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酒鬼酒有无添加“甜蜜素”,市场监管该出手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他人是不是“别有用心”,而在于事情的真相究竟为何,相关方面得查个清楚。

  针对媒体报道的酒鬼酒原经销商举报酒鬼酒添加“甜蜜素”一事,12月21日,酒鬼酒回应称,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不过举报者称这个回应“避重就轻、绕过核心事实部分”,酒鬼酒应该“拿出更有利的证据来”。

  面对经销商举报、媒体质疑以及社会公众的将信将疑,酒鬼酒仍能够表现出“100%合格”的淡定,确实很“刚”。不过,是不是添加了“甜蜜素”,恐怕只能看检测结果,只能看权威数据,只能看相关部门最终的调查结论。酒鬼酒是没法自证清白的,当此之际,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调查。

  当下,白酒生产的链条越来越长,外采的基酒,罐装基地的作业环境,以及盛装容器等等,都有非法添加的可能。一瓶酒到了终端消费者那里,往往是综合作用的结果。唯有整个生产、储运、分发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均保证严格的闭环操作,才有可能规避各种问题。

  这也意味着,即便是送检的产品确实“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也未必能够保证所有终端产品不会出现问题,这更凸显了第三方调查的重要性。

  此次事件发生后,酒鬼酒一方面声明自家产品“合格率100%”,一边却又表示,对部分媒体在报道中提及的“个别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的线索,将协助公安机关进行调查。这样的表态本身充满了矛盾,既然已经100%了,又怎么可能出现“个别员工”私自添加的问题?个别人能私自添加,恰恰表明酒鬼酒在生产流程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

  当然,具体情况如何,有待进一步调查检测。但不管此事未来走向如何,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酒鬼酒里到底有没有“鬼”,得先捉捉看。

  据了解,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由氨基磺酸与环己胺及氢氧化钠反应而成,是一种常用甜味剂。目前,在饮料、糕点、复合调味料、配置酒等食品中均有使用,但因过量摄入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故而被禁止在白酒中使用。但不少酒企为了抑制一般白酒的苦味,让酒的口味更好,往往会有添加“甜蜜素”的冲动。

  目前,尽管酒鬼酒又是认为举报方“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又是说有“个别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但这些说法显然都是企业的一家之言,不能算数。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他人是不是“别有用心”,而在于事情的真相究竟为何,也即,被举报的酒鬼酒里是不是确实添加了“甜蜜素”?

  某种程度上,企业如此热切地把“甜蜜素”问题归入个人原因,与其说是对公众、对股民的一个交代,不如说是一种自说自话式的撇清。不仅对社会公众不负责任,对企业自身也不负责任。毕竟,“甜蜜素”事件不再是一个白酒口味的小事,而是一个关涉到食品安全、关涉到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的大问题。于此,相关部门更不应轻轻放过。

  早在2012年,酒鬼酒就因塑化剂超标事件致业绩断崖式下跌。近年来,酒鬼酒一直在修补塑化剂事件在公众那里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正是在这个艰难的触底反弹过程中,酒鬼酒渐渐赢得了不少信任。然而,随着“甜蜜素”疑云的袭来,酒鬼酒再次陷入信任危机,企业该好好反思了。而一个一再爆发食安风波的企业,也确实应该好好查一查。

  □龙之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