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小区地锁遍地 物业拟引入“共享车位”

多个小区私装地锁现象严重,拆除后很快又新装;居委会、物业多种措施应对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蔚园小区,业主用地锁杂物等占车位。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应悦
芍药居五号院,大量地锁遍布小区,占用人行横道、消防通道。
如何@新京报
可拨打报料热线67106710,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点击“@新京报”栏目,提出意见建议。

  ●我要投诉

  小区私装地锁现象严重

  石景山区金顶街四区居民:小区内私装地锁现象严重,有些地锁甚至占用人行道,影响日常生活。

  ●我来调查

  新京报记者应悦:除了地锁,记者还在石景山区金顶街四区发现用石头、木板甚至自行车等工具占用车位的现象。同时,其他小区也存在地锁遍地、且难清理的情况。

  ●我来答复

  金顶街四区社区居委会:已跟物业商讨解决措施。其中一个方案是在小区内寻找合适的空地,转化为停车场。另一方面,小区还打算在大门入口处设置电子设备,对进门的车辆进行录入。

  探访1

  地锁占据公共区域

  12月2日下午,记者从石景山区金顶街四区南1门进入,看到沿小区围墙边缘停靠着一排私家车,几乎每辆车下都有地锁。“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停车位不够,住户就开始用地锁占地方停车。”居民赵先生表示。

  消防通道边缘、人行道、快递柜前的空地……在金顶街四区,凡是能停上车的地方,都能看到地锁的身影。小区内本就不宽阔的公共区域被随处停靠的私家车和地锁分割得更加狭窄。

  “最烦人的就是停在楼门前人行道上的车和地锁。”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规划的停车位都用黄线标明。“楼门前这些地方都没有线,也就是居民私自占用,地锁也是私设的。”另一居民李女士表示,她平时下班时间较晚,每次到家天都黑了,“这些车和地锁把人行道一占,我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走,经常被身后突然出现的车吓一跳。”

  除了地锁,记者还在该小区发现用石头、木板甚至自行车等工具占用车位的现象。刘先生就用一辆废旧的自行车在小区消防通道边上占了一个车位。“不占上回家哪有地方停车。”刘先生一边将自行车拉到自己占用的空地上,一边向记者说道。

  探访2

  外来车占居民停车位

  位于丰台区的蔚园小区居民同样面对着车多车位少的问题,而地锁也成为业主占用车位的首选。

  “物业不让业主自行装地锁,几年前我们小区就清理过。”翟先生是蔚园小区的老业主,“不装地锁我们可以理解,毕竟确实有很多负面影响,但小区里老是有外来车辆占用业主车位。”

  翟先生所反映的情况也得到了小区保安的证实。12月2日下午,记者以能否进入小区内临时停车为由询问门岗保安,其表示,外来车辆可以进入小区停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2元。

  翟先生还曾遇到过被占了车位,却联系不上车主的情况。“有一次我下班回家,发现自己的车位被别人占了。车上也没留电话,我只能把车停在小区路边。”

  探访3

  拆除后依然地锁遍地

  今年10月,本报曾报道过朝阳区芍药居五号院的地锁问题。临近年底,记者再次来到这个老旧小区发现,地锁问题依然突出。其中,3号楼、5号楼周边地锁情况尤为突出,两栋楼之间的地锁有20余个。

  部分地锁还占据了消防通道和人行道。一条已经标明为“消防通道”的路上,道路一侧全是地锁,距离人行道路边缘有近半米的距离。“地锁往这一放,就算是不停车,也直接把消防通道的宽度缩短了半米左右。”居民赵女士说。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看到过有人组织拆除地锁,“但也没拆多少,小区里仍旧全是地锁。”赵女士家住一层,出门没走几步就能看到3个地锁,“晚上回家一不小心就会被地锁绊住。”

  此前,该小区居委会也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小区内尚不收停车费,所以即便多次拆除地锁,很快又有新装的地锁。

  议事厅

  居民翟先生

  本来小区停车位就不够,还要被外来的车占了,业主装地锁也是无奈之举。

  居民刘小姐

  不论是什么原因都不应该把地锁装在人行道上。一个看不准就容易被绊倒,对人身安全影响非常大。

  居民胡先生

  地锁问题已经反映过多次,每次拆完不久就又有新的地锁装上,希望物业能拿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金顶街四区社区居委会

  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已跟物业商讨解决措施。一是在小区内寻找合适的空地,转化为停车场。另一方面还打算在大门入口设置电子设备,对进门的车辆进行录入。“目前已在金顶街三区试行,以后将在金顶街其他社区推广。”

  工作人员还表示,金顶街四区去年刚由新的物业公司接管,业主从前物业公司处买的停车位将于年底到期。新的物业公司打算将地锁统一拆除。负责金顶街四区的首华物业表示,计划引入共享车位,以此解决小区住户停车难的问题。

  @蔚园小区物业公司

  蔚园小区业主反映的外来车占用停车位的情况,小区物业北京首华建设经营有限公司物业一处工作人员表示,业主遇到类似情况可向物业保安反映,保安将提供挪车服务。针对地锁问题,工作人员称物业会及时与社区和街道进行沟通,实行拆除。

  @芍药居四社区居委会

  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物业暂未与社区就停车位规划及地锁问题进行商议。工作人员表示,芍药居五号院是三家单位集体分房,一直以来由三个物业公司入驻。目前已有一家公司接管三个公司的业务,许多事情还在商议解决方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