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被交通部要求整改:强推ETC不能“别人挨批,自己照旧”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第三只眼

  在强推ETC问题上,不能任舆论再怎么吐槽,我自岿然不动。

  近日,天津滨海收费站禁止未安装ETC车辆进入,引发关注。视频显示,滨海收费站外挂出提示牌,称12月15日零时起仅供ETC车辆驶入。收费站前大量机动车滞留,造成拥堵。收费站工作人员称,这是根据统一安排,取消了入口人工服务窗口,未安装ETC车辆只能劝返绕行。对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ETC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情况属实,正在要求天津整改。

  众所周知,随着国家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ETC推广已是大势所趋。但部分地方在推广过程中用力过猛,“ETC花式行为大赏”里也不断增添新情节——不办ETC“不欢迎上高速”、没有ETC不让年检不给加油……

  随着乱象频频曝光,强推ETC在舆论场中饱受诟病。可从眼下看,尽管捆绑式强推ETC制造了不少麻烦,在民众中口碑不佳,但有些地方仍然是我行我素——别人挨批,自己照旧。

  以此次天津为例,从2019年12月15日零时起,天津六座收费站入口实行全ETC车道设置,不保留人工车道,同时当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还在这六座收费站入口处,各设置了一条发行车道,现场发行ETC。

  问题是,按照国家以及天津市相关要求,高速公路收费站主要以ETC为主,为了高速通行顺畅,原则上保留一至两条混合车道用于人工发卡和收费。而天津这六座收费站入口不但不保留人工车道,反而还设置车道现场发行ETC,这难免遭遇质疑。

  有些道理本无需重申: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转为以ETC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新收费模式,本质是惠及民生的系统性公共服务工程。对地方的公路管理部门来说,即便推广ETC是大势所趋,也应该尊重车主的选择权,不能大搞“一刀切”、强制推广。

  12月12日,在交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就明确表示,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人工收费车道,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明年仍然可以上高速公路。

  而此次交通部要求天津滨海收费站整改,也算是重申了这一立场。

  这次事件显然也给其他地方提了个醒:在ETC推广这事上,不能“别人挨批,自己照旧”,而应对镜自照;不能将错就错,而应有错就纠。

  □树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