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对不缺钱企业上市应加强规范约束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企业观察

  

  对不缺钱企业申请IPO,虽不能照搬原有规定,但也应有所借鉴,建议应尽可能限制其股份发行数量、限制募集资金量。

  光云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其持有的理财产品分别为1.6亿元、4.3亿元、5亿元、4.8亿元,高于其计划募资的3.5亿元。市场质疑光云科技似乎并不缺钱,为何还要上市融资?笔者认为,企业不缺钱当然也可上市融资,但对此也要进一步规范约束。

  不缺钱、却上市融资,往往让人怀疑企业存在圈钱动机。不过,企业上市除了享受融资便利,还有其他一系列功能或目的。

  首先,有利于规范企业运作。企业上市一般有个股份制改造过程,需在经营管理上建立起以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为基础架构的现代企业制度。由此企业上市的过程,其实也是企业自我加压、自我规范、自我提高的过程。

  其次,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企业上市后有大量公众股东加入,同时还需履行公开信披义务。随着公众和市场认知度、信任度逐渐提高,企业也更为容易建立自己的品牌、更快开拓新的市场。

  其三,有利于企业并购滚动做大。企业通过利润积累、内部投资,也可逐步发展壮大,然而通过成功的并购重组,可大大加速这一进程;而上市公司搞并购更有一大优势,就是交易对价可通过发行股份来支付、更为便利和快速。

  其四,有利于原始股东财富增值。股市具有一定的溢价效应,也可称为财富放大器,企业上市后,市场估值往往相比净资产有一定增值,股市制造富翁的故事不胜枚举,是创始人、原始股东重要的退出渠道。

  通过以上分析,企业不缺钱,这不会影响企业上市激情和动力,而目前的IPO政策也尚未规定,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比较充沛、就不能上市。

  当然,市场对不缺钱企业争取上市的质疑,背后反映的是更多深层次的市场焦虑。比如不缺钱企业上市募集资金的利用效率是否低下,上市目的是否主要把股市作为创富退出渠道等。与此问题相类似,有些企业在上市之前突击大把分红、然后再上市募资圈钱。

  因此,面对市场人士质疑,改革市场制度就显得尤为急迫。首先,要全力提高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利用效率。目前对不缺钱上市公司再融资有一定限制,比如不得有大额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对不缺钱企业申请IPO,虽不能照搬上述规定,但也应有所借鉴,建议应尽可能限制其股份发行数量、限制募集资金量,只要满足公众股东最低持股比例、符合股权分布条件即可。

  其次,可探索直接上市方式。直接上市是指一个公司的流通股无需首次或二次承销发行即可在证券交易所挂牌,公司现有的股东可自由地在证交所出售其所持有的股份。直接上市无需融资,对不缺钱企业比较适合,2018年Spotify在纽交所直接上市,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考虑直接上市。

  其三,要防止企业把上市单纯作为创富退出渠道。要完善并购重组制度,防止走偏为题材炒作的工具,真正把并购重组的内在功能发扬光大。要完善减持制度,减持节奏与数量应与企业创造的价值挂钩,对于当前市场流行的游资合力爆炒股价、然后股东及董监高顺势减持行为,要严查其中市场操纵嫌疑,并完善民事赔偿追究制度,要防止股市成为原始股东创富、股民为其输血的单纯财富转移场所。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