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人行道上障碍多 夜间出行不安全

  前天晚上,我从北京朝阳区南三里屯路经过,由于路灯不太亮,整条路显得有些暗淡。在快到一处三岔路口时,看到有位老人瘫坐在地上,正尝试着艰难爬起来。我跑上去扶起她,才知道是人行道正中间两条电线杆铁缆惹的祸。老人视力本就不太好,晚上走在昏暗的人行道上,没注意到铁缆,结果被重重绊倒在地上。

  这两根电线杆铁缆与电线杆一同竖立在人行道中间,行人稍不留意就容易被绊倒,尤其是平常低头看手机的人更容易中招。而据我平时街上所见,人行道上类似电线杆一类的障碍还挺多,它们就堂而皇之地站在人行道中间,既给行人带来麻烦,又影响市容市貌。希望相关部门能对人行道上这种危险障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起码让它们尽量“靠边站”,还市民一个安全出行环境。□赵华锋(市民)

  消防通道被占用 社区管理有责任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一些小区消防通道被堵现象严重,部分居民对此还不当一回事。如朝阳区双花园西里多个小区,其中一个大门供居民出入,其余门上挂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提示牌,但仍有出租车、私家车堵门,有的甚至已成“僵尸车”。而门口保安称他们没有消防通道门锁钥匙,也不管消防通道。

  多少惨痛的火灾事故也改变不了这种现状,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教育任重道远。但更重要的还是责任问题,城管、社区、物业和居民都应有份。因此,相关部门可以考虑把消防责任制落实到社区管理条款里面去,各负其责的同时也明确罚则,对违规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设施管理失职等问题,都可予以严肃追责、严厉处罚。如此,才能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最大程度减少消防事故的发生。□韦依(市民)

  单车出行更环保 应建更多专用路

  据报道,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软件园)仍然热度不减,日均客流超过2000人次。市交通委数据更表明,自今年5月31日投入使用以来,自行车专用路累计通行突破100万人次,日均通行量为4975人次。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大增,造成的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而无论治堵还是防污,都应当倡导更加绿色、环保的自行车出行。如此语境下,自行车专用路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也有必要加大建设力度,力争使其连通城市大街小巷。为此,应进一步完善公共自行车体系,成立相关服务公司,并将其纳入公共交通系统,规范营运与管理。与此同时,应向市民提供和开放更多的免费自行车位,最大限度降低自行车出行成本,使绿色出行成为习惯,也让城市交通更顺畅。□张西流(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