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汽车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汽车周刊
下一篇

法系车集体“凋谢”中国市场(1)

销量暴跌利润骤减,中国市场总份额不到1%,法系车正多方突围解困局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29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传出在中国市场的一项重大调整——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简称“长安PSA”)50%的股份。就在同一天,长安标致雪铁龙的另一个股东——长安汽车也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售其所持有的另外50%股权。

  长安PSA正在被合资伙伴们抛弃,旗下的DS品牌销量惨淡。事实上,不仅DS,标致、雪铁龙、雷诺这些法系车品牌目前都几乎滑落到中国市场的边缘,成为“难兄难弟”。但同时,法系车企们也正在寻找自救出路,有的瞄准电动化,有的要尝试“以租代售”,希望破解困局,熬过这个车市寒冬。

  ■ 聚焦

  长安PSA被合资双方抛售

  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在中国生产和销售DS品牌高端化产品。彼时,合资公司斥资84亿元,一举成为国内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汽车项目。刚进入中国市场时,DS品牌也一度跻身中国豪车销量榜前十。但好景不长,自2016年起,DS就开始了断崖式的销量暴跌,直至今日,仍没有任何触底反弹的迹象。最终,被合资双方甩卖,中法都要抛弃这个品牌。

  数据显示,DS品牌曾在2014年、2015年达到2.7万辆销售高峰,随即急转直下,2016年跌至1.6万辆,同比直接下滑34%;2017年仅有5847辆;去年的销量更是只有可怜的3867辆。今年1-9月,DS品牌累计销量只有1104辆。10月份单月统计数据显示,DS旗下的两款SUV——DS6和DS7,分别仅卖出3辆和2辆。

  销量的惨淡导致长安PSA持续处于亏损之中。根据长安汽车2013-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为亏损24.55亿元。因为长安汽车在长安PSA中持股50%,因此长安PSA过去将近6年的时间整体亏损额接近50亿元。长安PSA成为PSA自1985年以来在中国第二个失败的项目。早在1997年,PSA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就曾因经营不善而破产,累计亏损30亿元。

  新京报记者查询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挂牌出售的长安PSA50%股权,转让底价为16.3亿元,目前还没有接盘侠出现。对于业内盛传的宝能接手长安PSA的传闻,有消息人士表示,宝能只购买了土地、设施等,但没有产品。如果有产品生产资质,宝能才可以在深圳工厂生产自己研发的车辆。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和PSA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如果有新的股东来接手,股权会发生变更,公司名称也会发生改变,而且直接接管深圳工厂。

  不过,PSA方面还在信誓旦旦地表示,DS绝对不会退出中国。PSA集团亚太传播总监王超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长安PSA出售以后,DS品牌将由PSA集团来管理和运营,会在华得到继续发展。今后,DS品牌的部分车型可能会继续放在深圳工厂生产,同时还会进口DS汽车到国内销售。比如,DS品牌的第一款纯电动SUVDS3 CROSSBACK E-TENSE就将于明年进口到中国进行销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DS品牌在进入中国之前就缺乏市场培养。在豪华车市场,奔驰、宝马、奥迪等均有自身明确的产品标签,并给予消费者一些前瞻性体验。而DS作为法系高端车,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存在感并没有建立起来。即便PSA一再强调,在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份结构改变之后,DS品牌还会继续在深圳工厂生产,但一旦PSA抽身成功,DS也只会空留其囊。(下转B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