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

三家市属公园雪场活动元旦前全开放

市属公园冰雪游园会开幕,六家公园14处冰雪运动场地陆续开放;活动规模、项目数量将达历史之最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27日,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王企鹅、巴布亚企鹅再度与游客见面。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家长带着小朋友玩雪。
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家长陪小朋友玩雪上飞碟。

  12月27日,第六届北京市属公园冰雪游园会开幕。其中,陶然亭公园雪场昨日正式迎客,玉渊潭、紫竹院公园的雪场活动将于元旦前全部开放。本届冰雪游园会以“冰雪运动进公园 快乐健身迎冬奥”为主题,预计开放六家市属公园的14处冰雪运动场地,包括自然冰场、人工雪场和冰场三种类型,冰雪活动面积规模、活动项目数量将达历史之最。目前,北海冬季冰上活动、紫竹院冰场、玉渊潭冰场、“冰之舞”陶然系列冰上活动等市属公园的冰场正在有序筹备中。

  新京报讯 昨日,第六届北京市属公园冰雪游园会开幕。据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本届冰雪游园会以“冰雪运动进公园 快乐健身迎冬奥”为主题,预计开放六家市属公园14处冰雪运动场地,包括自然冰场、人工雪场和冰场三种类型,冰雪活动面积规模、活动项目数量将达历史之最。

  陶然亭公园雪场率先迎客

  昨日,陶然亭公园“第十届冰雪嘉年华”率先迎客。作为二环内面积最大的冰雪场地,陶然亭公园雪场面积近5万平方米,今年共开设近20项丰富多彩的冰雪娱乐项目,包括备受游客欢迎的“雪上飞碟”“雪地小坦克”“雪地悠波球”等。

  陶然亭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雪场布置专门选用了暖色系装饰,展现具有新年气象的游园氛围。王企鹅、巴布亚企鹅同时亮相,市民游客可近距离观察可爱的极地动物。东湖开设“滑雪学校”“儿童滑雪培训基地”,设有长120米的初级滑雪道,并配备专业滑雪教练,对游客进行1对1、1对多等不同模式的专业滑雪教学。此外还将开展“全民冰雪公开课”“冰雪进校园”等冬日活动。

  今年,在陶然亭公园里不仅能购买到北京冬奥特许商品,公园还特别设计研发了企鹅文创产品为陶然亭冰雪活动“代言”。公园里的桂香村创意糕点店、元长厚·元茶茶饮店、天福号·亭餐厅也已亮相,游客在冰雪运动之余可以享用传统老字号风味,随时品尝热饮茶点。

  活动规模达历史之最

  据了解,市民游客冬季到市属公园滑冰健身的传统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海公园滑冰活动的历史更为悠久。从2014年起,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已连续举办五届冰雪游园会。近年来,为促进“全民健身迎冬奥”,体育竞技、冰嬉表演、趣味比赛、公益活动、主题展览及亲子嬉雪活动等十余类冰雪运动在市属公园联袂呈现,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今年的市属公园冰雪活动面积、活动项目将达历史之最,活动面积接近百万平方米。元旦前陆续开幕的陶然亭、玉渊潭、紫竹院等市属公园的室外雪场面积将超过7万平方米。

  今年,公园中的冰雪活动项目既有专业滑雪运动,也有往年极受欢迎的雪上飞碟、雪地悠波球等亲子经典项目,雪地坦克、雪地ATV、雪地挖掘机等雪上游艺设施的操控性和竞技性也得到提升。同时,增添了色彩丰富的雪地香蕉船、组合滑梯、充气城堡等雪地儿童乐园项目,并设置冬季运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科普知识展示,为各年龄层市民游客提供多样选择。

  其中,玉渊潭公园雪上乐园汇集了亲子、运动、科普等主题元素,位于樱花园西小湖8000余平方米的雪上乐园也重新进行了布局规划,让整个活动场地运动起来更加开阔、舒适。人气最旺的雪上飞碟项目仍将亮相,此外还有雪地摩托、雪地坦克、雪地悠波球、冬奥知识长廊等。

  紫竹院公园北小湖内,高6米、宽30米、长80米的雪山滑梯设有16条滑雪道,游客可坐在雪圈上从滑梯顶端呼啸而下,体验“雪山飞翔”。同时,雪地坦克、雪地摩托、雪地小汽车、雪地小火车、大黄蜂等经典雪上娱乐项目也将与游客见面。

  ■ 关注

  冰场待验冰合格后开放

  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本届冰雪游园会预计开放六家市属公园14处冰雪运动场地,包括自然冰场、人工雪场和冰场三种类型。

  目前,颐和园第六届冰上健身活动、北海冬季冰上活动、紫竹院冰场、玉渊潭冰场、“冰之舞”陶然系列冰上活动、北京植物园儿童冰上乐园等市属公园的冰场正在有序筹备中,为确保游客安全,工作人员每天检测冰层厚度,待天气转冷,冰层达到15厘米厚度、验冰合格后开放。

  活动期间,市属公园在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免费热水、小药箱等服务。同时为保障游客安全,市属各公园将在冰雪场地做好大范围安全管理,分区域围挡,严格控制上冰上雪的最大承载量,保证元旦、寒假及春节冰雪活动高峰期人员安全。各活动场地均设置应急疏散通道,活动现场每天配备专职服务人员进行引导服务。活动结束后,由专人清扫冰雪场地,检查设备设施,确保游客游玩安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