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别容“网红果冻”成酒驾帮凶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出于消费者权益和安全考虑,相关部门宜明确食品类产品中酒精含量的标准,要求企业对食品里的酒精含量进行明示,并提醒消费者适度食用。从更大的层面看,则有必要渐次完善酒精乙醇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的相关规定。

  据新京报报道,1月8日,浙江一女子吃“网红果冻”出交通事故被送医急救一事,引发舆论关注。据调查,这类含酒精的“网红果冻”网上热卖,包装上多没有生产信息和酒精含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如果果冻中酒精含量比例较高,这类产品可归为酒类商品,将会加强监管。

  吃果冻成了酒驾?这乍听是天方夜谭,但还真不是。据了解,涉嫌酒驾女司机所声称的“网红果冻”,经鉴定酒精含量达到15%。售卖者也曾打出“可以吃的酒”,称吃上几个就和喝了两瓶啤酒的感觉差不多,足见它跟普通果冻有别。

  就目前看,“网红果冻”在网上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许多人都喜欢吃下后微醺的感觉。单从食物口味创新的角度,推出含酒精的“网红果冻”并没有什么问题。但从食品安全与食用风险的角度看,其潜藏的隐患不能不引起重视。

  一则,市场上很多含有酒精的果冻产品,完全没有标注酒精含量,这会导致很多人以为其含有的酒精含量很少,吃了以后不会被检测出醉驾酒驾。要知道,不同于蛋黄派、藿香正气水等使用后会产生酒精指数,但在血液中测试却不会测出酒精含量的食物,吃了“网红果冻”属于真酒驾。这若能被交警查获,还是幸运事,若没有被查获却发生交通事故,那显然是更坏的事。

  二则,即便酒后不开车,如果这种含有酒精的“网红果冻”被酒精过敏的患者误食,会出现红肿和瘙痒等过敏表现,同时还可能出现喉头水肿致呼吸困难的情况。

  作为消费者,不要因为它是网红产品或图个新鲜,就贸然食用,就算食用了,有饮酒感的情况下也不宜开车,以免发生意外。

  但更重要的,还是从市场监管角度对这类含酒精“网红果冻”进行规范。按照监管人士的说法,目前并没有针对在食品中添加酒精具体含量的相关规定。按照一般情况,如果果冻中酒精含量比例较高,那这类产品可归为酒类商品,自然也该有区别于一般食物的监管标准。

  鉴于此,出于消费者权益和安全考虑,相关部门宜明确食品类产品中酒精含量的标准,要求企业对食品里的酒精含量进行明示,并提醒消费者适度食用。从更大的层面看,则有必要渐次完善酒精乙醇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的相关规定。

  无论如何,不能任由“网红果冻”成酒驾帮凶。毕竟,消费者安全大于天。

  天歌(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