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经济新闻

工行北京分行:立足服务首都 聚焦实体经济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工行北京分行代表北京同业发布倡议书,呼吁金融同业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今年是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成立35周年。作为“宇宙行”在北京的根据地,北京分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推首都区域经济发展。

  据工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的健康较快发展源自于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广泛服务首都社会民生。服务实体经济是该行的责任,也是该行前行的“原动力”。立足服务首都,立足服务首都人民,工行北京分行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首都金融主力军的实践与担当。

  

  全力支持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打造科技文化金融服务品牌

  作为立足于北京本地的银行,工行北京分行在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建设方面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工行北京分行联合天津分行、河北分行组建了近80笔行内银团,累计投放融资750多亿元,有效提升了工商银行的区域市场地位和竞争能力。

  在服务首都政治中心建设上,工行北京分行着力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支持了棚改、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审批疏解和城市更新贷款近4800多亿元,发放1700多亿元,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上,先后为冬奥会场馆及冰雪产业建设、亚投行办公区、国家会议中心、怀柔雁栖湖APEC会议中心等国际交往重点项目审批表内外融资近400亿元,累计发放120多亿元。

  在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上,该行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百千万精品工程”和“工银文e星”文化金融服务品牌。其中,“工银文e星”涵盖“文创通”“演艺通”“文贸通”“广艺通”等9款产品,支持了一批重点文化企业。

  在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上,该行采取股权、产业基金、银团贷款、债券承销等多渠道融资方式累计为承担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的重点企业审批项目52个、融资金额近千亿元,满足通州行政办公区、商务中心区、市政基础设施、环球主题公园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

  聚焦实体经济近三年投放民企融资超1800亿

  工行北京分行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以实际行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该行聚焦国企改革,密切跟进央企和市属重点企业改革动向,以股权融资、产业基金、员工持股计划等专业化、综合化、个性化的产品,加大对央企改革与产业整合升级的支持力度,有效支持了国有经济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工行北京分行也着力支持民营经济,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原则,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以坚决的态度、实在的措施、积极的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三年,工行北京分行累计投放民营企业融资超1800亿元,目前,北京分行70%的贷款客户是民营企业,民企有贷客户2200余户,民营企业贷款增速是整体公司贷款增速的两倍。

  针对小微企业,工行北京分行出台了包括规模保障、资源倾斜、授权下沉、利率补贴、考核激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该行普惠贷款突破了200亿元,有贷户突破了9000户,获评北京市银协“小微金融服务优秀管理机构”荣誉称号。

  该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方式不仅仅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还进行了诸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据介绍,工行北京分行着力打造“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根据不同行业小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遇到的困难,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方案,通过国内信用证议付、工银E信、经营快贷等创新产品,满足了企业客户对于简化办理流程、降低融资价格、放宽抵押物的迫切需求。

  例如,该行为国内较早从事电磁兼容、防电磁泄漏的某公司推荐了“经营快贷”产品,利用该产品无抵押、审核快、用资灵活的特性,使企业成功获得200万元低成本贷款。工行北京石景山支行还通过供应链融资项下的国内信用证议付业务,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内为某装饰装修公司发放了500余万元的贷款。这些案例,均是工行北京分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帮助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助学扶智、消费扶贫、产业扶植打造特色扶贫路线

  2019年,工行北京分行秉承“源自社会、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完善金融服务,践行精准扶贫,持续打造人民满意银行,充分履行社会责任。

  据了解,工行北京分行持续精准发力助学扶智、消费扶贫、产业扶植等“三扶”领域,形成了具有北京分行特色的复合型扶贫工作路线。

  在助学扶智方面,该行积极联动辖属客户资源,开展精准扶贫银政共建。例如,该行与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支援河北省阜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启动“工成长·爱未来”系列扶贫助学项目,向河北省包各庄、大兰村等地区捐资捐智,累计捐赠书籍5000余册,捐资10余万元。

  在消费扶贫方面,北京分行依托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打造“大城小爱”公益品牌,持续开展“电商扶贫月”活动。该行协调G-B-C(政府-商户-消费者)三端联动发力,努力提升电商扶贫交易规模,已拓展国家级贫困县代理商户10余家,电商平台扶贫交易额同比增幅677%。

  在产业扶植方面,该行着力盘活本地传统产业资源,为北京天福号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与四川省万源县搭建合作桥梁,为万源县特产黑鸡,构建“统一采买、统一屠宰、统一加工、统一贴牌”的产销扶贫生态链;通过开展融e购集中采购推介会,为北京马连道茶城与湖北英山县、四川兴文县等8省份14个茶产贫困县建立对接平台,积极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市场化、规模化。

  未来,工行北京分行将继续以支持社会民生为己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用更加贴心的服务,更加优质的产品努力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在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上充分发挥金融助力功效,为实现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更大更多贡献。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