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CBD中心区、望京、三里屯等区域将启动交通整治,五环内主要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全覆盖

朝阳 通往副中心廊道年内将增两处景观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9年5月13日,朝阳区金桐东路,行人通过路口时,会听到“现在绿灯,可以通行”等语音提示。今年,CBD西北区交通示范工程的成功经验将在朝阳区其他重点区域推广。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朝阳区将继续加速通往副中心廊道景观建设,郭家场村南侧、咸宁侯村两处共计22.5万平方米的绿化节点建设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工。CBD中心区、望京、东坝等区域将启动交通整治,深化路侧停车改革,完成覆盖5983个停车位的高点视频设备安装。

  新京报讯 今年,朝阳区将继续加速提靓通往副中心廊道景观,郭家场村南侧、咸宁侯村两处共计22.5万平方米的绿化节点建设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工。这是记者昨日从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郭家场、咸宁侯两地将建儿童活动场地

  据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郭家场村南侧节点占地18万平方米,咸宁侯村节点占地4.5万平方米,两处景观节点均定位为城市自然生态公园,提靓环境的同时,两处景观建成后,也将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交流、娱乐的新场所。

  据了解,郭家场村南侧节点位于广渠路上朝阳区与通州区的交界处,将建设廊架休闲广场、儿童活动场地、生态草沟、树荫木栈道等区域;咸宁侯村节点目前已经完成拆迁腾退工作,园区内将设计儿童拓展区、林下健身区、五角枫林栈道区等区域。

  截至目前,在长安街延长线已实现公园改造提升1处、3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1处、6.7万平方米,广渠路沿线实现新增绿化5处、25.5万平方米,八里桥公园、郭家场村北侧绿化、小郊亭桥西侧绿化等特色项目,成为了通往副中心廊道上的景点。

  CBD中心区、望京区域交通将提升

  关于即将在CBD中心区、望京等地开展的交通综合治理,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区在CBD西北区实施交通优化示范工程,打造了慢行优先、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环境。

  应用这一经验,今年朝阳区将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通过改造慢行系统、优化交通组织、建设停车诱导系统、提升街区环境等措施,完成CBD中心区4平方公里、望京区域14.5平方公里的交通综合治理,同时推进青年路周边、三里屯区域交通治理,并启动东坝地区交通治理工作。在CBD和望京地区建设200个以上蓝牙道钉电子围栏,并推广共享单车入栏结算模式。

  另据了解,朝阳区今年将深化路侧停车改革,完成覆盖5983个停车位的高点视频设备安装,基本实现全覆盖。

  五环内主要道路设施将有二维码

  在城市管理方面,朝阳区将探索更多大数据运用。比如针对路边破损的座椅、乱涂乱画的箱体等各类公共设施出现的问题,朝阳区利用“互联网+二维码”的技术,通过二维码给路边的座椅、箱体和各类公共设施“上户口、亮身份”,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设施数量快速统计、权属快速核实、违规快速甄别、问题快速举报、案件快速处置。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朝阳区计划完成22条道路的公共服务设施数据采集、权属确认、二维码的制作及安装工作。加上2019年累计完成的203条道路,将实现五环内主要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全覆盖。 同时,朝阳区还将搭建朝阳交通智能云平台,建设朝阳区交通专题数据库以及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数据库。启动环卫基础大数据管理模式,实现平面、立体、空间、时间上的四维管控。

  ●绿化

  建成6个城市公园、4个郊野公园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朝阳区全年将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面积9200亩,建成6个城市公园、4个郊野公园,新建绿道11公里。

  “围绕分区规划,2020年朝阳区继续实施大尺度绿化,特别是在一道绿隔、二道绿隔两环上,建设公园环绿色项链。”这位负责人说,将在一道绿隔地区建设广渠路生态公园、京城梨园公园(二期),在二道绿隔地区建设金盏森林公园二期、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

  在完善规划绿地布局方面,2020年朝阳区将通过小微绿地、各类公园、城市森林等的建设,逐步满足人民群众身边增绿等休闲需求,在三间房、高碑店、来广营、豆各庄和孙河5个地区建设公园绿地。据介绍,对于公园绿地的建设,朝阳区特别注重不同人群的休闲要求,让体育、文化等公共设施与公园绿地结合布局,丰富公园绿地的服务功能。

  此外,2020年,朝阳区还将建成绿道共计11公里。

  2019年,朝阳区共完成绿化美化11715亩,在开启3个一道绿隔公园、4个二道绿隔公园建设的同时,还新增改造了26个公园绿地,对15条重点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11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绿化改造等;已经建设完成温榆河绿道(朝阳段)、望京环绿道、常营半程马拉松绿道等在内的129公里绿道。

  ●农村地区

  拟疏解腾退土地316公顷

  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计划疏解腾退土地空间316公顷。

  据了解,2019年度,朝阳农村地区共疏解腾退建筑639万平方米,其中场清地净面积567万平方米,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家,仓储物流20个,出租大院129个。

  据介绍,2020年,朝阳区农村地区将继续大尺度增绿,孙河地区孙河郊野公园、心连心公园,来广营地区朝来森林公园三期、太阳宫地区坝河文化公园、王四营地区官庄公园、三间房地区杜仲公园二期、崔各庄地区黑桥公园二期、管庄地区城市景观公园等公园将建成开园,平房地区京城梨园二期、十八里店地区千亩景观生态林、豆各庄地区通惠灌渠景观绿化等也将开工建设,为居民休闲再添新地。

  此外,朝阳区农村地区还将加大人居环境提升力度,全力打好腾退村庄私搭乱建、拆而未净地块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季度验收三场硬仗,着力在生活垃圾分类、保洁专业化建设、停车秩序管理、扬尘污染精细化治理等方面持续下功夫,不断提高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水务

  完成40个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2020年,朝阳区计划完成40个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预计惠及6万余人。

  据了解,2019年,朝阳区共推进完成了定福花园、绿岛苑、北京新天地、马南里等45个小区和58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作,置换完成数量位居全市首位;同时推进完成了农光南里、驼房营南里、华严里、胜古北里等80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工作,改善约27.5万人用水品质。

  据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朝阳区将持续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完善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进一步巩固水体治理成效,提高河道管护水平,保障34条黑臭水体治理效果不反弹。

  不光要“水清”,还要“岸绿”。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亮马河风情水岸项目即将亮相,坝河水系景观廊道项目(将台东坝段)的研究今年也将加快推进。

  数说2020

  ●完成CBD中心区4平方公里、望京区域14.5平方公里的交通综合治理。在CBD和望京地区建设200个以上蓝牙道钉电子围栏。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面积9200亩,建成6个城市公园、4个郊野公园,新建绿道11公里。 

  ●计划完成40个自备井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预计惠及6万余人。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