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沸雪 进京第十年试穿水晶鞋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首钢滑雪大跳台夜景。

  12月12日至14日,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将在首钢园区举行,前两日分别举行单板大跳台和自由式大跳台的资格赛,决赛于14日举行,届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首次亮相。

  很多人对沸雪并不陌生,今年已经是沸雪赛事登陆中国的第10个年头,此前9届赛事,沸雪辗转奥体中心、工体、鸟巢等体育场搭建临时跳台,如今终于得以在露天的永久性场地办赛。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及首钢滑雪大跳台的修建,让这项“老”赛事焕发新的活力。 

  新生

  沸雪落户北京冬奥会场馆

  “前9年都是在体育场里面办的,临时搭一个跳台,举办完就拆除了。”据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王刚介绍,临时搭建跳台是该项赛事的惯例,但作为世界上首个永久性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首钢滑雪大跳台让沸雪办赛更加容易。

  据了解,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的新建场馆之一,首钢滑雪大跳台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雪联的设计要求和办赛要求设计建造,大跳台最高点60米,结构长度164米,最陡坡度约38度。

  自2018年12月开工,至2019年10月31日建设完成,建设周期不足一年,沸雪赛事将是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首秀,同时也是北京赛区新建冬奥场馆的首秀。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将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上产生4枚金牌。

  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理念里,原本就融入了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元素,“飞天”的含义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名“Big Air”不谋而合。日前场地的夜晚灯光正式亮起,大跳台的流线造型与冷却塔的背景完美融合,铺满雪的赛道看似飞天的丝带,整个外形更是被大家亲切地形容为“水晶鞋”。

  转变

  增设自由式大跳台项目

  沸雪北京大跳台世界杯的前身是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自2010年进入北京以来,今年已经是第10个年头。过去10年间,沸雪从一项极限赛事逐渐升级为国际雪联世界杯赛、冬奥会正式积分赛,今年同样有新变化。

  以往的赛事,只是设有单板滑雪大跳台一个项目,分男女两组参赛,以去年在鸟巢举办的2018沸雪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为例,当时共有70余名选手参赛。

  今年的比赛在原有基础上,新设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也就是双板滑雪大跳台,由于设置项目增加,今年比赛的参赛规模也有所提升,据组委会介绍,目前两个项目共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之所以增设新的项目,既是沸雪赛事成长的需要,其实也是场馆运营方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前练兵。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协调部负责人刘玉川表示,“这次比赛是首钢大跳台第一次投入使用,我们也想借这次比赛摸清办赛规律,锻炼场馆运行团队,检阅场馆的设备设施。”

  幕后

  在房山造雪再运到石景山

  由于场地的变化以及项目的增加,相比于去年在鸟巢举办的比赛,今年沸雪赛事的用雪量从2000立方米提升至6000立方米,其中5100立方米用于场地铺设,另有900立方米的雪暂时备用。

  据本次赛事的造雪方负责人刘爽介绍,由于工作量是往年的3倍,加上温度、场地等客观条件,今年的造雪工作确实有一定的难度。造雪方选择在房山区造雪,然后再将雪运送至首钢园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场地。

  刘爽表示,“每年的造雪工作要根据比赛时间、现场的情况来调整,往年沸雪的比赛一般在11月份举行,北京的温度比较高,我们往往采用液氮造雪、碎冰造雪。今年则是造雪机造雪、碎冰造雪相结合,从而保证6000立方米的用雪量。”

  除了造雪、运雪,铺雪的工作同样非常艰难。“技术难度层面,我们使用了压雪车,一铲一铲地将雪推到最顶端。”按照国际雪联的要求,大跳台斜面上安装了固雪网,由专业人员驾驶世界最顶级的压雪车完成雪道铺设的工作,12月9日,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铺雪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追星

  安娜有机会实现三连冠

  12月10日起,参赛运动员已经陆续前往首钢滑雪大跳台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在12月11日举行的运动员赛前见面会上,包括卫冕冠军安娜·加塞尔、平昌冬奥会冠军莎拉·赫夫林在内,多位名将均对全新的场地赞不绝口。

  现年28岁的瑞士选手莎拉·赫夫林是本届比赛的明星选手之一,她曾在平昌冬奥会斩获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冠军,首次来到北京参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比赛,她表示,“这次的大跳台非常不一般,因为是永久性的建筑,每个运动员都很享受。”

  不过,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最为中国粉丝熟知的还是奥地利单板滑雪名将、冬奥冠军安娜·加塞尔。过去两年,安娜·加塞尔先后在工体、鸟巢获得单板滑雪大跳台女子组的冠军,赛前的见面会上,卫冕自然成为不可避免的话题。

  “我觉得很难预测,因为其他选手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参赛水平整体都很高。我会尽全力,用自己最好的技术完成比赛。”当被问到决赛是否会使用三周跳的高难度动作时,安娜·加塞尔坦言,“我会根据自己的状态,以及其他选手的比赛情况再决定,如果有必要的话,我有可能会做这个动作,答案会在周六揭晓。”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