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

广厦男篮因海报出现严重不当信息被罚款100万;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中超球队海报设计大多外包

赛前海报出炉前要逐级把关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广州恒大征战亚冠联赛时制作的赛前海报,开创了中超球队赛前发布海报的先河。
图片来源: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官微
国安发布的调侃式海报
国安发布的怀旧类海报
CBA山西男篮发布的海报
国安发布的文艺范儿海报
国安发布的口号型海报

  日前,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因赛前海报出现严重不当信息,领到CBA史上最大罚单。从中超、CBA到电竞,赛前海报文化近几年正逐渐成为中国体育赛事的一部分。在这一领域,中超各俱乐部确实已走在前列,从创意设计到细节把控,中超海报文化正走向成熟。

  ▶起源◀

  恒大开中超赛前海报先河

  广州恒大带给中国足坛的并不仅仅是八冠王伟业,还有赛前海报的理念。2012年出征亚冠前,广州恒大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赛前海报,在中国足坛乃至中国体坛,这都是一个新鲜事物。尽管在2011年,恒大以升班马身份夺得中超冠军,但相比接受恒大在中超赛场上的表现,其他俱乐部接受赛前海报用了更长时间。

  一位中超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恒大当时推出的赛前海报“确实让大家觉得新鲜”,但更多人并没有想过自家俱乐部也去推出类似海报,“从投资人到俱乐部,再到球迷,人们那个时候更关注的只是比赛本身,对赛前海报并没有太多概念。俱乐部也没有专业人才和预算去做这件事。”

  广州恒大推出赛前海报并不是图一时新鲜,这件事情他们做了八年:从2012年3月至今,不论是中超还是亚冠,球迷们已经习惯性等待着俱乐部用海报在赛前发出的声音。沉默地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各家中超俱乐部开始跟进,从2014赛季开始,赛前海报成为了中超俱乐部的“标配”。社交媒体的成熟发展同样是海报流行的“推手”,该人士认为:“之前各俱乐部只是有自己的官网,甚至很多俱乐部官网的管理、更新都不及时,那时候把海报发在官网上并不现实。随着官博、官微的出现,俱乐部有了更多展示自身形象、态度的途径。”赛前海报就此成为一种潮流,并且从中超赛场开始向外蔓延,到2019赛季,不仅是中超俱乐部,中甲乃至中乙俱乐部也会在赛前发布自己的海报。

  ▶流程◀

  外包给设计公司可降成本

  当赛前海报成为“基本操作”后,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选择将这一部分的设计外包给设计公司,这也是从成本方面所做出的考量:之前有俱乐部聘请过专业的独立设计师,设计一张海报需要花费几千元。外包之后,俱乐部按年结算费用,预算成本能降低不少。

  不可否认,中超俱乐部在赛前海报领域走在中国体育其他项目之前,海报设计、制作的流程也已经规范化。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选择外包设计海报的俱乐部会提前将自己的思路告知设计公司,后者提供两到三个设计方案以供选择。从中挑出自己最满意的设计方案后,俱乐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会一直与设计公司保持沟通,以便随时调整校正。海报正式发布前,俱乐部负责这一事宜的管理团队还要进行最后审校,确认海报内的赛事信息是否无误、主题及用图是否妥当。这些工作结束后,赛前海报才会通过俱乐部官方社交媒体呈现在外界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俱乐部都会对赛前海报进行预制——中国足协正式公布联赛赛程后,俱乐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就已开始对海报的制作进行排期,确定海报的设计思路,而并非像一些球迷所想象的根据球队现状、成绩等临时设计海报。毕竟当遇到一周双赛的时候,临时设计海报在时间上来不及。

  ▶进化◀

  从简单拼凑元素到拼创意

  与2012赛季广州恒大刚推出赛前海报时相比,中超的赛前海报目前正在走向成熟期。翻看近几个赛季各俱乐部的赛前海报就可以看出,各俱乐部都在寻找自身特色。

  不论是玩梗还是互怼,中超海报已经从早期的元素简单、依靠口号发生蜕变。此前外界就曾评论,现在中超海报“拼的是创意”——方言、谐音、诗词、数学、历史,甚至热播剧等元素都曾出现在赛前海报上。如恒大本赛季主场迎战国安前,赛前海报的主题是“劲揪”(粤语,意为功夫了得,厉害得很);2013年亚冠决赛第二回合前,恒大海报以数学恒等式呈现,被球迷们戏称为如果数学不好,还真看不懂是什么意思。采用数学因素不仅是恒大一家,2018赛季,河北华夏幸福采取了类似创意,以“解方程”的主题来暗示要在客场与天津权健的比赛里全取3分。

  赛前“口水战”因为海报的出现而更有趣味性,2015年主场迎战上海申花前,广州富力赛前海报上的话是“上山吧,送你一朵刚摘的花。”当时刚赢下上海申鑫的申花则以“劈鑫待粤”做出回应。2017赛季,北京国安为对阵上海申花所发布的赛前海报则充满温情:分别穿着国安队服和申花队服的两位老人在棋盘前对弈,海报主题是“弈敌亦友”——联赛二十余年,赛场上的剑拔弩张之外,还有老对手间的惺惺相惜。

  赛前海报文化对中国足球整体发展的影响微不足道,但海报的细节能窥见俱乐部文化底蕴和管理水平,一张海报的进步也许并不仅仅是画面上的意义。

  撰文/新京报记者 周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