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开通政务便利店群众办事不再难

  据报道,来自江苏的赵女士在上海工作,原本办理“就医登记备案”事项要回户籍地,但上海家门口“政务便利店” 开通“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后,她前往就近的专窗,很快完成了办理。

  报道里所谓的“政务便利店”其实是“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不仅是方便上海社区居民办事,更针对外地人设置了专门窗口,其服务既接地气又贴心。事实上,在大数据普遍应用的情况下,这种办事窗口可以更多更普及,甚至可以像ATM机一样,都不用有人值守,就可以24小时提供某些项目的政务自助服务。公民个人信息的互联共享,也让跨地区办事成为可能,免去了办事群众的往返奔波之苦,更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为此,我期待能在政务服务领域更多应用新技术,让办事难、办事慢等痛点成为历史。 □韦依(市民)

  双井桥南公交站应设护栏防乱穿

  北京双井桥南公交站,位于东三环南路机动车道与辅路间,旁边是座过街天桥,其一处阶梯通往公交站台。如此设计,是为了让上下车乘客都走阶梯,而不要随意穿行辅路。可是,我这些天多次从该站经过,却发现很多乘客并没有“循规蹈矩”地走天桥与阶梯,而是直接穿行辅路。

  昨天上午,我就在这里看到让人心惊的一幕:一对年轻情侣到双井桥南公交站候车,刚步入辅路,一辆出租车就冲了过来。可能司机也没有料想有人横穿辅路,急忙刹车并扭转方向盘,车辆与年轻情侣擦肩而过,有惊无险。三环路上不少公交站都设置在机动车道和辅路之间,但为了防止乘客穿越辅路,部分公交站在站台后方安装了护栏,双井桥南这一站,却没有安装。因此,我希望相关部门也尽快给包括双井桥南站在内的那些“开放式”公交站装上护栏,以确保交通安全。  □姜晓秋(市民)

  地下通道已建好就不应该被闲置

  据报道,北京双桥地铁站外有两条向北的地下通道,直通双桥路和三间房东路,但却建成10年一直未开通,两扇上锁的铁栅栏门封死了入口,里面只有几盏应急灯亮着微弱的光。

  八通线所有车站出站后都有地下通道或者过街天桥,唯独双桥站需要行人从地面过马路。每天晚高峰时,双桥路口车流量非常大,行人也很多,人车混杂很不安全,用地下通道来进行人车分流、确保交通安全,很有必要。因此,建成10年却迟迟不能“上岗”的两条地下通道,让人觉得不可理解。希望相关部门能积极协调处理各关联单位之间的利益关系,明确责任和管理权限。让行人能早日使用上已经建好的地下通道,既可以缓解这一地区的交通拥堵,也可保障市民出行的人身安全。 □杨龙(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