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优化经济治理方式,确保经济稳中求进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良好的经济治理方式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手段和前提,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体现。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实现明年预期目标,确保经济稳中求进,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良好的经济治理方式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手段和前提,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体现。经济运行机制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因而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必须要从系统论出发,强调政策的全局性和长远性。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多重的目标,比如既要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既要实现充分就业,又要保持物价稳定,等等。这就要求经济治理方式要做到多方兼顾,在发展中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

  目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国际形势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日趋复杂的经济形势,对提高经济治理能力、优化经济治理方式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治理经历了由传统的以政府计划方式为主向市场调节方式为主的转变。而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治理也迈入新阶段,治理方式得到不断完善和优化。

  不过,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我们的经济治理方式尚有不少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在经济发展和改革的过程中,一些政策缺乏全局观念,急功近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某些政策之间的不协调甚至相互抵牾,面对多重政策目标顾此失彼,让市场主体无所适从。很显然,缺乏系统论观念的经济治理方式容易削弱政策的效果,导致市场信号混乱,面对冲击时措施不及、疲于应对。而这也正是经济治理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原因所在。

  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必须坚持从全局出发,多目标共同推进。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优化经济治理方式的关键。近些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以“放管服”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职能改革,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使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越来越清晰。政府职能改革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实现了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的目的。

  从具体内容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把握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灵活运用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重视各项政策之间的协调性。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实施进出口并重的对外贸易战略,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良好的外商投资氛围。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而不断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就是要从全局把握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最终顺利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多重目标,进而为未来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相关报道见A05-A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