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超七成受访者 对小儿推拿行业乱象应严加监管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西安一4个月大的女婴做小儿推拿后死亡,小儿推拿乱象再次引起舆论关注。记者在西安随机暗访了几家小儿推拿馆,发现不少小儿推拿馆位于公寓楼里,多为办卡制,推拿师从业资质情况不一。有的从业资质证书“没在店里放”,有的一个店里只放一个推拿师的证书,且推拿行业培训太乱,发证太滥。

  如何看待小儿推拿行业乱象?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规范市场,还要从源头做起

  小儿推拿致人伤亡的案例,这并不是第一起,仅去年经媒体报道的就有好几起:辽宁鞍山李先生两个月的宝宝腹泻,去做小儿推拿后不幸去世;河南新乡辉县一3个月大的宝宝因咳嗽被家长带去做推拿,也被“推”没了呼吸;平顶山一个不到半岁的婴儿,因做推拿导致双腿骨折……

  一个个惨痛案例,无不暴露出我国小儿推拿行业乱象丛生。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中医药产业政策的出台,中医推拿按摩市场升温,小儿推拿正是其中之一,受到不少家长青睐。

  然而,几个月大的婴儿,脏腑和骨骼都尚未发育完全,是否适合做推拿显然值得商榷。小儿推拿致人伤亡,固然与一些家长缺乏常识、盲目听信推拿机构“不吃药不打针,包治百病”的夸大宣传有关,但更需要正视的是,目前该行业无论行业准入门槛还是人员资质认定,都存在很大的短板,行业监管也显乏力。

  2013年,小儿推拿被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初衷是为了减少抗生素滥用,保障婴幼儿健康,提高人口质量,但行业乱象造成的危害显然与这一初衷背道而驰。因此,为真正保护婴幼儿健康成长计,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完善相应的细化配套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市场。否则,仅有一纸笼统的规定,很容易成为一些人为了经济利益浑水摸鱼、坑害婴幼儿的幌子。

  □井彩霞(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