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回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6:回访
下一篇

“美牙培训两天速成调查”回访

“春甜学院”抹除招牌被曝光后仍在招生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11月18日刊发“记者卧底美牙两天速成班”的调查报道。

  事件回放3

  11月18日,新京报以《记者卧底美牙两天速成班:学员毕业分不清药水照拿“资质”》为题刊发报道。在暗访调查过程中,新京报记者参加了一家名为春甜学院的美牙培训机构的速成班,短短两天的培训后,美牙培训班内连各类药水还没有记清楚的学员,就通过“毕业考试”了,得到培训机构颁发的“顶级资质证书”。

  在调查中,新京报记者发现随着近年来美牙市场的发展,很多机构瞄上美牙培训行业,形成美牙培训到材料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其中很多机构宣称“零基础”“两天速成”,且颁发相应资质证书,以“年入百万”的广告语吸引学员。

  报道刊发后,朝阳区卫生监督所一工作人员称,要查处该培训机构涉及多个部门,由三间房乡政府统筹,卫生、市场监管、安监、城管等部门联合对春甜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监督检查。

  【回访】

  培训以“行业顶级证书”为噱头招生

  12月29日,记者来到春甜学院的地址,发现门口“春甜国际教育”的字样已被去除。进入这家培训机构的内部,设施布置变化不大,一楼展示着大量荣誉和证书,二楼有供学员住宿的上下铺宿舍,三楼则是开展美牙培训的教室。记者来到三楼时,正有一名学员在接受一对一的美牙培训。该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为期两天的美牙培训班正在招揽学生。

  “一次学习,两份行业顶级资质证书在手”,春甜学院招揽学员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参加短短两天的美牙培训班,就可以获得行业顶级的资质证书,一份是公司颁发的,一份是韩国国际美容协会颁发的。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韩国证书的样证,证书信息均为韩文,翻译过来为“韩国国际美容协会,美容资格认证证书”,“参加了在韩国国际美容协会进行的纳米牙齿雕刻技术教育,已通过”等信息。但是,工作人员表示两天培训均在北京完成,地址与此前记者卧底的地址一致。

  “正好过年前还有一期”,春甜的工作人员称,美牙培训每月有9、10号和24、25号两期课程,现在还有限时活动1000元定金送美牙机器。该工作人员给记者发来美牙机器和器械的图片,与此前记者卧底培训期间的美牙机器和器械外观一致。

  在此前记者的调查中,记者拆开美牙仪发现,仪器箱内有脚踏、吸唾系统、固化机等器材,箱子中部用一块简陋的木板隔开,木板上还贴着塑料薄膜,仪器箱下部散落着电机、电线以及储水用的水瓶,而这个水瓶是一个撕掉标签的饮料瓶,凑近还可闻到残留的酸奶味。装满各类器材的“牙材大礼包”中,部分器材无任何标识及相关编号。

  工作人员称美牙无需相关医疗资质

  北京市朝阳区卫健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牙齿浮雕的贴面、贴片技术属于医疗级别,想要从事相关服务的机构必须持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应具有《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医学资质,护士应具有《护士执业证书》等相关医学资质,且场所卫生环境、消毒情况均要达到相关要求。

  12月29日,记者询问春甜学院负责招揽学员的工作人员,从事美牙是否需要相关医疗资质,对方称不需要相关医疗资质,“我们这只是美容,不是医疗。”此前,当记者向其提及是否知道贴面、贴片等美牙项目属于医疗级别时,对方称不清楚,“我就是个做美容的,文化水平有限,我们就是这样学来的,也就这么教。”

  一名从事口腔医疗数年的医生告诉记者,短期培训“美牙”有风险。“他们很多是用各种听不懂的名头来做噱头,但是牙齿做成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这人手艺怎么样,有的人做完贴面,连牙缝都没有了。”

  新京报记者发现除了春甜学院外,还有大量良莠不齐的美牙培训班存在,大多以短期培训颁发证书为噱头,还有机构卖美牙仪,赠送美牙教程。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李凯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