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标杆地产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2:标杆地产特刊

每一次市场低谷都是蓄势最佳时机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一年,对于开发商来讲,市场冷了,融资难了,钱袋子紧了,回款慢了、去化压力大了,这或许是最为寒冷的一年。

  从政策角度来讲,201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依然不放松,全年中央聚焦房地产金融风险,坚持住房居住属性,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因城施策的指导之下,全国各地共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达到570次以上,成为历史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

  从市场层面看,百城新建住宅价格涨幅趋缓,部分城市由涨变为跌,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规模小幅调整,市场去化压力加大。从二手房价格看,全国房价的拐点已经出现,二手房价格的下调城市和下调幅度将继续加大。

  从企业方面看,在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房企资金面进一步承压。不仅大房企开始着手裁员、中小房企资金链更是紧张,部分“熬不住”的中小房企已经开始着手卖项目和资产来断臂求生。人民法院公告网的数据称,截至11月20日,今年房地产开发商的破产数量已经高达446家。 

  冬天虽然寒冷,但是我国房地产行业也正在这样的严冬中发生着蜕变,挤掉市场泡沫、回归居住本身、转变盈利模式、探索新的业务方向、关注美好生活的种种需求……这一切,都仿佛是在严冬中孕育了新的生机。

  在城镇化进程加快、人民住房需求提升的背景下,市场空间和容量仍然存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2.44万亿,保持7.3%的同比增长速度,同期,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首次超过去年。这也说明,虽然市场转冷了,房子难卖了,但是,人们对住房的需求还在。

  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人们回归住房需求本身,房子不再是投机品,这也需要开发商苦练内功,回归产品质量本身,才能在市场中立稳脚跟。

  随着一线城市存量市场逐渐取代新房市场,在存量改造、旧改方面也有更多的机会。由于热点城市的新房市场开发空间正在缩小,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将由传统的一次性销售转向长期持有运营。而在此过程中,谁能抢占先机就会先抓住存量市场的风口。

  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给房企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商业地产、文旅地产、养老地产、长租公寓也成为房企争先布局的方向,这些领域都与人民的美好生活相关,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例如,恒大、融创等房企积极布局文旅产业,龙湖、绿地等加大养老地产的布局,万科、碧桂园等布局长租公寓,龙头房企正在积极探索美好生活需求,尝试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到多元化的盈利模式的转变。

  每一个凛冽的寒冬都孕育着暖春的气息,每一次市场低谷都是蓄势的最佳时机。

  毕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徐倩

  

  年度事件 特03-特04

  年度政策 特06

  年度数据 特07

  年度人物 特08

  标杆企业 特09-特15

  标杆人物 特16-特20

  标杆楼盘 特21-特29

  2020展望 特30-特31

  标杆地产榜单 特32

  出品/新京报房产新闻部

  监制/光炜 统筹/陈哲婉 编辑/袁秀丽 武新 王海亮

  采写/段文平 张晓兰 徐倩 赵昱 张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