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近五成受访者 强行“一刀切”推广ETC容易让人反感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今年以来,各地都加快了推广ETC的步伐,但相继有地方被爆出在推广ETC过程中“用力过猛”,一些“歪招怪招”轮番上阵:不办ETC“不欢迎上高速”、不让年检、不给加油、压缩通道;有的地方则是强制摊派任务,甚至还出现了交通主管部门和银行合作造假的现象。

  如何看待推广ETC过程中的这些旁门左道?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命令式管理与服务型社会相悖

  作为落实“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方案的配套措施,给车辆安装ETC,无疑会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未办理ETC的车辆不仅不能享受通行费优惠,还要在人工通道排队交费,出行效率势必不及前者。随着我国高速公路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全面普及ETC可以说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推广ETC本来是件利民的好事,一些地方却因在推广过程中频出“歪招怪招”,“用力过猛”招致口水,背后原因显然值得相关部门反思。

  政策好还要落实好。ETC的顺利推广,宣传、沟通工作需要事先做到位,并充分尊重车主的个人意愿。如有的车主担心ETC被盗刷,而类似事件并不是没有先例;有的车主平时基本不走高速,觉得ETC的使用场景与自己无关;有的车主觉得流程繁琐,想等ETC运作成熟了再安装……

  政府职能从强制式、命令式的管理型向以人为本的服务型转变,不是口号上的转变,而是要落实到每一件或大或小的具体工作中。如果无视部分车主的需求,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摊派指标,通过故意设坎倒逼车主安装ETC,不安装就限制车主其他正当权益,如此“一刀切”的推广,难免会遭到吐槽,同时对政府部门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井彩霞(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