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首汽约车助力北京“夜经济”繁荣 场站保障成特色

首汽约车加强夜间调配打造“夜经济”品质出行“新增长极”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首汽约车蓝色港湾专属站点。
首汽约车侨福芳草地专属停车位。

  北京入冬后,夜间消费热度不减。11月底和12月初,北京连续发布《夜京城消费指南》、《持续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的“夜京城”冬季活动措施》等政策方针,为促进北京冬季“夜经济”繁荣增添新动能。“夜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以网约车出行为代表的夜间交通升级备受瞩目。针对夜间经济中交通可获得性、便利性等问题,以首汽约车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为解决商圈出行难题开始进行尝试。

  “夜经济”成为今年消费市场最大亮点

  目前,消费已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据北京市商务局10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9805.5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1015.6亿元,同比增长10.2%,占总消费55.6%,贡献率达到72%;实现社零额8789.9亿元,同比增长4.8%。

  从单一商品消费到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从简单流通方式到多种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北京消费升级特征明显,尤其焕发活力的“夜经济”成为今年消费市场最大亮点,夜间经济正在成为助力消费提质的新方向。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夜间经济市场规模到2018年达到228592.2亿元,随着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将在2020年突破30万亿元。

  随着“夜经济”的发展,人们愈发旺盛的夜间消费需求在为餐饮、娱乐、交通出行等诸多相关产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商业机会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对餐饮、娱乐、交通出行等配套资源的要求,其中,对夜间交通的升级需求就备受关注。除了公共交通运营时间优化、延长,网约车出行也成为诸多消费者夜间出行优选。

  夜间消费场景下,交通可获得性、便利性、安全性是制约夜间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有分析认为,在商业地标设立的专属乘车点将为解决商圈出行难题提供新思路。

  首汽约车在“九大商圈”等地已设13个电子围栏

  为响应“夜经济”发展的政策号召,推动北京“夜经济”发展,作为网约车平台的首汽约车在不断加大运力、优化算法、更好匹配叫车需求,加强重点区域的夜间调配同时,还开始了在北京重要商圈的商业地标设立专属乘车点的尝试。

  目前,首汽约车在“夜京城”首批规划的前门和大栅栏等“四大地标”及蓝色港湾等“九大商圈”专门设置13个电子围栏,通过增加电子围栏内出发订单的接单奖励,引导驾驶员向这些区域集聚,提高夜间接单响应速度、增强夜间保障运力、提升夜间交通运行效率,疏散和缓解夜间公共交通运力压力,打造首都夜经济的“出行网络”。首汽约车还在重点区域设置专属乘车点,用户通过扫描站牌上的二维码或首汽约车驾驶员出示的二维码,即可享受极速约车体验。

  侨福芳草地是首汽约车合作的一大商圈之一。作为集顶级写字楼、时尚购物中心、艺术中心和精品酒店于一身的创新建筑,侨福芳草地在推出芳草地奇妙夜WONDERNIGHT,每周五、六夜间消费的同时,侧重京城“夜文化”交流空间的打造。目前,侨福芳草地已针对“夜经济”开展多项准备工作,从交通、安全、环境以及消费者需求等方面完善夜间运营,与首汽约车的合作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侨福芳草地市场销售部总经理徐光磊认为,首汽约车的高品质服务标准与侨福芳草地在品牌理念上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双方的合作是真正的强强联合,能满足中高端消费阶层的夜间出行需求,对侨福芳草地的“夜经济”提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无独有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蓝色港湾”同样选择了首汽约车作为合作伙伴,来保障消费者安全夜归。蓝色港湾的开放式街区模式在发展“夜经济”中占有先天优势,自12月6日启动“73夜奇妙之旅”灯光节以来,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6.8%,客流量增长8%,打造出一张城市夜色魅力名片。

  此外,在以家庭为主的大型家居生活购物中心“宜家家居”附近,首汽约车也设立了专属乘车点。目前,首汽约车在宜家四元桥商场、宜家西红门商场均设立站点,乘客拥有专属上下客区。为确保宜家消费者的安全顺畅出行,首汽约车还通过设置奖励,鼓励驾驶员前往宜家的上述两个商场接单。

  首汽约车的场站保障特色文化

  尽管打造“夜经济”是从今夏开始提出,但首汽约车在夜间早已打造出自己的场站保障特色文化。2016年暑运期间,首汽约车正式进驻北京西站,在指定区域停车候客,北京西站为首汽约车提供了专属站点。此外,其在北京南站、首都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也相继增派运力。

  随着今年大兴国际机场的正式开航,首汽约车也已经针对该机场的交通出行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工作。首汽约车在大兴国际机场设置了专属停车区域以及路引,旅客下飞机后,按照路引便可前往首汽约车停车区域乘车。在机场主站楼和停车场之间,首汽约车还设置了VIP休息室,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休息空间。而在可换乘机场快轨的草桥站,首汽约车也设置了网约车上下客站点。

  此外,由于国航、东航、南航等9家航空公司的部分航班已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有不少旅客因未看清航班信息,走错机场。为了给走错机场的旅客提供快速转场的便利,首汽约车创新性地推出了一条新方案——“误走旅客转场”方案。走错机场的旅客只需通过服务台极速派单机制或扫描“误走旅客转场”牌上的二维码,支付200元即可乘坐首汽约车专车前往正确的机场。

  “夜经济”刚起步,交通资源配置仍需提升

  根据相关已出台政策内容,到2021年底,北京市要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曾表示,“至少每个区都要有一个适合发展夜经济的商圈”。这意味着北京“夜经济”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还有更多潜能可挖。

  随着人们夜间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未来越来越多的商场会延长运营时间,与之配套的交通也势必需要提升资源配置,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

  首汽约车CEO魏东曾表示,首汽约车在春运期间全员出动,坚持在北京西站、南站等运力重点需求区域进行运力保障,帮助更多的旅客顺利回家,这是出行平台和从业者专业性的一种体现。同样,在夜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保障更多消费人群能够在夜间安全归家、满足夜间出行需求,完善夜间配套交通,也是平台专业性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首汽约车与侨福芳草地、蓝色港湾以及宜家家居的合作,精准切入了“夜经济”刚需点,不仅可保障乘客安全归家,还可发挥互联网等科技赋能作用,为平台注入新鲜血液,打造出夜间品质出行的“新增长极”,进一步完善首都“夜交通”服务体系,也为行业在“夜经济”中如何找准自身定位、获得更大发展,指引了方向。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