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肖央、谭卓、陈冲等主演剧情犯罪片上映5天票房2.83亿,豆瓣7.7分,新京报专访导演解析细节

《误杀》结局没有考虑过其他版本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由陈思诚监制,柯汶利执导,肖央、谭卓、陈冲、姜皓文、秦沛等主演的剧情犯罪片《误杀》已于12月13日全国公映,至截稿前,该片上映5天票房收获2.83亿,豆瓣评分7.7分,无论是票房和口碑,在同档期电影中都属于佼佼者。这个成绩,对于第一次执导长片的导演柯汶利来说很兴奋,他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好的成绩,但他相信内地观众的审美,看完电影之后,一定会有一些口碑。

  电影翻拍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该片也是翻拍自更早的印度影片《较量》),讲述了父亲为了维护女儿,用电影里学来的反侦查手法为家人脱罪的故事。在改编上,导演在维持原作基本框架的同时,也在很多细节上做了变动,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影像语言的表达更丰富。不过,有些情节也让观众心存疑惑,比如结尾让父亲去自首的改动,陈冲那句“给我查他一年的观影记录”的台词让很多观众笑场,新京报独家专访了该片导演柯汶利,针对影片中的一些细节为观众答疑解惑。

  结局

  没有其他方面的考量

  在印度版《误杀瞒天记》结尾,父亲瞒天过海成功复仇,没有受到法律制裁。而中国版《误杀》改动比较大,肖央饰演的李维杰最后自首,这个结局是导演柯汶利和6个编剧及监制陈思诚的一致决定,并没有考虑过其他版本的结局。很多观众都认为这种犯罪伏法的结局是因为国内上映的考量,导演柯汶利说这完全是创作上的原因,“我们想探讨得更多一点,不只让观众觉得好爽。肖央饰演的李维杰自首后在警车上有个微笑的镜头,那一刻开始其实才是他真正的自由,这也是我们电影里面想说的”。

  逻辑

  信息量太大致记忆遗失

  片中李维杰用强化记忆的方式把所有证人的记忆搞混,模糊了案发时间,有些观众觉得电影在逻辑上不够严密。导演认为是电影的信息量特别大,观众只看一次的话可能会遗失一些细节,“我们自己做剪辑的时候,逻辑是非常清楚的。第一次李维杰因为要修网络单独出差去罗统;第二次,误杀后,李维杰带着全家人出游罗统;第三次,一家人再次到罗统和证人交谈,给他们洗脑。”

  笑场

  “查观影记录”触动影迷

  片中陈冲饰演的警长拉韫从李维杰喜欢看电影找到突破口,要求“给我查他一年的观影记录”。这句台词在影院引起不少观众的笑场,对于笑场,导演不太理解,按“当你看过1000部以上的电影,这世界压根没有什么离奇的事”这个思路去推论,查一下观影记录,“我觉得挺合理的,没毛病。豆瓣网友可能会觉得说,他们都是影迷,这句话可能跟他们比较贴近,他们笑可能是因为觉得有感触。”

  尾声

  秦沛最后一笑意味长

  影片最后,作为曾经给李维杰作证的老朋友——秦沛饰演的颂恩,被记者追问,如何看待李维杰这个人,秦沛面对镜头一句话都没说,最后只露出了一个微笑。这个镜头让人联想到了《杀人回忆》结尾宋康昊直面镜头的一幕。对于该镜头,导演表示想给观众一些留白。颂恩一开始认为李维杰是大好人,但最后真相大白,他其实会有不同想法,“我们看到的好人不一定是好人,坏人不一定是绝对的坏人。很多时候是看我们站在哪一方立场,所以最后的结局也是我们希望给观众的一些反思。”

  李维杰观影片单

  1 《肖申克的救赎》(1994)

  《误杀》中提到的最重要的一部电影,电影开始,李维杰讲的越狱故事是对《肖申克的救赎》的直接致敬,还引用了几句经典台词。

  2 《蒙太奇》(2013)

  误杀事件后,李维杰策划瞒天过海,第一个重温的电影就是韩国电影《蒙太奇》。不久前王千源、宋佳主演的国产片《你是凶手》就是翻拍自该片。

  3 《控方证人》(1957)

  该片是比利·怀德的经典法庭悬疑片,该片也设计了一个精巧的犯罪圈套,李维杰思考计划时重温的第二部电影是《控方证人》。

  4 《天才枪手》(2017)

  李维杰一家人出游去罗统在影院看的一部泰国电影,讲的是用谍战手法拍摄的天才学生考试作弊的故事。

  5 《狩猎》(2012)

  李维杰观影清单中提到的一部丹麦影片,主人公因为莫须有的罪名受到了冤屈,豆瓣评分高达9.1。

  6 《白夜行》

  李维杰观影清单中提到的一部影片,原著是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韩国和日本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各拍了一部电影。

  7 《七宗罪》(1995)

  李维杰观影清单中提到的一部美国影片,是大卫·芬奇执导的经典悬疑惊悚电影,讲述了一系列充满悬念的连环谋杀案故事。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