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娱新闻·人物

《奇葩说》第六季播出近半,外表文静、内心狂野的马来西亚女孩,只有站上舞台才放松

“配角”颜如晶早已找好自我定位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见到颜如晶时,她刚从一家拳馆打拳归来,因为一档综艺节目,打拳如今成了颜如晶日常释放压力的重要方式。“与其说发泄,不如说放空,我觉得这跟喜欢跑步的那些人一样,就是能有一个脑筋放松的时间,不用思考、不用烦恼。不过,后来我发现打拳其实也需要思考,但我还没到那么专业的阶段,所以还好。”

  《奇葩说》第六季已经播出近半,颜如晶也跟着忙了起来,但参加辩论赛仅仅只能算是她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真正能导致其焦躁的,是她正在筹备的炸鸡店。

  从马来西亚来中国发展的颜如晶,已经找到了自己在娱乐圈的生存之道,“艺人就是一个被选择和被动的职业,机会来了或没有工作的时候也不要想太多。”

  虽然没有长远的规划,但是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给自己做一些计划,“刚来北京的时候我的目标是做一名导演,后来是做一个节目制片人,我都做到了,但是并没有吸引我能够继续做下去,这一次做炸鸡店也是我酝酿了两年多的计划,希望可以好好坚持下去。”

  减肥真人秀

  只为打一场真正的拳击赛

  采访当天颜如晶穿着厚厚的帽衫,但并没有显得很臃肿,她瘦了。

  此前参加的减肥塑形节目《头号行动派》,让她在4个月的时间里,瘦了差不多16斤。

  这档节目对颜如晶意义重大,至少她自己是这么认为的。“一方面体验了一把真人秀,另一方面圆了小小的梦想——打一场正式的拳击比赛,因为以我的年龄、身材,以及水平是没有办法参加正规比赛的。但是节目组为我搭建了一个这样的舞台。”

  看过《奇葩说》和了解颜如晶的人都知道,私下的她很文静,不爱说话,但是一到辩论场上就像换了一个人,战斗力极强。

  所以在这之前,几乎没有真人秀节目找她,大家都觉得颜如晶更适合语言类节目。

  “我本身也很喜欢运动,就自己录了vlog,然后开始收到邀请,其实我非常想参加这种运动减肥类的节目,虽然要一遍遍告诉大家自己的体重,一直被叫‘86公斤颜如晶’。”但她太渴望那场比赛了,“因为很刺激,包括我身边的工作人员、我的家人都觉得这个东西太刺激了。”

  “拳击比赛就是肉搏战。”“我们打了一辈子辩论赛都是动口的,从来没动过手,我那时候还叫了大王他们一起去看,大家都觉得好血腥、好暴力。”

  为什么那么喜欢拳击?“其实我外表文静,内心很狂野。”颜如晶说自己一直很喜欢竞技类的比赛,“我从一开始接触拳击就发现这个运动很考验人,从心理素质到思考能力,再到临场反应,都是一种锻炼和挑战。”

  质疑和批评

  纠结,胜负欲到底该不该有

  作为《奇葩说》的元老级辩手,颜如晶对自己很有信心,甚至分析过自己在辩手中的优势:“我说话比较浅白,接地气,转化率高,所以大家会觉得说得有道理,这是我的优势。而且我其实是一个可复制性不太强的人,因为每一季都会有人被说像谁的风格,但从来没有说像我的。”

  她把《奇葩说》中的选手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知识底蕴深厚的博士、学霸,另外一类是生活经历丰富、烟火气很重的一群人。我属于两者中间的一拨人,读过一点书,有一些生活经历,但相比之下又很平淡。所以,我就是一个很好用的配角,很早就找好了自己的定位。”

  上一季中,颜如晶其实面对了很多挑战,她当了队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批评。“我被骂得很厉害,它让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变。因为前几季我还是小孩子,是团宠。能进决赛就打一下,没进也没关系,这样的状态一直维持到第四季。去年变化比较多,最开始听到恶评的时候我很纳闷,大家都觉得我胜负欲太强,其实到底应不应该有这么强的胜负欲,到现在都是我很纠结的事情,但这一季我其实有放宽一些。确实我让观众有一些不适感,需要反省一下。”

  相比对节目的热情和新鲜感,颜如晶其实更担心观众对她失去新鲜感。“我的辩论能力都是一以贯之的,从我人生的变化到我的论点变化、风格的变化,都算少的,我是一个比较稳定的人。”她觉得这是自己的优点,并且应该保持下去。

  会说的女孩

  曾患自闭症,舞台令她放松

  颜如晶小时候因社交恐惧,曾患上自闭症。“小学时其实活得还蛮快乐的。”初中她上的是寄宿学校,要离开家人过全寄宿生活,“你会发现跟人相处是一门学问,我这方面真的太差了。”13岁那年,是颜如晶自闭状态最严重的阶段。

  第二年,妈妈把她转去了姐姐的学校。除了治疗,爸妈鼓励颜如晶加入辩论社,“家长都会想得很简单,觉得你不会说话那就学学怎么说话吧,就像身体不好,就去练武,是一样的。”

  第一次参加辩论赛,颜如晶发现自己简直太适合了。私下跟人交流,对颜如晶来说,总会让她感到紧张,但站在舞台上面对大众,她却异常放松。

  让她记忆最深的,是高三的一场辩论赛,她也是在那场辩论赛上,找到了自己现在的风格。“我一开始的风格并不是这种谈笑风生,只是个很严肃很传统的辩论员。高三那场比赛下来后,我的教练说:你一定要记住刚刚的这种感觉。所以我记下来了,一直到现在。”

  来中国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刚到北京时,她曾抱着观望的态度,“最大的冲击就是这里的人,能力很强、年纪很小,却能干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也是我最焦虑的地方,但我那会儿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旁观者,只是来看看世界的。”

  一年后,颜如晶在这样的环境下建立了全新的价值观,她也要融入这个社会。这几年,她似乎已经找到了生存态度,“小富即安,不要太慌,当你突然富起来的时候是很容易被金钱所迷惑的。只有保持平衡的心态,才不会在演艺事业里过得那么焦虑和痛苦。”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