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标杆地产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4:标杆地产特刊

面对挑战资深“玩家”展现全新姿态(2)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上接特03版)

  泰禾闯关

  自今年初,泰禾集团引发了一系列讨论。其中资金链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企业的经营业绩无疑是化解质疑的不二法门。

  面对“资金难关”,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年中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该集团正通过提高回款率、债务置换、与其他企业加强合作等方式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从数据上看,泰禾集团的短期债务由一季度末的461亿元缩减到三季度末的320亿元,半年减少了140亿元;有息负债一个季度减少62亿元,成本得到进一步优化。

  点评:资金问题是每个企业都需要关注的。找准问题所在,方能更快渡过难关。

  绿地接盘董家渡

  今年2月14日,绿地控股以121亿元的对价收购中民投旗下中民外滩的50%股权及相应债权。据了解,中民外滩的主营业务为上海外滩董家渡项目的开发。完成收购后,该项目随即更名为“绿地外滩中心”。

  项目所在的董家渡13号、15号地块曾一度成为2014年上海土地市场总价最高的地块。目前,该项目7幢高端企业总部办公楼已全部封顶完成,并将于今年年底实现第一批的交付,而整个项目也将于2年内完成全部交付。

  点评:担子虽重,却有无限可能。

  香港地产四大家族完成接棒

  今年5月,恒基地产创始人李兆基正式退任该集团主席兼总经理,其长子李家杰、次子李家诚同日接棒,出任该集团联席主席兼总经理。至此,香港“四大家族”均已完成换代,创始人时代正式落下帷幕。

  点评:二代能否续写一代“传说”,对企业和市场来说,都需要时间。

  新城控股企稳

  继7月遭遇“黑天鹅事件”后,新城控股“求稳”的态度愈发明显,甚至提出 “在2019年度2700亿元销售目标的基础上,保持2020年及2021年销售规模平稳”的经营策略。

  在事件发生后,为优化负债结构、增强经营稳健性,该公司转让多个项目以回笼资金。与此同时,新城控股旗下的吾悦广场进入密集开业期,预期将会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此基础上,新城控股在拿地方面也采取了更加审慎的策略。相较于今年上半年80宗的土地增量,第三季度,新城控股在土地上的投入大幅减少。

  点评:对于现在的新城控股来说,稳健发展或许比迅猛发展更重要。

  房企人事频变动

  今年四季度,房企迎来高管“离职潮”。阳光城、招商蛇口、新力控股、正荣地产、融信集团、奥山控股等多家企业均出现了一定的人事变动。

  从公告上看,家庭、健康、工作调动是人事变动的主要原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年末,业绩压力和融资压力才是高管离职的幕后“推手”。除却上述因素外,企业结构调整、业务转型也是引发人事变动的原因。

  点评:人事变动带来的资源流动及组织结构变化,或将进一步引发企业战略调整。

  中小企业IPO

  在行业集中度上升、融资渠道收紧的大环境下,部分中小房企开始寻求上市。中梁控股、海伦堡地产、奥山控股、万创国际、弘阳地产、银城国际、德信中国、正荣地产、美的置业、大发地产等企业纷纷开启上市之路,其中有“初出茅庐者”,也有“多次赶考者”,上市融资或成中小房企“救命稻草”。

  时至今年下半年,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的物业管理行业涌现出一批赴港上市的企业。鑫苑服务、蓝光嘉宝、银城生活服务先后登录港交所主板,时代邻里、保利物业双双递交招股书。随着资本市场的重视和行业的加速发展,物业管理行业还将迎来新一批上市潮。

  点评:中小企业需要面对的,是机遇还是挑战?资本市场会给出答案。

  长租公寓“爆雷”

  今年下半年,乐伽、君创、喔客等多家长租公寓因资金链问题,相继发生“爆雷”。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问题背后隐藏着的,是供给的非理性扩张。未来在政策层面,行业将迎来更为严厉的监管。

  前两年,在持续的政策红利下,长租公寓受到各路资本的追捧。许多公寓经营者忽略了行业发展阶段和基础运营体系建设,一味地进行扩张,使用高杠杆、租金贷等变相融资方式获取房源,盲目扩大规模,最终导致市场秩序混乱。

  点评:盲目扩张不可取,摸清市场再做判断。

  融创加码新赛道

  近年来,房企加码多元化业务布局已是常态。今年11月,融创以152.69亿元收购云南城投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51%股权。融创此次收购的资产以文旅资产为主,为融创的业务版图增加了会展板块。

  随后在12月,融创宣布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形成以地产为核心业务,涵盖服务、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业务的六大战略布局。

  点评:清晰的战略、充足的资金、专业的团队,都是多元化布局的推动力。

  北京国企大重组

  2019年,北京市国资委把加快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3月,首开集团与房地集团实施合并重组;合并重组后,房地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首开集团,并由首开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11月,北京城建集团与北京住总集团实施合并重组;合并重组后,北京住总集团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北京城建集团,由北京城建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

  合并重组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市属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

  点评: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对于国企来说尤为重要。

  房企反腐

  10月,美的置业的一纸反腐公告再次为行业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房企内部已然刮起反腐风暴,包括万达、雅居乐、中粮置地、融创在内的多家企业接连爆出高管腐败事件。腐败事件的发生,不仅直接损害企业利益,还会对企业文化生态和品牌形象产生很大的影响。

  基于此,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进行制度升级,万科、恒大、龙湖、金科等房企纷纷建立监察部门,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通报警方进行刑事处理,继而有效预防违规行为的发生。

  点评:房企反腐,需要从内部寻找根源。

  港企内地拿地

  5月28日,恒基兆业以30.2亿元的价格摘得北京市朝阳区孙河板块一宗“不限价”宅地;7月30日,新世界发展公告称,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斥资97.92亿元获杭州一宗土地;8月7日,新鸿基地产联合平安集团下属公司以132.6亿元竞得杭州市江河汇综合体地块;9月12日,恒基兆业与天恒集团组成联合体,以24.25亿元的价格共同竞得孙河宅地。在不少内地房企选择审慎拿地的当下,一向“低调”的港资房企却“高调”了起来。

  有人认为,香港土地资源供应紧张促使港资房企转战内地;也有人认为,港资房企大手笔拿地是因其看好内地热点城市的发展前景。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内地房企还是港资房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不断探索新的市场机遇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点评:把握住机遇才能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