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下一篇

北京冬奥村“楼楼有园户户有景”

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仿四合院设计,计划明年底完工;赛后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工作人员操作一斗混凝土准备进行浇筑。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昨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北京冬奥村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冬奥村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工。北京冬奥村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赛时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赛后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仿四合院设计 全部采用钢结构

  北京冬奥村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体文化商务园区内,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由20栋住宅组成,地上13-17层。冬奥会期间可提供床位2260个,冬残奥会期间可提供床位约500个,赛后将改建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

  据介绍,北京冬奥村仿照北京四合院的院落形式,以三合或者四合排列,中间围合成一个庭院,构成住户的基本单位,通过建筑方向、高度、坡度的变化形成错落有致的院落居住空间。

  “在园区整体规划上,设计了三横两纵多条轴线,通过围合和打开的建筑布局,形成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社区归属感。同时冬奥村的设计相对私密、总体开放,既能很好保证个人的休息休闲,又易于交流共享。”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陈剑雄说,冬奥村四合院落设计体现了奥运文化与北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融合。

  与普通建筑的混凝土施工不同,冬奥村项目所有建筑采用钢结构建成,可进行二次分隔,室内空间灵活多变,大大减少冬奥到冬残奥以及赛时赛后两次功能转化时的拆改工作。钢结构开间和进深大,住宅舒适度将大大提高。

  建筑本身可回收再利用能源

  据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北投集团工程总监、建设管理中心总经理曹峰介绍,北京冬奥村按照世界健康建筑金级高标准设计,在空气、水、营养、光、运动、热舒适、声环境等方面为居住者提供健康、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比如,通过新风系统对甲醛、TVOC等进行改善,满足相应的空气质量标准;通过对饮用水水质指标控制、提供共享健身房和健康食品超市等策略,给居住者提供舒适健康的环境。”

  北京冬奥村秉承绿色办奥理念,坚持绿色低碳、高效集约,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最高三星级标准。曹峰介绍,冬奥村赛时医疗用房将采用高效围护结构,建成超低能耗建筑。“这是一个被动式建筑,也就是说,它将来不需要大量供热,建筑本身可利用自身设备,实现能源回收再利用,达到超低能耗目标。”

  “整个冬奥村,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提供的生活热水比例约为71.3%,还将充分利用屋顶开放空间建造环境优美的屋顶花园等。”曹峰表示,这也是冬奥村“绿色、健康”的体现。

  5G全覆盖 设无障碍等人性化设施

  北京冬奥村的设计以运动员为中心,突出冬奥会项目的特点。“针对冰雪项目运动员衣服、鞋子容易潮湿,专门设计了方便运动员烘干衣物和鞋子的区域。针对冬残奥会项目,电梯加大加宽,方便运动员入住和出行。”曹峰介绍。

  赛时,北京冬奥村将全面覆盖5G信号,将为运动员提供更多智能化选择。“比如运动员需要餐饮、洗衣等,都可以通过网络预约上门服务。”曹峰说。

  据介绍,针对世界各国文化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信仰不同的运动员,冬奥村还将提供不同的餐饮、多信仰中心、健身娱乐等服务,提供交流沟通的公共空间。

  交通方面,北京冬奥村距离“鸟巢”“水立方”等场馆仅2公里左右,距离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仅4公里左右,运动员乘坐班车从冬奥村两三分钟就能到达比赛场馆。距离最远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比赛场地20多公里,车程半小时左右。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