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影响2019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影响2019

美赞臣 引领草饲婴幼儿配方奶粉新风潮

珍贵草饲牛奶受全球热捧,“五星草饲”标准确保奶源高品质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9年,美赞臣正式在华推出“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资料图片

  伴随着人们对健康、天然生活品质的追求,“草饲牛奶”正在成为全球乳品消费新潮流。与工业化牧场的谷饲奶牛相比,草饲奶牛可自由漫步在牧场中,以鲜草为食,所产牛奶更强调天然属性和营养价值。据机构统计,2019年中国草饲牛奶消费量将保持双位数增长。

  为将草饲牛奶的优势带给中国宝宝,2019年,美赞臣正式在华推出“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保证产品品质,美赞臣制定了严苛的“五星草饲”标准,交替从爱尔兰、新西兰优质草饲牧场选取奶源,坚持将全球优质资源带到中国市场。

  草饲牛奶热潮吹向中国

  草饲牛奶,是指可自由漫步于牧场当中,主要以鲜草为食的奶牛所产的牛奶。虽然全世界只有10%的牛奶属于户外“草饲牛奶”,但其天然、健康的属性备受消费者追捧。草饲鲜牛奶、草饲酸奶、草饲芝士、草饲黄油等不同类型的乳制品正在全球范围内流行。

  根据市场调研咨询机构QYResearch数据,2018年全球草饲牛奶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900万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7760万美元。

  在这股风潮下,美赞臣在2019年将草饲牛奶带到中国市场,推出“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面市后深受追求天然、健康的新生代妈妈欢迎,其他乳企也纷纷效仿。据QYResearch预计,2019年中国草饲牛奶消费量将保持双位数增长,“草饲”热潮将从全球吹向中国。

  “草饲”乳制品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大部分养殖奶牛都处在圈养环境中,主要以谷物喂养。有数据显示,即便在乳品行业发达的美国,大部分的奶牛生活在饲养场或工厂化农场。

  相比谷饲,草饲更强调为奶牛提供天然的养殖环境,让奶牛在符合自然规律的生活习惯和生存条件下产奶。由于草饲牛奶对环境、奶牛饮食、抗生素、激素使用等方面都有严格的标准与要求,因此产量并不高。来自爱尔兰农业与食品发展署的数据显示,全世界只有10%的牛奶是户外的“草饲牛奶”。美国是全球草饲牛奶消费第一大国。

  “五星草饲”标准确保高品质

  养殖草饲奶牛并不简单。据美赞臣方面介绍,草饲奶牛一生中有大量时间在牧场上自由漫步,需要有足够的空间和丰美的水草。美国草饲协会(American Grassfed Association)2018年1月公布的草饲乳品标准,从饮食、是否受约束、抗生素激素的使用,以及农场养殖模式四个方面规范了草饲乳品的标准和要求。

  对于更为严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美赞臣通过“新鲜、草饲、牧场、营养、健康”五大维度确保“五星草饲安儿宝”有关原料的天然与高品质。其中,季节问题、奶牛放牧方式以及牧草保养,是美赞臣甄选牧场的三个重要依据。

  美赞臣利用南北半球丰草期交替的季节性特点,率先采用交替奶源的方式,选取位于全球黄金奶源带的爱尔兰、新西兰的天然牧场,确保原料来自草饲奶牛在丰草期自然产出的高品质牛奶,以实现全年内每一罐“草饲五星安儿宝”均可采用新鲜草饲奶源原料。

  在奶牛牧养方式上,美赞臣选用的草饲奶牛有90%的时间可以在牧场上自由漫步,享受全年长达300天的户外草饲。以爱尔兰牧场为例,草饲奶牛可享近7500平方米的天然牧场,每天只挤2次奶,坚持不使用牛生长激素,拒绝滥用抗生素和兽药,享有家庭医生式的健康管理。

  在牧场青草保养方面,美赞臣选用的草饲奶牛所在的牧场要求每3年重新播种,以确保牧草“青春”,并且混合长青的三叶草可帮助草饲奶牛提高蛋白质来源。

  据美赞臣方面介绍,符合“五星草饲”标准的牛奶和非草饲牛奶相比,含有更丰富的Omega-3、CLA共轭亚油酸、β-胡萝卜素。此外,美赞臣“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奶粉还添加了天然的益生元与DHA,帮助支持吸收、脑力发展。

  更强调纯天然、营养优势

  尼尔森的调研显示,中国消费者饮食需求越发特殊,如要求食物有机、低脂、低碳水化合物、不含过敏原等,因此能够在中国市场见到更多纯天然、有机、非转基因食品。

  美赞臣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Enda Ryan)来自爱尔兰,对美赞臣草饲奶粉的推出深有感触,“爱尔兰人相信草饲是养育奶牛的正确方式。因此,自6年前来到中国市场后,我便一直希望把家乡珍贵的草饲牛奶带到中国市场。2019年,我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草饲系列的推出也代表着美赞臣始终坚持将全球优质资源带到中国市场,服务中国消费者的决心。”

  据了解,草饲食品是新兴潮流,和已经风靡中国的有机食品是不同概念,更强调纯天然属性。如美国农业部有机认证(USDA)标准仅要求饲料草占比为10%、奶牛在牧场的放牧时间为120天,在此期间只有30%的食物必须是牧草,奶牛可以吃谷物和玉米。

  “如果说有机食品更注重食品安全方面的保障,那么草饲食品更强调营养方面的优势。”美赞臣方面称,由于草饲奶牛以天然鲜草为主食,且拥有更多时间接触户外阳光照射,因此与谷饲奶牛所产牛奶相比,草饲牛奶中CLA共轭亚油酸的含量高出2倍,β-胡萝卜素的含量高出近3倍。

  展望草饲奶粉的前景,睿恩达表示,“草饲奶粉正在成为全球乳品消费的新潮流。中国新生代妈妈热爱天然、追求健康消费,希望美赞臣带来的五星草饲安儿宝能够更好满足中国妈妈们对健康、天然的追求。”

  【数说2019】

  300天

  美赞臣选用的草饲奶牛有90%的时间可以在牧场上自由漫步,享受全年长达300天的户外草饲。

  7500平方米

  爱尔兰牧场的草饲奶牛可享近7500平方米的天然牧场,每天只挤2次奶,不使用牛生长激素,拒绝滥用抗生素和兽药,享有家庭医生式的健康管理。

  3倍

  与谷饲奶牛所产牛奶相比,草饲牛奶中CLA共轭亚油酸的含量高出2倍,β-胡萝卜素的含量高出近3倍。

  7760万美元

  市场调研咨询机构QYResearch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草饲牛奶的市场规模达到1900万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7760万美元。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