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投入运营

地铁7号线双井站同日开启,7号线、10号线可以在该站实现换乘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7号线双井站开通。目前该站仅开通南侧7号线和10号线换乘通道。
昨日,7号线东延花庄站,悬挂于站台中部上方的琉璃小鱼鱼群艺术装置成为市民热门打卡点。
黄厂站,乘客跟站内壁画合影。
郎辛庄站内的艺术壁画。
黑庄户站,乘客在站台等待乘车。
花庄站,7号线、八通线换乘只需步行1分钟。
环球度假区站目前暂缓开通。

  从昨日首班车起,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正式投入运营,乘客期盼多年的7号线双井站也于同日开启。7号线、10号线可以在双井站实现换乘,目前,只开通了南侧换乘通道,具备全天候换乘条件,但在高峰时段或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限流措施。

  昨日上午,记者在乘车体验时发现,无论乘坐哪条线,到达花庄站后,仅需上楼梯,在站厅行走几十米,就可以下楼来到另一条线的站台,换乘时间仅需1分钟,如果步速较慢,也可以在两分钟内完成换乘。

  新京报讯 昨日,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正式投入运营,7号线双井站也于同日开启。

  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699.3公里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开通试运营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线路达23条、总里程699.3公里、车站405座(包括换乘站62座)。

  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是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贯通运营后,7号线、1号线-八通线将与6号线形成服务副中心的三条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构建重要的东西向轨道交通联系走廊,为去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通州的乘客提供了多种交通选择。

  新建接驳道路6条,新开、调整公交线路10条

  据了解,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两条轨道新线共推进接驳道路、自行车停车场、站前广场、公交停靠站等31项接驳设施。完成站前广场约3000平米,自行车停车场约12000平米,接驳道路6条,轨道新线各站沿线均设置地面公交站,方便公交地铁接驳换乘。

  北京公交集团自2019年12月28日起,新开、调整线路10条,同时2条线路增设中途站位。具体线路情况登录北京公交集团官网、微信、微博查询,或拨打96166公交客服热线查询。

  看点1

  7号线东延最小间隔3分半 环球度假区站暂缓开通

  7号线东延是北京地铁7号线的延长线,全长16.6公里,辐射朝阳、通州两区,是南城东西向重要骨干线路7号线的东部延伸线。

  全线共设置地下车站9座,西起7号线一期焦化厂站,向东延伸依次为黄厂站、郎辛庄站、黑庄户站、万盛西站、万盛东站、群芳站、高楼金站、花庄站、环球度假区站。

  目前,环球度假区正在施工,将随环球度假区开放而同步投入运营。

  7号线东延开通后,与7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开通后,7号线工作日最小间隔与既有最小运营间隔保持不变为3分半;首末车时间保持既有线不变。

  看点2

  东延段开通后客流将增10% 黄厂站、高楼金站客流最多

  根据预测,7号线东延开通后,7号线客流将增长10%以上,由于沿线不少车站都距离居民住宅区很近,每天早晚高峰时段,黄厂站、高楼金站将面临较大的客流压力。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预测,未来7号线东延开通后,客流增长10%以上,黄厂站、高楼金站将面临较大的客流压力。

  特别是高楼金站,未来的客流吸引作用会非常强,因为这一站点周边居民区密集,经过地铁部门现场进行的客流类型分析,类似于天通苑地区的车站。

  据该负责人介绍,按照以往经验,轨道交通新线开通后,沿线其他车站客流量也将增加。不过,新线开通也将对其他线路一些站点的客流压力有所缓解,比如原先去土桥站坐地铁的乘客可以选择去高楼金站乘车。

  为了应对开通后的客流压力,目前,两条线路的每座车站都做了大客流预案,做到“一站一方案”,针对客流流线、工作人员安排、设备设施布设、突发情况应对、重点节假日进行安排。

  看点3

  双井站可以全天候换乘 高峰时段或临时限流

  7号线化工站务管理中心主任刘晨称,7号线开通之初,双井站因客流量过大,多年来始终无法实现换乘。“随着双井站A口改造的完成,目前双井站已经具备了7号线与10号线的初步换乘条件,D出口也正式封闭,启动北侧换乘通道的改造工程。”

  据介绍,目前的换乘路线是,乘客可以从10号线双井站南侧的通道进入7号线双井站,现在已经具备了全天候换乘条件,但在客流大的时段,会通过设置导流带的方式进行限流。根据现阶段的客流预测,每日高峰时段双井站的换乘客流在1.8万人次左右,全天换乘客流能达到7.5万。

  10号线国贸站区副站区长高萌表示,已完成双井站A(西北)出入口地下厅的扩建。随7号线东延段开通,7号线双井站及A出入口将投入使用。但同时要封闭D(西南)出入口,进行地下厅的改造,持续推进北换乘大厅的改造,预计改造要持续至明年年底。下一步,待D(西南)出入口和北换乘大厅改造完成,实现7号线和10号线双通道换乘。

  看点4

  花庄站7号线、八通线换乘只需1分钟

  7号线东延是继6号线之后第二条直接服务于城市副中心的地铁线路,将构建起北京中心城区与通州新城南部地区交通走廊,并服务于通州文化旅游区发展建设。开通后7号线东延可与八通线南延换乘。

  八通线南延是北京地铁八通线的延长线,长约4.5公里。新设地下站2座,分别是花庄站和环球度假区站。

  八通线南延开通后与八通线一期贯通运营,届时将构建起北京中心城区与通州新城南部地区交通走廊,开通后花庄站可与7号线东延换乘。

  八通线工作日最小间隔2分50秒组织行车。

  ■ 链接

  新开、调整接驳公交线

  ●新开专170路(豆各庄公交场站-豆各庄乡南站):“地铁黄厂站”接驳地铁7号线。

  ●新开专171路(宇达创意公交场站-富力又一城):“地铁郎辛庄站”接驳地铁7号线。

  ●新开专172路(怡乐南街公交场站-万盛南街):“地铁万盛西站”接驳地铁7号线。

  ●新开专173路(京东运乔建材城-通州古玩城):“地铁群芳站、地铁万盛东站”接驳地铁7号线。

  ●新开566路(万盛南街-胡家垡):“地铁万盛东站”接驳地铁7号线。

  ●新开397路双向增设“地铁黑庄户站”。

  ●新开372路双向增设“地铁万盛东站”。

  ●调整532路,调整后首末站为大鲁店公交场站-杨闸:“地铁黑庄户站”接驳地铁7号线。

  ●调整552路,由万盛北街延长至万盛南街,调整后首末站为通州李庄-万盛南街:“地铁万盛西站”接驳地铁7号线。

  ●调整647路,由大马庄延长至万盛南街,调整后首末站万盛南街-大北窑东:“地铁万盛东站”接驳地铁7号线。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