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深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深读

曹红彬获国家赔偿最大愿望抓“真凶”

共获赔273万余元;2002年因妻子遭袭,曹红彬被控故意伤害获刑15年,今年5月改判无罪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曹红彬和妻子。受访者供图

  ■ “河南曹红彬‘伤妻案’改判无罪”追踪

  2002年4月,河南男子曹红彬妻子遇袭,曹红彬遭到指控,后获刑15年。2019年5月,曹红彬无罪释放,随后提出1506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

  12月12日,曹红彬收到国家赔偿决定书,他将获233万余元的国家赔偿及40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曹红彬说,赔偿金到位后会先换个住所。

  

  新京报讯 12月12日,坐了15年冤狱的河南男子曹红彬领到了233万余元的国家赔偿以及40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2002年,曹红彬被控故意伤害妻子获刑,此后他不断申诉。2019年5月被无罪释放。

  服刑15年坚持申诉不认罪

  新京报此前报道,2002年4月20日凌晨2点,河南男子曹红彬的妻子在自己门店睡觉时遭袭,曹红彬后被指控和另一女性有私情而袭击了自己的妻子。曹红彬最初被指控故意杀人,后罪名变更为故意伤害。值得一提的是,从2002年起,案件曾屡次发回重审。

  2006年7月18日,案子经过多次重审后,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曹红彬因故意伤害罪获刑15年。曹红彬坚持申诉,从不认罪。

  2019年5月13日,禹州中院重审认为,原审被告人曹红彬故意伤害被害人的事实不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原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不能成立。改判曹红彬无罪。

  曹红彬向许昌市中级法院申请国家赔偿,共计1506万余元。包括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赔偿因扣押和查封导致相关财物灭失的损失;以及造成请求人身体伤害大病医疗费、护理费、后期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此外,还有申请人为应诉、上诉、申诉而发生的鉴定费、律师费、交通费、资料费等。

  曹红彬希望找到当年伤害妻子的“真凶”

  12月12日,新京报记者从曹红彬国家赔偿申请代理律师何律师处获知,曹红彬已经收到了来自许昌中院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书,曹红彬共获得233万余元的赔偿。

  决定书显示,赔偿曹红彬人身自由赔偿金1731035.26元;精神损害抚慰金600000元,共计2331035.26元,“上述国家赔偿协议符合国家赔偿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本院予以确认,本院依据该协议制作国家赔偿决定书。此外,决定书中还指出,该院已在曹红彬居住地即案发地鄢陵县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有关群众的见证下,公开向曹红彬赔礼道歉,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上述义务已履行。

  此外,经曹红彬与河南高院多次协商,最终还获得了40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其中河南高院提供10万,许昌中院提供30万”,何律师表示,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然曹红彬深知无论赔偿多少,都换不回15年的自由与青春,只能勉强接受,“我也希望他早日摆脱痛苦,开启新的生活。”

  但曹红彬还有一桩心事未了,那就是当年伤害妻子的凶手至今没有找到,“除申请国家赔偿外,最大的愿望是抓到真凶。”

  服刑15年,曹红彬的两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对于未能陪伴儿子成长,他很愧疚。曹红彬的儿子曹龙说,全家人都不相信是父亲伤害了母亲,“我们每个月都去探监,他出狱时,母亲和我们都去接了他。”

  日前,曹红彬已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要求对当年刑事案件进行再调查。禹州市法院出具的《无罪判决书》亦显示,当年警方在调查此案时,未对曹红彬口供中反复提及的,曾在事发地附近看见“人影”一事,进行调查核实。

  ■ 对话

  曹红彬 怕人指指点点 赔偿金到位想换住所

  12月1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连线刚刚拿到国家赔偿决定书的曹红彬,他表示对结果“勉强接受”,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尽快回到正轨。他说,等赔偿金到位后,将会换一个住所,重新开始生活,妻子的病情目前也很稳定,希望一家人可以生活在一起。

  “勉强接受赔偿,不会再进行申诉”

  新京报:你已经收到河南高院出具的国家赔偿决定书?

  曹红彬:是,今天刚刚收到的,正想着通知你们呢。最终通过协商,国家赔偿加上司法救助,我一共获得了273万余元。

  新京报:我注意到,你之前提出的索赔金额是1506万余元。这273万余元的国家赔偿,主要包括哪些部分?

  曹红彬:这个结果还是经过多次协商,才争取到的。你看国家赔偿决定书,作出的赔偿金额没有突破,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都是计算出来的,按照规定,不能超出赔偿标准的35%。协商结果是,额外为我提供了司法救助金。

  新京报:你对现在这个赔偿决定满意吗?

  曹红彬:出狱后入院治疗的医药费都是借的,现在这个生活也很难,经济上需要救助,所以不太满意,只能说勉强接受。

  新京报:下一步会针对赔偿结果进行申诉吗?

  曹红彬:这个问题,基本没有了,不想再折腾了,我今年已经54岁了,折腾不动了。

  “家人安定下来后,会打工赚钱”

  新京报:之前采访你,你说服刑15年出狱后,身体状况不太好。现在怎么样了?

  曹红彬:我前一阵还在住医呢。说实话,我出狱后,已经住了几次医院了,都是向亲戚借的钱。身体不好,也没法打工。我其实现在还有高血压、脑血管供血不足和冠心病,离不开药,慢性病也有,都在注意呢。

  新京报:当年事发时,你妻子受伤了,现在她情况怎么样了?

  曹红彬:她很好,虽然病不是特别稳定,她是精神分裂症嘛,也住了几次院,主要是吃药治疗。她现在跟我孩子在一起,生活可以自理,能做饭、吃饭。你要问她当时发生的事,她说睡着了,记不住当时发生了啥。

  新京报:未来怎么规划的?

  曹红彬:下一步国家赔偿到位后,换个住的地方。出狱后家里氛围也没法儿住,我觉得现在的生活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我出狱后不敢回家,即使回家了,也老是戴个口罩,我怕见人,我怕别人说我是杀人犯,怕别人说我是坐过牢的人,抬不起头。只要不买东西,我都不出门,怕见人。现在我一直住在妹妹家,平时就是两边跑,因为住在这边处理这些事情方便些,希望可以换个住处。

  新京报:身体好些,会选择去打工赚钱吗?

  曹红彬:现在这生活,不挣钱不行啊,生活会很难很难。赔偿金到位,我跟家人安定下来后,除了吃药看病,就是找份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个是在计划之中的。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