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太极拳防治糖尿病”到底可不可行?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用现代医学实践与理论来证明某些传统医学是否符合现代科学,是个好的方向。

  据报道,福建中医药大学官网2019年12月27日发布消息称,近日,该校副校长陶静主持的“太极拳对2型糖尿病及脑卒中功能康复效果的临床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立项,资助经费880万元。此事引发热议。

  太极拳通常被认为跟儒学、道学、中医经络学有关,常用于养生养性;而糖尿病则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二者“同框”,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不可否认,在此前不少“奇葩研究”屡受质疑的背景下,这项“太极拳治糖尿病”的研究,引发围观也在情理之中。何况,目前现代医学对于糖尿病尚无根治的办法,也是常识。即便是民众最熟悉的打胰岛素等手段,也只能是控制和缓减病情。

  但从现代医学来说,运动对于预防很多慢性病是有功效的,太极拳本身也是运动的一种。因此,舆论也无需急着对此予以否定。

  回到“太极拳防治糖尿病”问题上,2型糖尿病也就是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大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科学研究发现,肥胖、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及年龄增加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因素也会增加患病风险。因此,进行运动是防治2型糖尿病的有效方式。

  在实践中,确实有不少患者通过快走等运动方式来防治糖尿病。相比快走,研究若证明打太极拳能防治糖尿病,那也不乏突破价值。

  从功能上区分,运动分为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和柔韧性运动三种。现有的研究表明,有氧和无氧运动都具有促进心血管健康和控制血糖的作用,也就是说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结合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效果更好。

  柔韧性运动包括瑜伽、关节训练等。这类运动能够起到保持或增加关节的生理活动范围和关节稳定性的作用,对预防运动外伤、提高生存质量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这类运动是否有促进心血管健康和控制血糖的作用,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而太极拳是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运动,表现为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从功能和形式上来看,太极拳可以划归为柔韧性运动。

  有研究表明,太极拳能帮助对人的平衡和姿态控制,并且是帕金森病人的标准康复训练之一,但它能否治疗糖尿病,尚缺乏有力研究。

  不过也有研究认为,如果按标准打太极拳,差不多在半小时的时候就会发热出汗,能起到燃烧脂肪和减肥的作用。因此,从这个意义来看,太极拳也具有有氧运动的特质。那么,结合前述研究,太极拳确实能对糖尿病产生防治作用。

  当然,这些都是理论的探讨,并没有真正的科学研究结果予以佐证。正因如此,涉事院校用科学研究来解决这些理论分析和疑问,未必是多余。

  要而言之,不必对“太极拳对2型糖尿病及脑卒中功能康复效果的临床研究”轻易否定,对于该研究得出的成果,我们也不妨保持关注。

  □张田勘(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