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雄鹿领跑全联盟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阿德托昆博出场32分钟,砍下34分、11个篮板、7次助攻,率队赢下榜首大战。图/Osports

  12月20日,NBA榜首大战在雄鹿和湖人两队间上演,“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砍下34分、11个篮板、7次助攻,率领雄鹿主场胜出。此役过后,雄鹿以25胜4负的战绩力压湖人领跑全联盟。“字母哥”在常规赛MVP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胜负手 

  湖人替补球员集体迷失

  2019-2020赛季雄鹿和湖人是NBA最大夺冠热门球队,两队胜率均超过80%,分别在东西部遥遥领先,队内都有常规赛MVP热门人选。由于分处东西部,一个赛季只交手两次,当两队真正遭遇,可谓是总决赛的预演。双方正式交手之前,本赛季都未曾连续输球,战绩同为24胜4负,胜率高达85.7%。

  超级强队直接对话,不仅考验双方当家球星和主力球员的发挥,替补席的深度和场上表现同样十分关键,起码在雄鹿和湖人的首场交锋中,以乔治·希尔为首的雄鹿替补席占据绝对上风,甚至直接左右了比赛的胜负。本场比赛,乔治·希尔、伊利亚索瓦、科沃尔等人均有得分入账,尤其是乔治·希尔,本场比赛12投7中,贡献关键的21分,也正是在乔治·希尔的带领下,雄鹿第二阵容在第二节不断扩大领先优势,几乎提前终结比赛悬念。

  此前的20多场比赛,湖人能够连战连胜,绝对要感谢霍华德、卡鲁索、布拉德利、朗多等角色球员的存在,他们总能在重要比赛和关键时刻,分担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两位当家球星的压力。不过,此役面对上赛季常规赛冠军雄鹿,湖人替补席集体迷失,总共得到4分,霍华德、朗多分别得到2分。

  当然,湖人替补席集体发挥失常,也和球队近期的漫长东部客场之旅有一定关系。从12月12日至20日,湖人在9天时间里辗转东部5个客场,其中4个对手身处东部前八,上场比赛不敌步行者,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此役更是疲态尽显,连败其实在所难免。

  榜首战

  雄鹿有机会创队史纪录

  赛季之初,雄鹿和湖人并非全联盟状态最火热的球队。新赛季第一周接连负于热火、凯尔特人,雄鹿曾被认为,很难连续两个赛季拿到常规赛冠军;揭幕战不敌同城对手快船,不久后输给卫冕冠军猛龙,湖人也曾经历过短暂的磨合阵痛期。

  不过,随着赛季进行,雄鹿和湖人都渐入佳境,各自在东西部一骑绝尘。从11月11日开始,在“字母哥”的率领下,雄鹿一度取得惊人的18连胜,创造队史第二长的连胜纪录,直至12月17日被独行侠终结。截至目前,湖人先后取得过10连胜、7连胜,分别被独行侠、步行者终结。

  比赛过程有些出人意料,结果却也在情理之中。作为上赛季常规赛冠军,雄鹿在2018-2019赛季取得60胜22负,胜率为73.2%,球队在本赛季越发成熟,29场比赛过后,成功稳定了自身的榜首位置,想要超越勇士在2015-2016赛季创造的73胜9负,机会非常渺茫,但雄鹿的队史纪录为66胜16负,“字母哥”率领的这支崭新雄鹿有很大几率改写历史。

  2019-2020赛季还有漫长的53场常规赛,雄鹿要想守住目前的榜首位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继续面对众多强敌的挑战。2020年3月7日,雄鹿将去到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挑战湖人,届时双方的第二回合较量很可能又是一场榜首大战。

  MVP之争

  老詹向字母哥脱帽致敬

  雄鹿大战湖人,除了战绩以及榜首位置的竞争,其实也是3位常规赛MVP热门人选的直接对话。

  本赛季开打至今,结合球队战绩及个人表现,常规赛MVP的竞争已经相对明朗,“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浓眉”安东尼·戴维斯、詹姆斯、哈登、东契奇等5位球星的呼声最高。“字母哥”此役直接对位“浓眉”和詹姆斯,自然是看点十足。

  安东尼·戴维斯砍下36分、10个篮板、5次助攻,詹姆斯贡献21分、12个篮板、11次助攻。不可否认,两位湖人当家球星本场比赛表现依旧稳定,但此次直接对话,赢家显然是阿德托昆博。

  出场32分钟,砍下34分、11个篮板、7次助攻,率队赢下榜首大战,“字母哥”的发挥堪称完美,且创造一系列纪录。此役过后,“字母哥”已经连续21场比赛命中三分球,延续着三分线外的神奇表现;单场命中5记三分球,创造职业生涯新高;本赛季前29场比赛,“字母哥”已经16次至少砍下30分、10个篮板,成为现役第一人,也是自1976-1977赛季以来的最高纪录。

  赛后的湖人更衣室里,有记者提到“字母哥”命中的5记三分,詹姆斯做了一个脱帽的动作,“你们懂我意思了吧,就是这样,”言下之意,詹姆斯向“字母哥”的全能表现脱帽致敬。

  作为上赛季常规赛MVP,“字母哥”的个人数据已经从上赛季的场均27.7分、12.5个篮板,提升至本赛季的场均31.8分、12.8个篮板。如果他能够延续这样的“恐怖”表现,连续两年当选常规赛MVP并非没有可能。

  雄鹿替补本场表现

  乔治·希尔

  21分 3个篮板

  伊利亚索瓦

  2分 3个篮板

  科沃尔

  6分 1次抢断

  康诺顿

  2分 1个篮板

  斯特林·布朗

  3分 2个篮板

  罗宾·洛佩斯

  0分 2个篮板

  总计 34分

  湖人替补本场表现

  布拉德利

  0分 2个篮板

  朗多

  2分 3次助攻

  卡鲁索

  0分 1次助攻

  霍华德

  2分 4个篮板

  杜德利

  0分

  丹尼尔斯

  0分

  总计 4分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