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影响2019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影响2019

茅台 坚守品质与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茅台集团2019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瘦身”计划维护主品牌价值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9年,茅台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资料图片

  2019年12月27日,茅台集团在2019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宣布,茅台实现了“营业收入上千亿、股票上千元、市值过万亿”的历史性突破。

  “千亿”成绩背后,是茅台集团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将舌尖上的安全视为最大的事。在品牌价值塑造上,茅台集团持续开展“瘦身”行动,维护茅台主品牌价值,堵住了品牌透支的口子。

  李保芳表示,2020年是茅台的“基础建设年”,公司以“稳”字当头,继续实施茅台酒与系列酒的“双轮驱动”战略,坚守高质量发展路线。

  坚持以质量为中心

  12月12日,2019胡润品牌榜发布,贵州茅台以640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在随后举行的2019(第十四届)品牌年度人物峰会上,茅台集团老领导、酿酒大师季克良发表了《探寻茅台品牌的长青基因》的演讲。他认为,茅台从几十年前的“门可罗雀”发展到如今的“一酒难求”,凭借的正是坚持以质量为中心。

  据季克良回忆,上世纪60年代的茅台地处西南深山,当地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发展困难,且是传统的手工作坊式企业,许多人才都不愿意到茅台工作。即便到了1997年市场经济发展起来后,茅台仍比较滞后。“即便如此,茅台也认为不能以效益为中心,而是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对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季克良说,“茅台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很快,正是因为原来的基础加上现在的努力。”

  如今,茅台酒已成为白酒行业首批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证书的品牌,同时是白酒行业经过有机食品、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认证的产品。从最开始的“口传心授”,到今天建立起18类350个管理标准、14类204个技术标准,茅台酒的生产实现了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全过程制度化、规范化管理。2018年,茅台集团代表白酒行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李保芳在2019年度生产技术分析会上表示,公司已逐渐形成一套科学应对、精准施策的生产技术指导和管理体系。下一步,茅台要通过基础研究让茅台成为酱香酒技术力量最强、技术成果最多、技术信息最丰富的企业,从而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

  持续“瘦身”做强品牌

  在“茅台热”持续升温的背景下,茅台集团近几年持续开展“瘦身”计划,以“堵住品牌透支的口子”。

  早在2017年,茅台集团就开始推进品牌“双十”战略,要求每家子公司保留的品牌数不超过10个,每个品牌的条码数不超过10个。通过近3年来的“严审批、强监管、重考核”,各子公司品牌及产品大幅“瘦身”,初步改变了过去品牌杂乱、产品繁多、管理混乱的局面。

  2018年10月,茅台集团下发《关于对子公司品牌进行调整的预通知》,首次提出“双五”规划的概念,目标是将子公司品牌数缩减至5个左右,产品总数控制在50个以内。

  对此,李保芳要求,一是要下大决心加强品牌管理,堵住品牌严重透支的这道口子;二是宁可调低指标,也要全力推动各子公司停用集团标识的落实,向社会释放出茅台“做强、做精、做久”的品牌信号;三是各子公司要尽快制定品牌瘦身计划,全力塑造核心品牌,逐步淘汰业绩低下的联营品牌,力争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品牌“双五”。

  2019年7月15日,在茅台集团召开的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表示,确保年底前清理56家子企业,当时茅台集团已清理亏损、微利、僵尸类子企业29家。

  12月19日,茅台集团第五十次党委会决定,习酒、保健酒、葡萄酒、酱香酒、生态农业、健康产业、技术开发等多个子公司将陆续停用集团LOGO和集团名称;同时终止对两家联营公司广东尊茅酒业有限公司、河南新隆祥酒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入股。而在此之前,茅台还宣布解散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推进营销体制改革。

  完成“千亿”目标

  凭借高质量发展,茅台集团频创佳绩。12月27日,在贵州茅台2019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李保芳明确表示,“2019年,是茅台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成功实现了‘千亿、千元、万亿’等历史性突破。”

  12月18日,中国酒业协会向茅台发来贺信称,茅台集团近20年间业绩增长百倍,堪称“茅台奇迹”。“茅台以居安思危的意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战略上走在酒业前列。‘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品牌矩阵的打造、子公司的序列化崛起,为‘千亿’助力,更为‘后千亿’打造出新的增长极。”

  最新数据显示,除贵州茅台酒之外,茅台系列酒规模也已突破100亿元,在集团占比已超10%,同比提升1%。茅台王子酒蝉联集团第二大单品地位,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42亿元,同比增长9%;汉酱、贵州大曲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3.4亿元、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5%。

  同时,伴随“文化茅台”在海外市场的进一步输出,茅台的国际“朋友圈”日益扩大。2019年前三季度,茅台共完成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1576.82吨,销售金额3.69亿美元,在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7家海外经销商,海外市场布局日趋完善。而随着“茅台热”的影响持续扩大,如今茅台酒在海外市场也是“一瓶难求”。

  李保芳表示,2020年是茅台的“基础建设年”,公司将集中精力干好生产、销售、内部管控三件大事。各部门要进一步梳理管理漏洞,夯实发展根基;要把子公司摆进去,共同助力子公司平衡协调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数说2019】

  1000元

  6月27日早盘,贵州茅台股价首度突破1000元大关,成为A股首只真正意义上的千元股。

  56家

  7月15日,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在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表示,确保年底前清理56家亏损、微利、僵尸类子企业。

  6400亿元

  12月12日,贵州茅台以640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胡润品牌榜“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双五”

  12月19日,茅台集团第五十次党委会上透露,力争两年品牌数缩减至5个左右,产品总数控制在50个以内。

  “千亿”

  12月27日,茅台集团在2019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宣布,茅台实现了“营业收入上千亿、股票上千元、市值过万亿”的历史性突破。

  新京报记者 郭铁 通讯员 戴世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