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上一篇

平谷 优选21个地块全面恢复养猪

预计到2021年年底,全区将实现15万头生猪供应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作为农业大区的平谷区,多年来“南菜、北果、中间粮”的基本格局已经变为“南菜、北果、畜禽业”。昨日,平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小杰在平谷区“两会”上表示,今年平谷将全面恢复生猪养殖工作,目前已优选出21个适合养殖地块,启动首农中育种猪基地、新希望5s超级猪场、大伟嘉SPF猪场等项目建设,预计到2021年平谷生猪存栏量将达15万头。

  科技创新 京瓦中心预计5月挂牌

  据介绍,平谷区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建京瓦中心,核心园区空间规划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已启动京瓦中心科研办公区(平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起步区1号厂院)现状地上物收购及装修改造等工作,正在研究完善京瓦中心主要负责人选聘方案等情况。

  京瓦中心将作为北京市农业创新的枢纽,搭建连接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桥梁,成为国内农业产业价值链创新和学习的样板,促进北京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农村环境改善。计划于2020年5月前完成京瓦中心挂牌、入驻园区等相关工作,年底前完成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林果业、畜牧业实验室建设。

  吴小杰介绍,今年将落实《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及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推动重点任务落地。编制农科创示范区规划(2020年-2035年),完成核心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报批。探索以土地利用综合改革为契机的土地使用路径;完成起步区改扩建工程,确保京瓦中心、中智生物农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上半年入驻,推动京东农业云等10家农业科技企业落地。

  畜牧业升级 两大养猪项目一南一北完成布局

  去年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的重点措施。结合当地实际,北京市提出了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将优化京内产业布局,建立猪肉应急保障供应体系。预计2022年达到年供商品猪89万头,实现10%的猪肉市域供给率。

  平谷区加快新一轮畜禽养殖业的布局,目前已在全区一般农用地中优选出21个适合养殖地块,其中13个是优选地块,8个备选地块。

  平谷区副区长付湘生介绍,受到河道净养退出和非洲猪瘟的影响,去年平谷生猪存栏量只有3000头。今年平谷区将依托农业科技创新,推动畜牧产业提质升级,加快畜牧产业选址布局,全面恢复生猪养殖生产。

  目前新希望5s(safe安全、smart智能、superjumbo聚落、science科学、service服务)超级猪场、首农中育种猪基地项目,已经在平谷一南一北方向完成布局,分别在东高村镇、峪口镇选址。仅新希望在东高村镇的项目占地370亩,建成后,今年底将实现种猪量6000头,生猪存栏量约6万头左右的规模。预计到2021年年底,全区将实现15万头生猪供应。

  智慧大桃 平谷大桃将建“大数据”平台

  凭借50多年的大桃产业发展历程,平谷区已成为我国著名的大桃之乡。平谷区副区长付湘生介绍,平谷大桃将建“大数据”平台,未来大桃品种、分布、地块、成熟期、销售渠道等信息将一目了然,为市民和客商到平谷买桃提供指引。

  2019年,平谷大桃走进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为了培育国庆礼桃,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和区果品办公室,系统梳理了几十年来平谷大桃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管控节点,制定了“平谷国桃”全要素管控手册,从整形修剪、花果管理、高光效管理,到土肥水管理、增甜提质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制定了六大类近百项技术标准。这些标准最终呈现的大桃,有具体的单果重量、含糖量、着色率、成熟度等。

  付湘生表示,今年将促进大桃全产业链发展。与瓦大合作推进大桃全产业链研究,推行“平谷国桃”6大体系标准,在品种优化、基质育苗、生物防治、营销体系等方面取得实质成果。深化与郑州果树研究院合作,引进早晚熟新品种,建立10个优新品种示范园。

  数说2020

  ●平谷区加快新一轮畜禽养殖业的布局,目前,已在全区一般农用地中优选出21个适合养殖的地块,其中13个是优选地块,8个备选地块。

  ●仅新希望在东高村镇的项目占地370亩,建成后,今年底将实现种猪量6000头,生猪存栏量约6万头左右的规模。预计到2021年年底,全区将实现15万头生猪供应。

  ●与瓦大合作推进大桃全产业链研究,推行“平谷国桃”6大体系标准。深化与郑州果树研究院合作,引进早晚熟新品种,建立10个优新品种示范园。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