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小区配“移车神器”保障消防通道畅通

石景山消防推动物业、产权单位配备移车器,几分钟即可挪车;北京整治堵占消防通道现象,广征对策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东城忠实里四巷一处消防通道新划了醒目黄线,并写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石景山消防推动物业、产权单位配备移车器,几分钟即可挪走堵占消防通道的车辆。消防供图

  近期,沈阳、重庆等地出现高层建筑起火,消防通道被堵占导致大火蔓延的情况。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明确消防通道的标识设置、明确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明确将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体系。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多部门展开消防通道联合整治后,许多小区物业配备“移车神器”,方便及时腾挪堵占消防通道的车辆。1月9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多个此前存在消防通道问题的小区发现,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已明显改观。此外,东城、石景山等区部分小区还在消防通道设置了硬质隔离,防止私家车开入消防通道内。

  北京多部门联合整治并收集“金点子”

  2019年12月2日晚间,沈阳市浑南区SR国际新城一栋居民楼突发火灾,及时赶来的消防车辆因私家车占道无法进入消防通道,这也导致火灾从5楼蔓延到了25楼。

  1月初,30层高的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幢发生火灾,因小区内安装的地锁无法及时打开,停在消防救援通道上的车辆无车主及时腾挪,导致消防救援车辆堵在路上无法到达现场。

  此外,记者于2019年12月3日至6日探访朝阳、西城、丰台等地共八个小区发现消防通道不畅通。虽然悬挂“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字样的提示牌,但仍有不少私家车停放。楼道内被杂物所占。甚至有居民认为平时不会起火,小区车位紧缺,私家车夜间停在消防通道并无大碍。

  一时间,全国各地消防通道被堵塞的问题再次引起网络热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明确消防车通道的标识设置、明确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明确将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体系。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针对消防通道被堵占延误救援一事,总队方面已开展消防车道治理专项行动,并专门成立调研组,分赴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城区的17个居民小区,就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和占用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和民意调查,了解问题根源。最终,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政府,提出治理对策建议。

  同时,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下发《关于征集破解消防车通道被堵塞问题“金点子”的通知》,发动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文员调研了解身边存在的各类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和有效治理的实际案例,为破解消防通道被堵占问题提供帮助。

  1月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回访2019年12月3日至6日探访地,发现消防通道被占问题均已解决。其中,位于丰台区宋家庄家园的某消防通道大门被打开,此前停放在消防通道中央的私家车已不见踪影。此外,该地消防通道大门上悬挂着印有“禁止堵占,保证生命通道畅通”字样的横幅,不时还有物业保安人员在小区内巡查。

  物业配备“移车神器”腾挪违停车辆

  为有效清除“拦路虎”,北京市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清理,规范消防车通道,设置硬质隔离,设立指示牌和警告标志,督促小区物业单位加强巡查检查、提示、劝导,确保应急通道畅通。

  据了解,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9个街道215个居民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情况进行集中摸排,集思广益研究治理对策。除督促物业采取划线、硬质隔离等传统动作外,还推动物业、产权单位配备了120余套移车器。

  “简易移车器的优点是不会剐损汽车,几分钟即可移开车辆,一旦出现消防通道被占情况,小区保安可在第一时间将车辆挪走。”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移车器在关键时刻能够真正派上用场,确保移车的安全稳妥,专班成员不仅多次对移车器的使用进行操作试验,还对小区物业保安进行培训,使其切实掌握使用方法,并能够迅速清理占道车辆。

  据了解,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投入170余万元,划定标线937处、设立标识594个、设置隔离632处、增加车位559个,打通消防车通道312条。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表示,下一步支队将固化社区定期抽查、物业日常检查、“老街坊”等群防群治力量动态巡查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车通道治理格局。

  划设醒目标线 设置硬质隔离

  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其辖区首批32个社区已经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线,设置警示标识,引导车辆规范停放。

  “刚开始以为停车位问题没办法解决,现在看来车主多走几步路,把车辆停在小区周边也挺好的。”海淀区八家嘉园一位居民介绍,起初他觉得小区停车位少,车主将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也属于无奈之举,自从小区开始对消防通道车辆清理后,他才知道小区周边还有其他停车场,只不过需要交费。

  此外,物业还配备使用了移车器,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及时挪车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海淀区清河橡树湾小区将之前堵占消防通道的私家车清理后,小区物业在地面重新画上了黄色的网格线,喷上了“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字样。此外,该小区物业在消防通道出入口处设置了硬质隔离,采取人车分流,防止车辆进入。

  曙光地区世纪城在购物中心实施错时停车,缓解了世纪城车辆拥堵问题,保障了消防车道的畅通。老旧小区新华社皇亭子,在大院消防通道地面施划了禁停网格线、喷涂了“消防通道禁止占用”字样,并且在各拐弯处设置了路桩,以免影响消防车辆通行。

  据了解,海淀区的消防监督员还会到居民家中,讲解消防车通道管理措施,以及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严重后果等。

  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表示,支队还组织各地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加大小区巡逻力度,对不自觉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的及时劝阻。巡逻人员未及时发现已经停放的,采取打电话、挡风玻璃贴“消防通道 禁止占用”字条。推动各社区物业购置移车器,联合居委会开展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车辆违停消防通道将面临交警处罚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工作人员介绍,消防车道治理专项行动推动了多部门联查联治,发动行业部门开展联查联治,特别是推动公安交管部门利用交通民警进社区活动,开展道路违章停车查处。

  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新京报报道其辖区小区及楼道消防通道问题已经解决。这名工作人员说,就东城区忠实里四巷附近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占的问题,2019年12月19日下午5点和晚上8点30分左右,东花市街道派工作人员劝离堵占消防通道的车辆。

  2019年12月20日,东花市街道协调消防,交通大队和社区物业等再次检查,劝离堵占消防通道的私家车,清理现场。目前辖区内所有小区均已完成提示牌安装和划线工作。

  若车主不顾提示牌,执意把私家车停放消防通道,物业和停车公司会组织人员劝离。若不听劝,交通支队民警会组织人员进行劝离和相关处罚。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王亚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