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辩证思维”

2019年12月0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能否正确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是确保明年经济稳中有进、未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20年经济工作,研判了当前经济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辩证思维,是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必须掌握的方法论。很显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能否正确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是把经济发展的负面因素转化成推动改革发展的积极因素,确保明年经济稳中有进、未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从总体情况来看,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保持稳健和健康。在经济增长率方面,虽然有所下行,但仍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区间;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已经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实现了与经济增长同步。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都显示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一面和很强的弹性和韧性。

  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在外部环境方面,除了国外需求持续疲软外,还面临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越来越高的冲击,使得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迅速增加。在内部环境方面,投资和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增速都出现了减缓趋势。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增多,就业压力继续增加,部分民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突出。在内外不利因素的作用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济风险逐步累积。

  认清问题就不能回避问题,而是要辩证地看待问题,想办法找途径解决问题,这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根本之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既不能盲目对经济发展前景产生悲观情绪,也不能束手无策和放任不管。相反,必须改变思维模式,采取多种手段,变压力为动力。

  比如,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我们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范围、提高合作深度,有效地化解了对外贸易的不利局面;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不断扩大开放,继续成为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但有力回应了少数国家的随意指责,也促进了国内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创业;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剩产能得到了有效化解,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事实上,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也是为下一个战略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在未来的经济工作中继续坚持辩证思维方法,消除消极因素的影响,扩大积极因素的作用,不断增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