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特别报道

专家共议自媒体营销号乱象

为民企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支招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参加新京报智库学术研讨会的专家为营造民企良好舆论环境支招。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喻国明
全国工商联政策研究室主任 林泽炎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 孟威
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生导师 原平方
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晨瑜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知名互联网学者 朱巍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律评论人 刘昌松

  编者按: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知名企业被自媒体敲诈,这起案件为何惊动最高检?》。文章中讲述了一起自媒体发布负面稿件勒索某乳企的案件。该案曾引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的关注。日前新华社发布的《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自媒体“黑公关”的重灾区。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民企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

  近日,新京报举办以“关注自媒体乱象,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学术研讨会,会议主要从自媒体平台、政策法规等角度出发,就自媒体的营销号乱象对中国民营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在如何治理“自媒体乱象”,打击涉嫌违法的“营销号”、“黑公关”方面寻找合理的解决办法。

  全国工商联政策研究室主任林泽炎、中国互联网协会宣传部主任戴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孟威、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生导师原平方、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晨瑜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民企发展需要良好舆论空间

  “关注自媒体乱象,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应有之意。”全国工商联政策研究室主任林泽炎表示,民营企业发展需要社会大众对其有正确认识和支持,如今很多自媒体通过放大民营企业的个别负面现象等手段抹黑民营企业,这已经造成了大众对民营企业信任缺失、认同度下降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也表示,社会大众长期以来对于民企的刻板印象使得民企在一些谣言中更易受到伤害,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才能增强民企应对危机的信心。

  为“正常监督”和“恶意攻击”划清边界

  法律遵循“谁主张谁举证”原则,在诸多具体的企业黑公关案件中,存在着举证困难、难以划定正常监督与恶意攻击边界等难点问题。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在判定二者边界时,可对内容属于事实还是评论进行区分,基于事实的评论,自媒体有其自由,但倘若捏造事实、恶意中伤,轻则侵权,重则违法犯罪。

  传统媒体的压舱石作用仍然非常强大

  “传统媒体的压舱石作用,我始终认为非常强大。”喻国明表示,尽管传统媒体在流量份额上有所弱化,但其“拥有大众信任”的舆论场优势不可忽视。如果传统媒体能发挥自身功能,可为民营企业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性保障,尽管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对于捍卫媒体传播伦理底线非常重要。

  新京报记者 徐姬敏

  ■ 热点聚焦

  民企深受营销号恶意攻击之害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最近黑公关事件屡屡发生,尤其是互联网行业方面已经成为重灾区,像美团、腾讯、拼多多、360等等这些企业都发生过遭受到黑公关的一些报道。另外,有营销号最近被发现为了卖理财课“涮”鲁迅,其还在一些新媒体平台以极其粗俗的标题和语言攻击百度等知名企业。

  这不但造成了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而且大量虚假宣传损害着中国民营企业的声誉,甚至对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形成了困扰。因此,为什么民营企业深受攻击之害,如何对待营销号的恶意攻击成为本次研讨会的焦点。

  民企不正当竞争,部分营销号纵容攻击

  如今,诸多民企已成为营销号恶意攻击的重灾区。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表示,随着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壮大,民营企业的话题非常容易引起人们关注,有些自媒体会在利益驱使下,做一些不怀好意的文章,对民营企业进行恶意攻击。

  孟威也指出,同时也有一些民营企业采取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方式,抬高自己而抹黑对方,主动示好水军或者黑公关的团队,制造一些新闻,从而操纵民意、操纵舆论,对民营企业造成舆论伤害。

  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晨瑜认为民营企业有时候容易被一些人盯上,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我们的部分民营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瑕疵,很容易被自媒体盯上;第二,来自于一些竞争对手,利用黑公关进行恶意竞争;第三,来自于部分自媒体的一些营销号,为网络公关的客户发帖,抹黑竞争对手,从而获得巨大的利益。

  自媒体营销号乱象,影响民企健康发展

  全国工商联政策研究室主任林泽炎指出,民营企业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是功不可没的,但是当下有很多自媒体,不顾客观规律和历史逻辑,时不时抛出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尤其是黑公关现象已经占据了60%,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某些营销号借用名人消费、传播虚假信息,对民营企业进行敲诈勒索封口费,已经成为压垮民营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科技+刑事手段”打击违法营销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指出,可以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对黑公关行为特征进行识别,精准打击传播路径。

  朱巍认为某些黑稿、营销号所为已经违反了法律。民事手段旷日持久,而且很容易被一些自媒体利用再炒作。企业可以利用刑事手段解决这类问题,比如敲诈勒索罪、损害商业信誉罪、传播虚假信息罪等等,都有法律具体的规定,可以直接用于这个事件。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律评论人刘昌松指出,要形成治理的组织和机构,制定一些规范,对一些不正当行为进行制裁。同时,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运用一些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来打击自媒体营销号乱象。

  新京报记者 王春蕊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喻国明

  科技手段精准打击营销号传统媒体压舱石作用不可忽略

  随着传播格局改变,某些新兴传播渠道为了获得商业收益,以破坏整个企业的生产环境、舆论环境为代价,对他人利益造成伤害。这就是我们要重点打击的营销号、黑公关,我们是可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其进行识别,同时运用高科技进行精准打击。

