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封面报道
上一篇

讲述服务咱老百姓的银行人故事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苏艳云:只有“知农”才能更好地“惠农”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作为邮储银行第一批信贷员,今年是延庆支行苏艳云在信贷岗位上工作的第11年。十余年来,钻鸡舍、进猪圈了解情况,做调查、理材料总结情况成为她的日常。这十余年,她走遍了京北的田间地头,与同事一道在信贷资源匮乏的延庆区域成功打造了“邮储品牌”,把“绿色信贷”送到更多的农户身边。苏艳云说,是家乡,给了她坚守11年的力量。

  小额信贷业务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户,不同于企业,农户没有财务报表可循,没有专业的财务管理,对于农户生产经营现状的了解只能靠现场调查分析。“虽然没有专业背景、没有经验资源、缺少业务知识,但好在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延庆人。”从那时开始,一辆自行车、一打邮储银行贷款业务产品资料便成为了苏艳云的出行必备。不论烈日暴晒、风吹雨淋,不管是乡镇的企业,还是养猪、养鸡的农户,她始终做到了“问必答、贷必访、查必清、表必真”,在不懈的努力下,苏艳云熟练掌握了业务营销技能。她服务周到,专业能力强,找她办理贷款业务的用户再遇到融资问题总会第一时间联系她。与此同时,她的风控能力快速提升,贷款质量总能保持优良。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苏艳云的业务一点点打开了局面,客户越来越多,口碑越来越响。如今,苏艳云的贷款户已经超过500户,累计发放贷款3亿元。

  “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看到客户在邮储银行信贷资金帮扶下,产业逐渐做大进而实现良性发展。”谈起对信贷工作的坚守,苏艳云说,是因为信贷工作能够帮助农民、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帮他们渡过难关。

  客户郭女士经营着一个小型奶牛养殖场,100多头奶牛既是郭女士创业的资本,也是全家生活唯一的经济来源。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连续几天的恶劣天气使郭女士的饲料供货商无法送货。眼瞅着养殖场的饲料就要断顿了,郭女士决定贷款就近购买饲料,她遇到了苏艳云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在苏艳云近十年的信贷资金帮扶下,郭女士的养殖场已经从一个仅有30头牛的养殖场,发展到现在拥有1200余头牛的养殖规模,养殖场从1个发展到2个,年收入从原来的几万元发展到一百多万。

  热爱家乡,回报家乡,苏艳云用11年坚守谱写着一个基层邮储人的奋斗之歌,她相信,自己的坚守是有价值的。

  涉农小额信贷员作为帮扶“三农”、落实金融扶贫的主要实施者,可谓身负重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每一位基层信贷人员深知,尽管发放的涉农贷款金额大部分每笔都是3万、5万的小金额贷款,但这些钱却可以帮助农户走出贫困、重燃创业的信心。

  近年来,苏艳云所服务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行上下坚持不忘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初心与使命,结合优质的惠民政策提供更多惠民金融、精准扶贫业务,主动承担首都及周边地区的扶贫帮困责任,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既是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也是金融扶贫的一大创举。2019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要求对标,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同时,基层也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苏艳云这样的“知农”“惠农”型的信贷工作人员,努力践行着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目标。

  记者 许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