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标杆地产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9:标杆地产特刊
上一篇  下一篇

首开螺洲温泉小镇 城市复兴与千年古镇相遇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从北京到福州,身为“城市复兴官”的首开在福州留下了许多以“首开+”模式打造的经典居住项目。多年深耕榕城,首开在探寻福州城市文化和人文复兴的过程中发现了螺洲古镇。

  “千年榕城温汤史,兴于盛唐始于螺洲”。拥有1700多年的开发利用历史,福州温泉的根脉始于螺洲,这让螺洲的温泉历史增添了一抹盛唐色彩。由此,首开螺洲温泉小镇定位为福州首个盛唐风温泉度假项目,在“衣、行、住、礼、器”各方面,打造独属于螺洲的温泉文化标签。

  2016年8月,首开取得螺洲温泉小镇地块。地质检测报告让人惊喜:螺洲温泉不仅温度高达76℃,富含各种丰富矿物质,其中偏硅酸浓度更高达101.06毫克/升,达到了医疗热矿泉水的命名标准(25毫克/升)的四倍。

  历经考察和深研,小镇的规划渐渐清晰:首开将在螺洲打造一个集高端居住、文化展示、温泉度假、城市休闲于一体的都市养心小镇。确保在营造现代化都市生活的同时,完整地保留土地里古老的文脉,将其发展为福州的城市新名片。

  首开螺洲温泉小镇引入螺洲采掘的76℃优质温泉,围绕温泉主题,引入了福建首个盛唐风温泉中心,融合榕城传统文化与螺洲官式文化,加入闽派温汤体验,从温泉泡汤、五星设施、盛唐仪仗、娱乐体验等多个维度考量,对未来小镇进行高级社群开发运营。

  在建筑层面,首开团队深入研究了陈氏五楼、螺洲孔庙、观澜书院、陈氏宗祠等古建筑群,发掘古建中的传统中式之美,如马鞍墙、花窗、斗拱、飞橼等。提取这些元素,与现代建筑材料和技术进行融合。

  在合院产品中,选取了闽派建筑最有辨识度的锅耳墙(又称马鞍墙);从观赏的角度考量,使用了中式镂空花窗,利用花窗镂空的特性,让窗内窗外之景互为借用。住区建筑本身与景观,与周边的公园、绿带、江河、山体处于一个协调共生的关系中。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