存相关的、与我们有机的生命相关的戏剧。我们应该不停地去询问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不停寻求生命的真谛。我们会传递一种能量,这种能量来自于先人也来自于我们所处的社会,我们身处在这些能量中,是它的传递者。要创作出好作品,最重要的是演员和观众一起合作。

  ●司徒慧焯(中国香港导演、编剧):戏剧家布莱希特曾说“剧场不是在剧院里面的,剧场应该在剧院的外面”。好戏该有一种穿透力,它可以打中你、打穿你整个看戏的过程。你看一个剧本可能写的台词很漂亮、很好,但是你的演出又有一种穿透人物行为表象的穿透力,这才是一个好戏,你可以穿透世界一些规律,最后完美地直抵人心。

  ●张亮(演员):好戏一定是能跟观众建立灵魂心灵的沟通。还有一点,好戏是观众散场之后,可以让观众在路上、在家里,乃至过了10天还会去反思剧和人物。我不太希望一个戏直接用故事、表演手段去告诉观众对与错、喜与悲,因为真正的对错都是相对的,得让观众按照自己的主观意识去理解它。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