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人物

《芳华》后再演冯小刚作品《只有芸知道》;11岁时为《哪吒传奇》唱片尾曲,将出演《大江大河2》

杨采钰 只想踏实做个合格的演员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电影《芳华》剧照
电影《只有芸知道》剧照

  由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只有芸知道》正在上映中。该片根据冯小刚的挚友张述、罗洋夫妇的真实爱情经历改编,片中罗芸(杨采钰饰)的提前离世,隋东风(黄轩饰)的不舍和追忆,引发了观众对爱情、婚姻的层层探讨。大部分观众认识杨采钰,都是因为《芳华》,却不知道原来小时候人人传唱的《哪吒传奇》片尾曲就是由她演唱。而说得一口流利英文的杨采钰不久前刚刚拿到电视剧《大江大河2》中留学海归梁思申一角。对于表演,她不想给自己设立太多的条条框框,“还是想踏踏实实做一个合格的演员,未来的角色能够更多样化一些”。

  《只有芸知道》

  英语太流利反成“难”点

  《只有芸知道》中,在新西兰的美景下杨采钰展现了独具特色的东方美,她将这种银幕上的美归功于摄影师赵小丁,“他特别注意灯光的细节,有时我们拍近景,摄影师就一直把阳光留在我的脸上”。不仅没有“恃美而骄”,还不忘自黑,“刚从国外读书回来时,皮肤晒得比较黑,也比较胖,很多同学都说,一看就是从美国吃牛肉、芝士回来的。”让人不由得好奇眼前这个复古大气,身材管理极佳的女演员在入行之前的状态。

  影片跨越了二十年,杨采钰从人物的肢体语言、神情变化、声音等方面都做了清晰的划分,刚到新西兰时蹩脚的口语、青春有活力但眉宇间隐藏的愁绪、沉浸在安逸生活中的恬淡、后期生病时的骨瘦如柴……编剧张翎评价她的表演“柔软但又隐含着决绝”。原型人物张述有次在片场,看到杨采钰说,“你早上到现场,从我面前走过,恍惚了一下,就像罗洋在我面前走过”。

  因为有着留学背景,杨采钰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在《只有芸知道》宣传活动中,外籍演员莉迪亚·佩克汉每次讲完话,杨采钰都会被冯小刚点名做现场翻译。但在电影中也有了新的难点,刚到新西兰的罗芸还是“Chinese English”,杨采钰只好用中文读音标注台词,靠背中文标注的形式完成了口语初级的切换。

  不过,口语熟练这个技能还是让杨采钰在角色选择上加分不少。

  最近,由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大江大河2》女主角梁思申确定由杨采钰出演。杨采钰复古柔美的气质与原著及电视剧《大江大河》中的小梁思申十分契合,也获得了原著粉的认可。剧中有大量英文台词涉及很多专业性的词汇,采访当下,杨采钰刚进组正在准备《大江大河2》的拍摄,“最近一直在背台词、反复看原著及剧本中度过”。

  人生事

  曾放弃哥大戏剧研究生录取

  “是他,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朋友小哪吒……”很多人听过这首歌,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歌的原唱是杨采钰。2003年,杨采钰的妈妈听说有部动画片在找小朋友演唱片尾曲,就带着还不到11岁的杨采钰去试音,结果直接入选,顺利程度让全家人都“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直到那年六一,央视综合频道播放了动画片《哪吒传奇》,才让一家人有了真实感。

  这首歌火了后,父母考虑过让杨采钰去做童星,但是当时的杨采钰却很抵触,想继续留在学校学习。她开始努力学习,五年级时跳级到初中,初二拿到了市三好学生,全年级仅此一席。在才艺方面也没有落下,周末就在各种艺能学习中度过,唱歌、跳舞的天资逐渐显露,拿了很多大奖。当时她住在深圳,为了和全国拉丁舞冠军学习,每周末都会跑去广州上两小时课再回来,从来没有抱怨过。

  初中参加夏令营,参观美国十大名校,让她萌生了出国读书的念头。为了说服持反对意见的父母,她和家人签了一份合同,上面明确写出每天的学习计划和进度要求,并严格执行。正是这份坚定打动了父母,同意她到美国留学。

  杨采钰以前的微博简介是“A Cool Girl”,从小她就有自己的想法。出国读书、回国考北电表演系等都是她自己的想法。从电影学院毕业后,她还考了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研究生,经过三轮严苛的考试后,剩下的49人里,非英语母语的只有她一个,一周后她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但再三权衡之后,为了现阶段的梦想,她还是放弃了,酷女孩的坚持和果断都让人佩服。

  一张照片就被冯小刚相中

  不拍戏的闲暇时间,杨采钰喜欢看书、健身、练琴、写字、画画、看电影……她喜欢看一些小众的欧洲电影,比如最近刚看的一部德国电影《无主之作》。每次看到一部好电影或好的表演,都让她觉得是一次鼓舞,“特别有动力要坚持做演员这份职业,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够参演其中,那真是一件特别自豪的事情。”

  其实,杨采钰在表演上的起点很高。在电影学院读大三时,她就主演了霍建起导演的电影《1980年代的爱情》,在片中饰演上世纪八十年一个南方寨子里的供销社营业员成丽雯。电影中人物设定离杨采钰的生活很远,“我连供销社是什么都没听过”,开拍前她去当地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呆在供销社里熟悉环境,学会了打酒、织毛衣、算盘、木棒洗衣服等上个世纪的农村生活技能。

  2016年底,冯小刚在一张毕业照上发现了杨采钰,见面一聊,唱歌、大提琴、跳舞几乎全部满足《芳华》中林丁丁的角色要求,在开机前最后一个月确定了她的出演。不同于其他已经提前培训了半年时间的演员,在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里,杨采钰除了参加军训,还要跟着老师练习钢琴弹唱,“尽量做到最好,不让导演失望”。

  为人没有什么侵略感,在表演上不放松绷紧的弦,看上去很淡然但又不失神秘感。但杨采钰说,她在事业上没什么野心。

  虽然事业风生水起,电影《只有芸知道》后,和黄轩三度合作的电视剧《瞄准》也亟待播出,如今又能参演《大江大河2》,杨采钰对于表演上的目标却简单又朴素,“还是想踏踏实实做一个合格的演员,未来的角色能够更多样化一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艺人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