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3:盘点

6大消费领域渐成打击重点(2)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数据来源: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统计表(第一季度、上半年、第三季度)
数据来源: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统计表(第一季度、上半年、第三季度)

  直播带货

  每年“双11”过后,网络购物投诉都将进入高峰期。与往年相比,今年“野蛮生长”的直播带货引发消费者争议。

  2019年,“双11”进入第11个年头,直播带货出尽风头。据阿里方面称,今年“双11”开场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已破100亿,超过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

  今年11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根据报告监测,除“双11”促销优惠套路深等“老毛病”外,直播带货也出现了不少“坑”。

  报告指出,一方面,不少网红直播带货不同程度存在夸大不实宣传,甚至销售“三无”产品、变质产品等问题。另一方面,声称单纯提供“社交表演”平台,实际却赚取了丰厚收益的电商,对维护网络促销秩序缺乏应有的担当,对售卖商品缺乏严格准入审核、统一管理。高红利、低门槛,导致售卖商品质量参差不齐。

  据中消协监测,网友@蛋蛋微博发表的文章《一个网红带货主播欺骗消费者》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该文质疑某快手主播破坏快手绿色直播平台环境;三无和劣质产品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产品,夸大不实功效;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售后和权益没有保障等。

  而就在不久前,网红主播李佳琦直播“翻车”事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在推销某品牌不粘锅时,李佳琦和助理现场煎鸡蛋,不粘锅却粘得一塌糊涂。在网友指责其虚假宣传的质疑声中,李佳琦工作室于直播当晚致歉。

  ■ 典型案例

  夫妻直播平台卖假药获利百万双双被判刑

  今年4月,最高检发布一批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犯罪的典型案例,其中北京王爽、谷小伟生产、销售假药抗诉案等入选。

  2016年3月至10月,被告人王爽伙同其丈夫被告人谷小伟,在未取得药品生产、销售许可的情况下,于北京市前门东路一员工宿舍内,将从他人处购进的“纯中药减肥胶囊”进行装瓶、封袋,并自制说明书。王爽利用一直播平台对该减肥药进行宣传,使用微信与购买者联系并收款,再由谷小伟联系物流企业向全国多地区购买者发货,销售金额达300余万元。后经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认定,涉案“纯中药减肥胶囊”按假药论处。

  2017年8月3日,东城区检察院以王爽、谷小伟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向东城区法院提起公诉。后因检察官在审查后认为判决减少认定了销售金额,于11月13日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二中院开庭审理于2018年5月12日做出终审判决,认定销售金额为110余万元,改判王爽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80万元;谷小伟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万元。

  非法医美

  眼下,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选择“微整形”医疗美容。

  按现行规定,一般的美容院不具备医疗资质,不能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医疗美容必须在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合法医疗美容机构开展。另外,肉毒素、透明质酸注射剂等医疗美容产品的使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必须由有资质的医生在合法的医疗机构使用合法产品。

  但现实中,我国医疗整形美容机构良莠不齐,目前仅有部分机构的专业资质达到了相关法规规章标准。医疗整形美容手术事故投诉率高,成为医疗事故的重灾区之一,无证行医、非医疗美容场所从事医疗美容、非法制售和使用医疗美容产品、违规医疗美容培训等违法行为频频发生。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全国每年因整形美容而导致毁容的投诉超过2万起,这些案例大多源自非法医疗美容。

  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医疗美容消费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选择,并建议消费者不要自行购买和使用医疗美容产品,以避免使用违法产品或者不当使用合法产品造成伤害后果。

  ■ 典型案例

  无资质美容诊所被抓现行37万余元违法所得被没收

  今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曝光了2019年医疗美容违法违规10起典型案例,涉及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湖南、广东、陕西等省市。10起典型案例中,涉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案件5例、3例未取得许可证而擅自执业、1例出借许可证、1例逾期未校验许可证仍然从事诊疗活动。另有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和开展医疗美容手术、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等案例。

  所曝光的案件中,处罚金额最高的是,广东省广州奢媛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案。

  检查时发现,该门诊部手术室及美容外科诊室内垃圾桶里有使用过的输液吊瓶、针管、针头等医疗废物。在前台收费处发现门诊档案16本(含问诊记录、麻醉术前须知、手术知情同意书等),治疗处置单30张,操作项目登记本1本,术后拆线记录本1本和手术登记本1本。外科医生朱某道和护士王某、刘某正在现场执业。

  广州奢媛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违反相关规定,2019年6月17日,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健康局作出责令立即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7219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5900元的行政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