  当遇到营销号、黑公关时,诸多国企可以直接跟有关部门进行畅通的沟通,但是对民营企业来说,与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是非常有限的,并且话语权很低。所以形成一个机构、一个组织,建立一个机制就显得特别特别重要,而这个特定的组织虽然可能不具有行政和制裁的权力,但是它可以作为第三方进行发声和表达,也可以与相关的网络治理部门来联手实现行政管理。另外,传统媒体的所谓压舱石的作用还是非常强大的,虽然传统媒体在过去发展当中,在流量份额方面的确有弱势化过程,但是仍然保持着强大的背书功能,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全国工商联政策研究室主任 林泽炎

  自媒体营销号乱象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民营企业座谈时曾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发展奇迹,民营经济是功不可没的。但是当下有很多自媒体营销号,不顾客观规律和历史逻辑,时不时抛出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影响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当前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些舆论主要集中在这几方面:一是从意识形态和所有制层面否定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家缺乏安全感;二是从消息方面来解读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削弱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三是一些媒体、自媒体人和违法机构的合谋,做空民营企业;四是从吸引眼球的价值出发,放大民营企业的个别负面现象,进而导致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民营企业。这些实际上就是自媒体营销号的现象,已经占到60%以上,这些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也是不符合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实际的。

  这背后其实是有个逻辑,那些人都是基于一种利益的考量,在特定的情境下做出的有利于自己而伤害了企业或者是他人的一种行为。因此,培育、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关注人这个主体;二是要抓住源头;三是要力求真实,因为只有真实,才可以抵消、消除所有的谣言;四是要监管传播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 孟威

  营销号意在提高知名度获得经济实效

  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壮大,对中国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这样的时代基因下,民营企业的话题非常容易引起人们关注,有些自媒体会利用这种环境来做一些文章,使民营企业容易遭到一些攻击。同时,由于近几年民营企业竞争非常激烈,在竞争过程中,民营企业不断拓宽他们的公关、宣传的方式和渠道,而有些宣传渠道就形成了他们新的盈利方式和商业模式。比如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操作自己的营销号,吸引消费者使用,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获得经济实效。但在这个过程之中就出现了一些欲望过于强烈的心怀叵测的人,把它变为生财之道,瞄上民营企业。

  并且,某些民营企业采取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方式,比如为了抬高自己而去抹黑对方,甚至会主动去示好水军或者黑公关的团队,在这中间制造一些新闻,从而操纵民意、操纵舆论。这就给一些黑公关留下了可乘之机,对民营企业造成新的伤害。

  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生导师 原平方

  营销号不能为追逐利益丧失底线,不择手段

  现在很多自媒体营销号发展到一定程度,有追逐利益化的冲动。如果再往下发展,就容易演变成为一个组织化的行为。事实上,逐利本身并无对错,但无底线的逐利势必危及他人的利益甚至损害公共利益,这样一来对社会的危害性就比较大了。同时,就自媒体本身的角度而言,很多自媒体也是一个民营机构,仍然以盈利为目的。自媒体营销号既是事实上的媒体行为,又是机构行为范畴,就需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然而目前来说,自媒体行业可能缺少一些规范来约束恶性竞争。但无论是哪一种行为,都不能为了盈利、为了利益最大化而不择手段、罔顾公序良知。履行一定的责任、遵守相应的规范应成为自媒体健康发展的当然选择。

  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晨瑜

  民营企业容易被营销号攻击应积极应对

  民营企业有时候容易被某些自媒体营销号、黑公关盯上,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我们的部分民营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间也是存在着一些瑕疵,很容易被自媒体盯上;第二,来自于一些竞争对手,利用黑公关进行恶意竞争;第三,来自于部分自媒体的一些黑公关,为网络公关的客户发帖,抹黑竞争对手,甚至用一些谩骂、删帖等恶劣手段,在网站发布虚假的新闻,诋毁诽谤目标企业和个人,从而获得巨大的利益。

  当这些企业遇到这样事件的时候,我们一般来说要做三点。第一,这些民营企业应该积极关注网上的一些舆论,动向是什么,这是日常的监测;第二,在日常我们也应该积极树立好自己的企业形象,另外,企业要有自己的自媒体矩阵,当黑公关事件发生的时候,能有平台进行发声;第三,当有一些事件发生的时候,应该是积极应对和及时回应。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知名互联网学者 朱巍

  通过刑事手段整治营销号乱象

  现在很多自媒体靠什么赚钱呢?靠关注度,还有就是出问题企业的封口费,所以现在压垮一些民营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就是难以承受一些自媒体对它的无限勒索。

  以前一个企业占领市场,肯定靠的是有更好的技术和用户,而现在一些巨头争夺市场时,则是采取整垮竞争对手的恶意竞争手段,而最快整垮竞争对手的方式就是舆论方式。而且现在很多自媒体通过黑公关,对企业进行勒索,如果没有给封口费,就继续黑公关。曾经某排行第一的自媒体,因为黑稿被起诉1000万,却称被起诉很高兴,如果起诉标的要是5000万就更高兴了,因为身价可以倍增。

  基于现在的形势,企业遇到黑公关事件也可以通过刑事手段解决问题,比如敲诈勒索罪、损害商业信誉罪、传播虚假信息罪等等,都有法律具体的规定,可以直接用于这个事件。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律评论人 刘昌松

  加强监管打击自媒体营销号

  为什么自媒体营销号喜欢选择攻击民营企业,因为它不敢攻击国有企业,成本太大,风险太大了。而选择去攻击民营企业,风险相对来说就比较小,并且大家关注度很高,传播很快,而民营企业只能通过与黑公关反复交涉,进行删稿,但这个过程可能就会涉及交易。因此,很多民营企业已经将这部分纳入自己的预算,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因此,自媒体人要有自己的定力,同时,也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打击乱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