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首博新展探秘中轴线近700年来风貌变迁

展览呈现近700年中轴线沿线建筑和风貌变迁,为青少年受众量身定制学习性和互动性强的社教活动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首都博物馆“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开幕。图为观众正在观看中轴线建筑群模型。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读城”展追溯了忽必烈定都北京的历史。
观众观看清末大理院模型。
小观众对古建筑的榫卯结构十分感兴趣。

  北京内外城结构为什么不是嵌套的“回”字形,而是上窄下宽的“凸”字形?

  12月21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的“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中,类似的25道关于中轴线和老城的问题,让观众经历了一场北京历史的科普。

  展览呈现近700年中轴线风貌变迁

  该展是继一期“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和二期“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之后,首博最新推出的为青少年量身定制、展教一体的大型互动体验式项目。展览通过“溯·前世传奇”“探·大国意蕴”“话·今生新姿”三个篇章,展现了北京中轴线的历史与现在。

  此次展览呈现了近700年来中轴线延展建筑和风貌的变迁。天安门广场的大明门、大清门、中华门原来在哪儿?千步廊有什么用途?“左祖右社”的太庙和社稷坛分别有何功能?“命运多舛”的永定门为何建了200多年?这些问题在展览中均能找到答案。

  打破传统观展体验 以青少年为核心受众

  据介绍,“读城”系列展览,打破了博物馆传统的观展体验,以青少年为核心受众,多渠道、多角度吸引青少年最大限度地参与其中,为青少年受众量身定制了学习性和互动性强的社教活动。

  与前两期“读城”不同的是,为了更好诠释展览内容,使展览呈现更符合观众需求,此次展览筹备初期,即面向社会招募一批核心团队参与策展,从展览大纲创作开始介入,以观众的视角展开创作。

  多家社会单位参与创作开幕式活动

  同时,首博联合多家社会单位,参与创作了全天候式的开幕式活动,充分体现“读城”项目展与教融合的特点。

  该展览展期将持续一年。围绕“读城”为中心,首博将举办各类活动,贯穿展期之中,并在寒暑假、重要节庆日等时段设计互动参与活动。

  科普1

  北京城墙为何呈现“凸”字形?

  北京中轴线形成于元代,至元四年(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在金中都东北方营建中都新城,形成中轴线布局。

  明北京城在元大都城的基础上改造扩建,中轴线随城市建设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整体轴线架构更加明确,皇城地位进一步突出。

  清朝定都北京后,几乎完全沿用明朝的北京城。

  北京外城建设于明嘉靖年间。明代中期蒙古骑兵多次南下,朝廷开工建设外城,原计划绕外城一周,但由于物力所限,加上军事形势紧张,仅修成了正南一面,形成了独特的“凸”字形。中轴线也由正阳门向南拓展到永定门,北京中轴线基本定型。

  到了现代,天安门广场经过十年改造,从宫廷广场变成了人民的广场。天坛公园则从皇家坛庙变为大众公园,钟鼓楼从报时功能转变为民众教育功能。这些中轴线上的皇家建筑,都摇身一变,成为了属于人民的公共空间。

  科普2

  永定门为何修了两百年?

  为什么中轴线南端永定门的修建,跨越明清,历经两百多年?

  永定门为老北京外城正门,寄寓“永远安定”之意。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后增筑瓮城。为加强防范功能,清乾隆年间始建箭楼,并重修永定门城楼,重檐歇山三滴水的楼阁式建筑,通高26米,成为外城七门中规格最高的城门。因此,永定门是逐步建成的,跨越了明、清两代。

  从1950年开始,为了开展城市建设,永定门瓮城城墙被陆续拆除。1957年,又以妨碍交通和已是危楼为名,将城楼和箭楼拆除。现存的永定门城楼,则是于2004年在原址复建的,是北京第一座复建的城门。

  随着中轴线的北延南伸,以及筹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如今,北京中轴线已逐渐转变为服务广大民众的文化设施。

  【中轴线遗产区】

  现阶段,北京中轴线遗产核心构成要素为:钟鼓楼、万宁桥、景山、故宫、太庙、社稷坛、天安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正阳门及箭楼、天坛、先农坛、永定门等,以及连接这些要素的历史街道。

  遗产区南北长7.8公里,东西宽0.1至2.6公里,面积为46886公顷;缓冲区为中轴线两侧外展2至3公里,面积为467458公顷。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