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

特朗普下令“斩首”伊朗军官苏莱曼尼

美军空袭致伊朗“圣城旅”指挥官死亡,其多次躲过美方追杀;专家称美伊两国“动武”可能性激增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三枚火箭弹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造成至少8人死亡。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袭击中丧生。美国国防部随即发布声明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杀死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

  在近一周时间内,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地盘上持续擦枪走火,双方角力突然升温,战事一触即发。美国国务院于1月3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区域紧张局势,敦促美国公民尽快离开伊拉克。

  伊朗最强军事领导人死亡

  路透社报道,美军空袭不仅造成了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身亡,伊拉克民兵组织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迪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的公共关系负责人也同时丧生。

  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苏莱曼尼正在计划对在伊拉克和其他地方的美国外交官和军人发动袭击,他和他的部队要对数百名美国以及盟军人员的死亡负责。苏莱曼尼还被指策划了对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袭击。

  据俄媒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苏莱曼尼被美军杀死后,伊朗外交部召见了代表美在伊利益的瑞士驻伊朗临时代办,并向其提出严正抗议。”

  苏莱曼尼对于伊朗来说举足轻重,他为伊朗的海外作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华盛顿邮报》形容他是“伊朗最受尊敬的军事领导人”。《外交政策》称其为“伊朗最强大的军事领导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称苏莱曼尼是“活着的烈士”。

  两伊战争中,苏莱曼尼以中尉身份参加新组建的革命卫队,冲锋陷阵。战争结束后,他自1998年起担任“圣城旅”指挥官,作为伊斯兰革命卫队下辖的特种作战部队,“圣城旅”是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主要海外军事力量。

  在叙利亚内战中,苏莱曼尼调动什叶派力量全力支持阿萨德政府,他被视为阿萨德政权没有倒台的重要因素之一。2007年美国将“圣城旅”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苏莱曼尼多次躲过美方追杀。2008年,他亲自向美军驻伊拉克司令彼得雷乌斯发短信,强调伊朗在伊拉克的控制力强于美国。

  美联社分析,苏莱曼尼之死可能成为转折点,折射出美国对伊朗政策发生变化,美伊紧张关系到达新高点。

  伊拉克地盘上的美伊“斗法”

  2019年12月29日,美军对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基地发动空袭,造成25人死亡、51人受伤。美国指认“人民动员组织”与伊朗过从甚密,长期接受伊朗训练和支持。美军空袭旨在报复该组织此前对美军基地的攻击。

  伊朗外交部谴责美军空袭是“恐怖主义”行径。

  美军空袭引发亲伊朗的伊拉克民众强烈不满。数百名示威者于2019年12月31日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集会。他们冲撞使馆大门,在使馆门前纵火、燃烧美国国旗、砸毁窗户和安全摄像头。这是伊拉克示威者多年来首次能够接近美国使馆。

  特朗普在推特发文:伊朗策划了对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袭击,“他们(伊朗)将要负全责,伊朗将付出巨大的代价”。这不是“警告”,而是“威胁”。

  伊朗方面虽然对此予以否认。但美国对事件作出响应,决定调派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750人增援中东地区。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方打算向中东地区紧急增兵最多4000人。数据显示,美军目前在伊拉克驻扎5000多人,协助训练伊拉克军队和打击“伊斯兰国”残余势力。

  “迫使伊朗‘投降’是徒劳无功”

  事实上,这一次美伊激烈对峙并不完全在意料之外。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陆续发生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遇袭、美军无人机被击落、伊朗油轮被英国扣留等事件,美军已经不止一次增兵中东,美伊关系降至冰点。

  长期以来,伊朗总统鲁哈尼一直强调,只有美国解除制裁,伊朗才愿意进行谈判。“我们想要打破阴谋,并告诉世界,我们在对话和联系方面没有问题,但我们希望美国总统首先解除所有制裁,然后我们一小时内即可会谈。”半岛电视台报道指出,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政策失败了。

  2020年1月1日,德黑兰电视台消息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公开表示,可以与美国进行友好谈判,前提是双方谈判要回到伊核协议的“起点”。他强调,如果美国不能达到前提条件,而是想方设法地迫使伊朗“投降”,那将是徒劳无功的。

  ■ 专家分析

  局势正向失控方向发展

  美伊两国关系再度紧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表示,美军杀死伊朗指挥官可视为美伊角力的重要节点,事件应引起各方关注。

  有观点指出,苏莱曼尼之死的分量与当年“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之死相当。杀死本·拉登意味着美国反恐战争的胜利,而杀死苏莱曼尼则意味着美伊博弈阶段性升级。特朗普对伊朗实施这样的“斩首行动”投入不大,但具备很强的威慑力。双方正在进行“小鸡博弈”,这是一种胆量的较量。

  田文林认为,鲁哈尼和特朗普进行谈判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为美国的条件伊朗不会答应,双方很难形成共识。在美军空袭伊朗指挥官后,预计伊朗将对美国在中东的目标进行新一轮报复,这将引发矛盾螺旋式上升。

  事实上,伊朗不想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但是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局势正在向失控的方向发展。美军空袭伊朗指挥官已经算是明显的军事行为,接下来伊朗可能通过代理人对美国进行报复。“美伊冲突升级将使中东的动荡加剧、变数增多。伊拉克、黎巴嫩、也门都有可能成为双方博弈的战场。”

  伊拉克成为被争夺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伊拉克成为美伊“角斗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国富分析,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当时伊朗支持伊拉克什叶派势力在政局中发挥主导作用。长期以来,伊拉克成为美国和伊朗争夺的对象。美国的很多做法得不到伊拉克民众的支持,而伊朗则为伊拉克提供了大量实际的援助。在这种情况下,美伊两国在伊拉克展开角逐,形势对伊朗比较有利。

  “伊拉克政府正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努力寻找一种平衡”,李国富认为,对于伊拉克来说,伊朗是邻国,而美国是区域外大国,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对双方都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它会尽力保持某种中立的立场。

  “美国和伊朗‘动手’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李国富作出这样的预测,一方面是因为苏莱曼尼的死亡使这场风波陡然升级;另一方面,伊朗正在一步步停止履行伊核协议,目前已经采取第四阶段措施。如果伊朗进一步停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那就意味着即将退出协议,那么局势将走向失控。

  对于外界期待鲁哈尼和特朗普重回谈判桌的声音,李国富认为,在特朗普任期内应该不会得到实现,美伊关系短时间内很难得到缓和。另外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沙特将于今年11月主办G20峰会,该国不希望海湾地区在峰会前发生大规模战事,因此也会为美伊关系作出一些努力,这有利于中东局势。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