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标杆地产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8:标杆地产特刊

地产人物风头正劲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9年,房地产行业充满了动荡和挑战。有人临危受命,接棒上位;有人雄心壮志,跨界布局;有人抓住机会,捡漏“买买买”;有人风头正劲,却迎来质疑……通过盘点这一年行业内产生重大影响的八位人物,不仅能看到行业的变迁,或许还能窥见未来走势。

  许家印造车

  今年恒大加快造车步伐。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许家印带领恒大汽车产业高管,奔赴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先后考察58家全球汽车产业龙头企业。

  10月1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15位世界顶级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恒驰”全系列车型提供造型设计。

  11月12日,恒大集团正式与包括博世、大陆、采埃孚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60家头部企业达成合作。许家印还表示,恒大在新能源汽车的三年投资预算为450亿元。恒驰的第一款车——“恒驰1”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许家印制定的目标是:未来3-5年,恒大新能源汽车力争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王晓松上位

  今年7月3日,王振华因“猥亵女童被刑事拘留”的消息被爆出后,王振华之子王晓松临危受命,并展开一系列自救动作。其中包括,补选曲德君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公布2019年上半年经营数据、回应“信披违规”、“股权质押”等质疑。

  在此基础上,王晓松亮相新城控股2019半年度经营工作会议。谈及之所以接任董事长职位,王晓松将其归结为三个原因:个人价值追求、新城感情寄托以及企业家的责任所在。

  随后,为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稳健性,王晓松和团队对上百亿资产展开出售。不过,其执掌后的新城控股,并未改变双轮驱动战略,即今年2700亿元既定销售目标没有变,下半年开业20座吾悦广场没有变。

  孙宏斌“买买买”

  今年,孙宏斌开启了一系列“买买买”。1月,融创以125.53亿元收购泛海2个项目;4月,以13.34亿元收购阳光100重庆两项目70%股权;同在4月,砸下152亿元在武汉公开市场拿下四宗地块;7月,耗资67亿收购新湖中宝20宗地;10月,逾40亿接盘李嘉诚大连项目;12月,融创以10.42亿元接盘华侨城成都文旅项目……

  不过,今年最大、最轰动的一笔收购来自于云南城投。11月27日,融创以152.69亿从云南城投收购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51%的股权,由此,融创形成地产、服务、文旅、文化、会展会议、康养六大战略板块。至于融创中国哪来这么多钱“买买买”?孙宏斌回应称,是卖出来的,“每个月销售回款五六百亿元,买个项目花100亿元没什么困难。”

  潘石屹卖资产

  2012年,SOHO中国做起“包租公”,从散售转向持有。不过,自宣布转型以来,SOHO中国均有不同程度的大宗交易动作,潘石屹“卖卖卖”已不是新鲜事。

  6月28日,SOHO中国宣布销售北京、上海13个办公物业,货值达78亿元。9月30日,SOHO中国宣布以7.61亿元出售2583个地下停车位组成的资产包。10月22日,有消息称,SOHO3Q旗下11个项目已被打包卖给筑梦之星。10月30日,又有消息称,SOHO中国考虑出售内地办公楼资产,交易价可能达80亿美元。

  不过,针对“卖80亿美元资产跑路”一事,潘石屹回应称,“千万不要相信谣言,我现在拿的是中国护照;房子建在这里,我是带不动的。”

  王健林“闯关东”

  由于东北地区人口外流,营商环境不佳,商界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今年以来,王健林正用实际行动,打破外界对东北的刻板印象。

  今年4月,在出席大连青少年足球青训基地奠基仪式时,王健林宣布大连万达时隔20年重返中国足球。此外,根据大连市政府与万达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万达每年出资5000万元支持大连10所小学建设校园足球基地校。

  今年5月,万达集团与沈阳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将在已完成投资250亿元的基础上,在沈阳再投资800亿元。8月6日,万达与长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投资1000亿元影视文旅项目。此外,10月11日,万达再次加码对东北地区的布局,以17.69亿元摘得沈阳市3宗地。

  左晖渠道之争

  去年4月底,左晖将链家网升级为贝壳找房,随着贝壳找房规模快速扩张,围绕在“链家”和“贝壳”身上的争议接踵而至。今年,业内争议的焦点在于:贝壳是否垄断了新房分销渠道?

  今年1月,贝壳找房开始第二次大刀阔斧的架构调整。其中,全面投入新房业务体系建设,贝壳希望在二手房常规优势赛道外再辟疆土。当时预计,今年二三线城市新房业务存在发力空间。

  今年11月,有自媒体质疑贝壳找房通过垄断市场抬高佣金率的做法,随即引发业内对渠道开炮。面对质疑,左晖在朋友圈抛出渠道“夜壶说”观点,“渠道也是开发商的夜壶,市场不好拿出来用用,市场好了就放回去。”由此,引发渠道费舆论战的发酵。

  许世坛发力

  今年上半年,宣言“重回前十”的世茂房地产以38.7%的销售增速位列销售排行榜第12名。在许世坛看来,世茂并没有刻意追求排名,但希望世茂的销售增速高于同等规模房企。

  在此背景下,截至11月底,世茂房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额约2277.3亿元,同比上升47%,已超额完成2100亿元年度目标。

  拿地方面,世茂也较为“凶猛”。据克而瑞榜单显示,今年1-11月,在新增土地货值上,世茂房地产以2352.3亿元位列第八。截至今年上半年,世茂土地资源储备已遍布全国101个城市,运营及在建项目301个。除房地产主业之外,世茂在物业、酒店、商业上也加大投资力度。许世坛表示,计划于2021年分拆酒店和物业单独上市。

  陈良生离世

  2000年,陈良生带领思源北上进军北京,进入房地产经纪领域,被业内称为房地产代理业中的“黑马”。2004年,思源经纪在2008奥运地产全球招标中独揽四标。2010年代理销售额增至500亿元,同年11月24日,思源经纪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不过,2013年,思源经纪实现了私有化。

  2014年,思源成立思源科技集团,将企业战略中心转入思源科技上。2015年3月,思源经纪成立地产服务集团,2016年,成为国内唯一服务于夏奥与冬奥的地产服务机构。

  思源也开拓了旅居业务。今年5月开始,思源与一些旅居项目建立战略合作。今年8月4日,陈良生在郑州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终年51岁。随后,地产行业众多人士纷纷缅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